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讓科技創新成果源源不斷涌現出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09月14日07: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快解決制約科技創新發展的一些關鍵問題,為我們指明了方向。”“貫徹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問題導向,真正解決實際問題,把科技創新潛力充分釋放出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科學家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持續在社會各界引發熱烈反響。

大家紛紛表示,要從自身做起、各司其職、各盡所能,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切實改善科技創新生態,激發創新創造活力,給廣大科學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華的舞台,讓科技創新成果源源不斷涌現出來。

堅持需求導向和問題導向,整合優化科技資源配置

“科研選題是科技工作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研究方向的選擇要堅持需求導向,從國家急迫需要和長遠需求出發,真正解決實際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更加明確了研究方向。”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研究員王飛說,“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將緊緊圍繞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國家需求,為水土資源保護和生態修復工作貢獻力量。”

青島海關關長賀水山表示,海關科研既要瞄准戰略性、基礎性、前沿性領域,又要著力研發海關監管中的實用核心技術,將科研創新和實用創新緊密結合,集中攻關實現監管技術重點突破。

哈爾濱電氣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斯澤夫認為,對於符合國家戰略需求的關鍵核心技術、前沿引領技術和顛覆性創新技術,必須腳踏實地、做精做專。

“在推動綠色發展中,環保科技創新大有可為。”浙江明境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健表示,“我們要努力將回收可利用物資轉化為新能源、新材料,為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貢獻力量。”

“對科技創新來說,科技資源優化配置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狠抓創新體系建設,進行優化組合,克服分散、低效、重復的弊端。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的思路更明晰。”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二級巡視員張文認為,要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優勢,建立企業為主體、產學研深度融合的科研攻關機制,依托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打造產業科技戰略力量,攻克一批制約現代農業發展的關鍵核心技術和短板技術。

“要發揮企業技術創新主體作用,推動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眾多科技創新型企業倍感振奮。

科德數控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虎說:“我們將進一步完善高檔數控機床產業的人才鏈、技術鏈和產業鏈,推動這一領域的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確保生產制造能力自主可控。”

優必選科技首席品牌官譚旻表示,將堅持核心技術的研發,實現更多人工智能和機器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落地應用,更好地為生產和生活服務。

“我們將充分發揮企業市場敏感度與專業度較高的優勢,瞄准世界科技創新前沿趨勢,以市場為導向加速科研成果的落地轉化,形成產學研的深度融合與良性循環。”北京諾亦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昊揚說。

馭勢科技董事長吳甘沙表示,將不負習近平總書記的殷切期望,高質量地完成智能駕駛的關鍵技術攻關,助力民族汽車工業做強做大。

“高校人才濟濟、組織有序,是重要的科技創新主體。”廣西大學校長趙躍宇表示,要充分發揮大學特別是研究型大學科學研究、人才培養、社會服務、文化傳承的黏合劑、加速器作用,從學術文化、制度建設、資源條件等方面創造良好環境,讓科技人員潛心科研。

湖南省林業局黨組書記、局長胡長清說:“我們將加快完善有利於潛心研究的良好創新環境,著力打造中國油茶科創谷、木本油料資源利用國家重點實驗室等創新平台,把科技創新落細落地落實。”

江西省定南縣委書記賴正文表示,將依托地緣優勢,與粵港澳大灣區在產業對接、人才流通、平台共建等方面雙向互動,促進產學研深度融合。

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加強創新人才教育培養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持之以恆加強基礎研究。

在座談會上發言的青年科學家代表、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付巧妹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對基礎研究的高度重視,讓我對今后的工作充滿信心。我會堅持把自己的研究做深做透,做出有影響的工作。”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認為,國家財政要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支持力度,同時需要遵循科學發展規律,不能用過多具體條條框框約束科學研究。

近年來,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汪筱林深深體會到長期穩定支持對基礎研究的重要性,“我們承擔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首批基礎科學中心項目,國家給予10年的穩定經費支持,科研人員能夠潛心基礎研究,免除了后顧之憂。”

深海蘊藏著豐富的自然資源和科學奧秘,自然資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員孫棟說:“作為深海科研的一線人員,我們有信心堅持自主創新、集成發展,早日取得更多突破性、引領性的海洋科考成果。”

“人才是第一資源。國家科技創新力的根本源泉在於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把教育擺在更加重要位置,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注重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安徽農業大學黨委書記江春對此深有感觸:“我們要全面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緊盯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關鍵環節,大力提高創新型人才培養質量。”

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王亞愚表示,作為高校的科研人員,一方面要做好基礎研究,同時要花更多力氣,千方百計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建設更有吸引力的大飛機創新人才環境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國商飛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沈大立說,“我們將遵循商用飛機產業特點和人才成長規律,創新人才發展體制機制,為科技人員打造高效的事業發展平台。”

回青島創新創業的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陳璞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面向世界匯聚一流人才,吸引海外高端人才,為海外科學家在華工作提供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吸引力的環境條件’,這讓我們深受鼓舞。”

依靠改革激發科技創新活力,加強國際科技合作

“依靠改革激發科技創新活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科技隊伍蘊藏著巨大創新潛能,關鍵是要通過深化科技體制改革把這種潛能有效釋放出來。轉變政府職能是科技改革的重要任務。

科技部部長王志剛表示,科技工作要牢牢抓住轉變政府職能這個“牛鼻子”,加快實現從研發管理向創新服務轉變,大力營造良好創新生態,充分激發科技工作者和市場主體創新創造活力。“要強化宏觀管理和服務,加強中央和地方、部門之間的協調,切實把工作重點更多放到戰略謀劃、規劃布局、體制改革、政策法規、創新服務上來。”

“習近平總書記對下一步深化科技體制改革的方向和重點任務作出了明確部署,我們深感責任重大。”科技部政策法規與創新體系建設司司長林新表示,要堅決抓好落實,加快打通制約科技創新發展的關鍵堵點,充分釋放科技創新巨大潛能。

近年來,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積極推進各項改革,深入探索破除“四唯”(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項)的具體措施。“經過近兩年的實踐,目前已經初見成效,我們有信心繼續將改革進行到底,讓科研人員踏踏實實搞研究。”所長詹仁斌說。

中國航天科工集團二院二十五所毫米波遙感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董勝波表示,深化改革還應圍繞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組建需求、應用、研發緊密結合的利益共同體,打破行業壁壘,形成強大合力。

“國際科技合作是大趨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越是面臨封鎖打壓,越不能搞自我封閉、自我隔絕,而是要實施更加開放包容、互惠共享的國際科技合作戰略。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國際科技合作指明了方向。”中國科學院國際合作局局長李寅表示,要以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等人類共同挑戰為切入點,積極探索國際科技合作的新途徑、新渠道和新空間,“要以更加開放的思維和舉措,深度融入全球創新網絡,不斷增加中國科技界對人類知識體系的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際科技合作是大趨勢’的重要論斷,讓我們更加堅定信心,努力以更加開放的思維和舉措推進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南昌航空大學國際合作與交流處處長余鑫說,學校將更加主動融入全球創新網絡,在開放合作中提升自身科技創新能力。

“中國的北斗,世界的北斗。在北斗的后續應用中,我們希望與全世界共享,以更加開放的思維推進國際科技交流合作。”北斗領域相關研發團隊負責人表示。

“我們團隊正在和歐洲的多個國家合作研發兩個重大項目,這兩個項目都是中國科學家發起並領導。”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張雙南說,“可以預見,通過國際合作,中國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記者吳月輝、趙永新、余建斌、馮華、蔣建科、喻思南、劉詩瑤、谷業凱、高雲才、劉毅、杜海濤、曲哲涵、丁怡婷、韓鑫、戴林峰、龔相娟、王沛、洪秋婷、張藝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4日 01 版)

(責編:吳楠、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