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一線抗疫群英譜

“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張伯禮——國有疫情時,醫生即戰士

本報記者  王君平

2020年09月10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張伯禮在接受採訪(2020年2月14日攝)。
  新華社記者 程 敏攝

17年前,抗擊非典,他挺身而出﹔庚子新春,迎戰新冠,他逆向而行。“國有危難時,醫生即戰士。寧負自己,不負人民!”他的誓言依然未改。

他就是年過古稀的中國工程院院士、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9月8日,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張伯禮被授予“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

面對榮譽,張伯禮說得最多的一句話是“唯代中醫人受譽”。這是黨和國家對中醫藥抗疫貢獻的高度肯定。

“嚴格隔離,只是成功了一半。不吃藥也不行”

“疫情不重,不會讓我來,這份信任是無價的。”1月25日,大年初一,中央緊急成立赴湖北疫情防控指導組,張伯禮名列其中。

臨危受命,聞令而動。在出征武漢的飛機上,張伯禮填詞道:“曉飛江城疾,疫茫伴心惕。隔離防勝治,中西互補施。”面對尚有很多未知的新冠肺炎,他心裡卻有一份底氣,那是對中醫藥的信心。

那時的武漢,發熱門診外陰冷潮濕,門診內人滿為患。張伯禮意識到,如果不加以控制,感染人數會越來越多。

當晚,張伯禮就第一時間向中央指導組提出,必須嚴格隔離,他提議將確診、疑似、發熱、留觀4類人群進行集中隔離,分類管理。“但嚴格隔離,只是成功了一半。不吃藥也不行。”張伯禮提出“中藥漫灌”治療方法,普遍服用中藥,擬定“宣肺敗毒方”等方藥,讓4類人使用中醫藥。他的建議被中央指導組採納。

張伯禮開出方子后,試著給湖北九州通的企業負責人打電話,請他們幫助做袋裝中藥湯劑。對方回答:“沒問題,全力配合。”張伯禮說:“現在沒有錢,也不是做一天,也不是做千百袋。”對方說:“為了武漢人民,什麼都不要講了。”這讓張伯禮感動不已。

第一天3000袋,第三天就達8000袋,最多時一天4萬袋。張伯禮難掩興奮:“通過普遍服用中藥,集中隔離的很多發熱、疑似患者病情得以好轉,效果不錯。”武漢開展了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大排查。嚴格隔離的同時普遍服用中藥,取得了良好效果。

數據顯示,2月初到2月中旬,從4類人當中確診新冠患者的比例為80%,吃藥10天左右,2月中旬降到了30%,2月底降到10%以下。

“一定要有中醫藥陣地。隻要有陣地,就能有作為”

武漢江夏區大花山有個戶外運動中心,當地人稱“江夏鳥巢”,抗擊疫情期間被改建成江夏方艙醫院。

“一定要有中醫藥陣地。隻要有陣地,就能有作為。”張伯禮說。他與中央指導組專家、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寫下請戰書,提出籌建一家以中醫藥綜合治療為主的方艙醫院。

經中央指導組批准,張伯禮率國家中醫醫療隊隊員,進駐江夏方艙醫院。這是一次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的生動實踐,方艙醫院從中藥、針灸、貼敷到太極拳、八段錦一條龍綜合治療。

2月14日,江夏方艙醫院開艙。張伯禮穿著寫有“老張加油”的防護服,熟悉環境,緊盯流程,問診患者,對症擬方,指導臨床,巡查病區……每天幾個小時的行走,裡面的衣服都濕透了。

截至3月10日休艙,江夏方艙醫院共收治新冠肺炎輕症和普通型患者564人。中醫藥團隊交出了輕症病人零轉重、痊愈病人零復陽、醫護人員零感染“三個零”的亮眼成績。中醫治療經驗不脛而走,90%的方艙都使用了中藥,一般轉重率2%—5%,遠低於公認的10%—20%轉重率。中醫藥療效得到了証明。

張伯禮提出“大疫出良藥”。在中央指導組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領導下,篩選出金花清感顆粒、連花清瘟膠囊、血必清注射液、清肺排毒湯、化濕敗毒方、宣肺敗毒方“三藥三方”,因証據充分、療效確切,“三藥三方”被編入國家版診療方案。

由於過度勞累,張伯禮膽囊炎發作,腹痛難忍,中央指導組強令他住院治療。2月19日,張伯禮在武漢接受了微創膽囊摘除手術。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要把重症患者一個不落拉回生的安全線。張伯禮挺身而出,為多年飽受爭議的中藥注射劑正名:“對重症患者早期足量使用中藥注射劑可力挽狂瀾。”血必淨、參麥/生脈、參附、痰熱清、熱毒寧等中藥注射劑在重症患者救治中大顯身手。

“中西醫結合救治是我們的亮點。”張伯禮提出,重症病房中西醫聯合查房,讓中西醫優勢互補疊加。研究顯示,在一項75例的重症患者臨床對照試驗中,中西藥並用組和單純西藥組相比,核酸轉陰時間、住院時間平均縮短3天。

“現在的武漢車水馬龍,人聲鼎沸,我喜歡這個武漢”

4月16日,張伯禮離開了他苦戰82天的武漢。臨別之際,張伯禮說:“武漢是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為抗擊疫情做出了犧牲和貢獻。”

5月22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開幕,全國人大代表張伯禮走進會場時,在場所有人為這位抗疫英雄鼓掌。在介紹醫護人員英勇戰疫的情況時,他洒下熱淚。會議期間,他提出修訂傳染病防治法,建議將中醫藥納入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體系建設。

鑒於新冠肺炎的特點,早在江夏方艙醫院還沒有休艙時,張伯禮已經在思考出院患者的康復問題,面對部分患者出現的咳嗽、胸悶、乏力、失眠等症狀,以及肺纖維化及免疫功能損傷等問題,他孜孜不倦向中醫藥尋找答案。張伯禮聯合武漢一線專家,組織編寫了《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恢復期中西醫結合康復指南(第一版)》,有效指導了恢復期患者的中西醫結合康復治療。

在江夏方艙醫院休艙前,張伯禮提出要留下一支不走的中醫隊伍。4月6日,張伯禮傳承工作室正式落戶武漢市中醫醫院,這也是他第一次在天津以外收徒。

花開迎凱旋。7月24日,張伯禮回到他稱為“第二故鄉”的武漢,舉行了《中醫藥抗擊疫情的優勢與特點》主題演講,參加武漢市中醫醫院挂牌天津中醫藥大學教學醫院的簽約授牌儀式,出了半天康復門診,聽了康復研究匯報。看到曾經的患者如今都能正常地生活,張伯禮高興地說:“現在的武漢車水馬龍,人聲鼎沸,我喜歡這個武漢。”

疫情無國界,大醫有愛心。疫情防控期間,張伯禮參加了幾十場海外連線。“分享中國經驗,我們從不保守。”他希望中醫藥能幫助更多國家和地區戰勝疫情,讓中醫藥瑰寶惠及世界。

9月1日,開學第一課如約而至,張伯禮登上“雲講台”。他深情地說:“再過10年、20年,你們就是我們共和國的脊梁,你們就是國家的建設者,這個歷史的重任就交到你們身上了,相信你們一定能戰勝包括傳染病在內的各種疾病,保証全國人民的健康。”

“疫情來了,醫務工作者義不容辭,必須要沖上前去。治療、救人是職責所在,我只是干了我應該干的事。”張伯禮心裡始終裝著人民,深愛著中醫藥事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0日 1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