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分享

人民論壇:“危急時刻,又見遍地英雄”

白  龍

2020年09月17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功臣,人民英雄,國禮待之。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鐘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被頒授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獎章。他們的身影,在網絡社交平台持續刷屏。網友紛紛留言:“國士無雙,向英雄致敬”“你們是最亮的星”。

“危急時刻,又見遍地英雄。”面對突如其來、來勢洶洶的疫情,各條戰線的抗疫勇士臨危不懼、視死如歸,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騎行4天3夜返回工作崗位的女醫生,讓人明白什麼是“以生命赴使命”﹔周身挂滿藥袋、幫社區居民買藥送藥的網格員,讓人懂得什麼是“用大愛護眾生”﹔永遠無法再向妻子兌現婚禮承諾的丈夫、無法再向孩子道一聲再見的媽媽,讓人明白什麼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從一線的醫護工作者到城鄉社區的守護者,每個人都成為抗疫戰士。千千萬萬個抗疫英雄,以舍生忘死的堅毅行動,書寫下可歌可泣、蕩氣回腸的壯麗篇章。

不需要豪言壯語,卻能凝聚起震撼人心的巨大力量,這正是精神的意義與價值。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舍生忘死,集中體現了中國人民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頑強意志。”涓滴之力匯成滾滾暖流,點點微光鋪就滿天星河。在抗擊疫情的斗爭中,無數個平凡身影向險而行、攻堅克難,以越是艱險越向前的英雄氣概,擊退疫魔,換得山河無恙。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面對前所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一位位白衣天使將生死置之度外,一名名黨員踐行初心使命,一個個普通人堅守崗位,共同繪就了中國抗疫“群英譜”,為偉大抗疫斗爭標注了眾志成城、不畏艱險的精神底色。

回溯過往,每逢危難之際,總有一位又一位平凡者無懼風浪、舍生忘死、勇往直前。作為天津市肺科醫院的老專家,本可在家安享天年,但是裴鴻烈卻堅持在抗擊非典一線,為病人取血時不幸被病毒感染,以身殉職﹔汶川地震發生后,成都的“的哥的姐”不約而同駕車駛向了受災嚴重的都江堰,出租車成了救護車、轉運車﹔得知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消息,大年三十剛到重慶老家不到一天的武漢民警趙闖主動請戰,驅車9小時輾轉上千公裡返回工作崗位﹔今年防汛救災中,國防科技大學緊急集結一批師生奔赴一線,他們說:“在洪水面前,哪有什麼博士碩士,我們上了堤壩,都是保衛人民的戰士!”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中華民族能夠經歷無數災厄仍不斷發展壯大,從來都不是因為有救世主,而是因為在大災大難前有千千萬萬個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這個大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所承載的使命無上光榮,我們所肩負的責任十分重大。前進征程上,既有“潮平兩岸闊”的風景,也必然會有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面對難以預知的風險挑戰,面對可能出現的生死考驗,激揚包括偉大抗疫精神在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勇往直前以赴之、舍生忘死以從之,我們必能迸發出團結奮斗的澎湃動能,在新長征路上攻克一個個“婁山關”“臘子口”,不斷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歷史輝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7日 04 版)

(責編:吳楠、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