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繼承弘揚偉大抗戰精神 共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主席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五周年座談會上重要講話引發海外華僑華人熱烈反響

2020年09月09日07: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必將証明,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是不可阻擋的。”9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將永遠激勵中國人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海外華僑華人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擲地有聲、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廣大海外華僑華人時刻關心祖(籍)國發展,願同祖(籍)國人民一道,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在新時代繼承和弘揚偉大抗戰精神,鍥而不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

“更加深刻領悟這個偉大勝利對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意義”

“這個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從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折點、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人民的勝利。”習近平主席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正義事業史冊上!

“在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中,全體中華兒女不屈不撓,為國家生存、民族復興、人類正義而浴血奮戰。正如習近平主席所說,中國人民贏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華民族贏得了崇高的民族聲譽。”法國蔚藍海岸華人華僑協會會長於曼奇表示,“當今時代,我們應該更加深刻領悟這個偉大勝利對中國和世界的重要意義。”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催人奮進。海外華僑華人要振奮民族精神,將個人奮斗與祖(籍)國發展緊密聯系起來。”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俊曉表示,偉大抗戰精神是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百折不撓,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廣大海外華僑華人將繼續繼承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不斷為祖(籍)國發展貢獻力量。”

“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取得勝利的關鍵。”墨西哥尤卡坦半島華人華僑聯合會會長白義表示,中國共產黨人戰斗在抗日戰爭最前線,動員人民、依靠人民,全體中華兒女同仇敵愾、眾志成城,取得全民族抗戰的偉大勝利,為世界和平作出巨大貢獻。

“抗日戰爭中,中國人民以巨大犧牲支撐起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主戰場,為中華民族和人類的前途命運而戰。”埃及開羅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付金麗表示,“歷史告訴我們,各國人民團結起來,為了人類共同利益而共同戰斗,就能凝聚起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強大力量。”

“今天,偉大抗戰精神依然充滿無限生機與活力,是中華民族在偉大復興征程上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神財富和力量源泉。”意大利米蘭華僑華人工商會執行會長詹楊毅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鼓舞人心,海外華僑華人將繼續把偉大抗戰精神轉化為實現民族振興的強大動力,奉獻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的追求之中。

“以史為鑒,才能走好未來之路”

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譴責侵略者的殘暴,強調牢記歷史經驗和教訓,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喚起善良的人們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共同珍愛和平、維護和平,讓中日兩國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讓世界各國人民永享和平安寧。

“牢記歷史,是為了不讓悲劇重演﹔不忘歷史,是為了和平發展和人類美好的未來。”日本僑報社總編輯段躍中表示,他們已出版數十本關於日本軍國主義侵略歷史的日文書籍,受到日本民眾廣泛關注。報社還面向日本民眾舉辦多種文化交流活動,以增進兩國民間相互了解。“和平友好是兩國人民的共同信念。正確對待歷史,才能喚起每一顆善良的心對和平的向往和堅守,共同珍愛和維護和平。”

“守護和平,就是守護人類共同的未來﹔以史為鑒,才能走好未來之路。”韓中文化友好協會會長曲歡表示,隻有樹立和堅持正確歷史觀,才能堅定維護和平,世界才能迎來長期持久的發展繁榮。

“歷史的啟迪和教訓至關重要,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俄羅斯華僑華人聯合總會秘書長兼常務副會長吳昊表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不容置疑,任何人想要否定、歪曲甚至美化侵略歷史,一切和平與正義力量都不會答應。

德國歐洲新傳媒集團總編輯范軒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提醒人們要從歷史中吸取教訓。“絕不讓歷史悲劇重演,是我們的最好紀念。切實銘記歷史警示,是為了汲取歷史帶來的智慧啟示,獲得開創未來的精神力量。維護世界和平依然任重道遠。”

“沒有和平與合作,人類就無法團結協作面對共同挑戰、實現共同發展。”英國旅英文化學會主席黎麗表示,各國應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讓鑄劍為犁、永不再戰的理念深植人心,讓發展繁榮、公平正義的理念踐行人間。

“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

習近平主席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必須堅持斗爭精神,必須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

“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歐洲華僑華人青年聯合總會執行會長傅旭海表示,廣大海外華僑華人將進一步團結起來,繼續支持祖(籍)國發展。“相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將更加繁榮昌盛。”

“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沿著這條道路,中國取得了舉世矚目的發展成就,充分証明這是給中國人民帶來幸福安寧的正確道路。”全日本華僑華人聯合會名譽會長周瑋生說,海外華僑華人為祖(籍)國取得的偉大成就深感自豪,願攜手同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匯聚力量。

“今年,中國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帶領全體人民共同奮斗的成果。”南非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徐長斌表示,“海外華僑華人將繼續腳踏實地、努力奮斗,為祖(籍)國實現更大發展發揮自身作用。”

“中國有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堅實國力應對挑戰,有足夠的底氣、能力、智慧戰勝各種風險考驗,任何國家任何人都不能阻擋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步伐。”烏干達中國商會會長李金成表示,習近平主席特別強調“五個絕不答應”,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責任。海外華僑華人將同祖(籍)國人民一道砥礪前行。

“和平與發展已經成為時代主題,但世界仍很不太平。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重要貢獻。”菲律賓華商聯總會理事長林育慶表示,華僑華人將繼續在海外發揮橋梁作用,積極促進中外友好合作,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本報記者肖新新、李永群、朱東君、劉旭霞、周輖、葉琦、劉軍國、馬菲、殷新宇、李強、強薇、任彥、萬宇、呂強、趙益普)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9日 04 版)

(責編:吳楠、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