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群團工作
分享

全面發展 頂起半邊天——我國婦女事業成就斐然

本報記者 姜 潔

2020年09月15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她,是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的女將軍、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長期從事生物危害防控研究,救人無數,她和團隊研發的重組新冠疫苗取得重大進展,創下多項第一﹔

她,是“雨衣妹妹”劉仙,疫情期間從成都“逆行”武漢,穿著雨衣“防護服”為醫護人員免費供餐,喊話“疫情不走我不走”,和團隊共募集350多萬元的物資輸送到抗疫前線﹔

她,是“乘風破浪的姐姐”余風英,江西蚌山汛情危急時刻,帶領廣場舞隊的姐妹們變身抗洪小隊,裝沙袋、搬沙包,轉移群眾,為抗洪一線救援人員做好后勤保障﹔

…………

在今天的中國,人們可以發現,無論是在抗疫、抗洪等急難險重關頭,還是經濟發展、政治建設、文化教育等日常工作生活中,各行各業女性都發揮著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名副其實地頂起了半邊天。

從逐步形成促進婦女全面發展的國家機制到保障婦女權益的法治體系日臻完善,從婦女的政治經濟地位顯著提升到婦女受教育水平大幅提高,從婦女健康狀況極大改善到婦女的社會保障環境不斷優化,從婦女在家庭文明建設中發揮獨特作用到婦女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日益廣泛……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億萬婦女更加堅定不移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中國婦女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歷史性成就。

——保障婦女權益的法治體系不斷完善。我國始終重視將保障婦女權益系統納入法律法規,上升為國家意志,形成並完善了以憲法為依據、以婦女權益保障法為主體、包括100多部單行法律法規在內的保障婦女權益的法律體系。

——婦女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半邊天作用日益彰顯。我國制定實施勞動法、就業促進法、勞動合同法、農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規,充分保障婦女的經濟權益特別是平等就業權利,實行男女同工同酬,消除就業性別歧視。近年來,我國更加重視促進男女平等就業,推動婦女實現更高質量、更加充分就業,婦女參與經濟社會建設的熱情更加高漲,半邊天作用更加凸顯。從普通員工到格力品牌領軍者的董明珠,從科技人員到下海創業、將高新科技融入藏藥產業化開發的雷菊芳,將收廢品做到“紙業女皇”的張茵……一個個白手起家、自主創業的女性故事,不斷鼓舞激勵著廣大婦女。

——婦女政治地位顯著提高。婦女參政是衡量婦女地位和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尺度,是實現男女平等、保障婦女政治權利的重要內容,也是體現婦女生存與發展狀況的重要指標。近年來,我國婦女參與決策和管理的比例和水平得到明顯提升。2017年,全國黨政機關女干部人數從改革開放初期的42.2萬增加至190.6萬,佔干部總數的26.5%。2017年,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新錄用公務員中女性比例達到52.4%﹔地方新錄用公務員中女性比例達到44%。2018年全國事業單位領導班子成員中,女性比例為22.2%,比2015年提高1.6個百分點。2019年,女黨員佔黨員總數的27.9%,比1956年提高17.4個百分點。

——婦女受教育水平顯著提升。我國始終將確保女性平等的受教育權利、提高女性文化素質作為提高婦女社會地位、實現婦女真正解放的重要措施。女童接受學前教育的比例繼續提高,義務教育階段基本實現男女平等,高中階段教育性別差距縮小,婦女接受高中階段和高等教育水平實現歷史新高。隨著多層次、多渠道的女性人才培養體系逐步建立,越來越多女性投身高能物理、航天工程、人工智能等高尖端科學技術領域。目前,我國女性科技工作者已增至約3600萬人,佔比近四成,是我國科技大軍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婦女健康狀況得到極大改善。我國高度重視發展婦幼保健事業,將保障婦女兒童健康納入國家戰略,不斷完善婦幼健康法規政策體系,建立覆蓋城鄉的三級婦幼健康服務網絡,為婦女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務,不斷提高婦幼衛生服務的公平性、均等化,我國婦女健康水平持續提升,婦女健康狀況顯著改善。2018年,全國共有婦幼保健機構3080家、婦產醫院807家、婦幼保健工作者近64萬人,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婦幼健康高績效的10個國家之一。

——婦女社會保障水平不斷提高。近年來,我國不斷加快建設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全面實施全民參保計劃,全面推進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弱有所扶,婦女各項社會保障實現了制度性覆蓋,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2016年1月1日,“全面兩孩”政策正式落地后,各地陸續調整相關法規,設置生育獎勵假和配偶護理假,假期普遍達到138天至158天,增加配偶護理假7至30天。

——婦女在家庭文明建設中發揮獨特作用。黨和國家高度重視家庭建設,注重保障婦女婚姻家庭權益,男女平等的婚姻家庭關系日益鞏固。近年來,更加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更加注重發揮婦女在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家庭落地生根,形成愛國愛家、相親相愛、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會主義家庭文明新風尚。第三期中國婦女社會地位調查顯示,70%以上婦女參與家庭重大事務決策,越來越多的婦女平等分享家庭資源,越來越多的夫妻共擔家務、平衡家庭和工作,男女兩性家務勞動時間差距逐步縮小。婚姻家庭中的性別平等狀況明顯改善,夫妻共同決策家庭事務漸成風尚,尊老愛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鄰裡團結的思想觀念更加深入人心。

——婦女參與國際交流與合作日益廣泛。我國高度重視開展婦女領域的國際交流與合作,大力支持婦女和以婦聯為代表的婦女組織積極同世界各國婦女交朋友、建友誼,互鑒學習、共促發展,中國婦女的“朋友圈”越來越大。黨的十八大以來,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程中,中國婦女事業實現了引領全球婦女發展的歷史性飛躍,為世界婦女運動貢獻了中國方案和中國力量。目前我國已與145個國家,429個婦女組織、機構以及聯合國相關組織和專門機構保持友好交往。

我國婦女事業的發展與進步歷程,就是一部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億萬婦女為國家富強和民族振興砥礪前行的奮斗歷程,是婦女與經濟社會同步發展的歷史進程,是男女平等與社會文明進步的融合過程,是我國婦女攜手全球婦女共建共享美好世界的文明進程。在黨的堅強領導下,國家推進男女平等的體制機制不斷完善、全社會支持婦女發展的力度進一步加大,億萬婦女以前所未有的熱情和開拓創新的勇氣投身改革開放的時代洪流,在經濟社會發展中建功立業、在民主政治建設中奮發有為、在精神文明建設中盡展風採。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5日 06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