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微鏡頭·致敬戰疫英雄

總書記深情重溫戰疫中感動中國的那些話

本報記者  杜尚澤

2020年09月09日08:3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他們是風雨中的逆行者,是沒有硝煙的戰場上的戰士。醫生護士、部隊官兵、社區工作者、新聞工作者、工程建設者……無論耄耋白發還是青春年少,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

戰疫者。

此刻,9月8日召開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他們在傾聽,很多人眼含熱淚。隨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述,960多萬平方公裡大地上齊心協力抗疫的恢弘畫卷徐徐鋪展。苦難與輝煌,肆虐與阻擊,突如其來與果斷決策、統一行動……每一個選擇、每一步跋涉,書寫了中國不平凡的2020年。

習近平總書記的聲音深沉而蘊含力量。追憶艱難歲月,致敬平凡英雄,感奮民族的精神力量……他在講話中多次引述來自戰疫一線的話。那些話語,是在2020年的疫情風暴裡,不會被困難打倒的中國人民的心裡話。

“為熱干面加油”

“全國人民都‘為熱干面加油’!”總書記話音未落,掌聲如雷。

“熱干面”,網友對武漢的昵稱。熱氣騰騰的“過早”,勾勒了一個生機勃勃的武漢。在“封城”的空寂中,熱干面意味著熱鬧也象征著希望。會場裡,很多人因這個詞感慨唏噓,不時有人擦拭眼淚。

習近平總書記娓娓道來:“大家都說:‘全中國等你痊愈,我們相約春天賞櫻花。’”掌聲再一次激蕩會場。

隔著防護服的相逢,也許是生與死的相逢,卻從未放棄生的希望、從未磨滅對明天的憧憬。不放棄、不退縮、不止步,“為了保護人民生命安全,我們什麼都可以豁得出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貫穿戰疫始終,用國家的光芒照亮每一個角落的生命。

習近平總書記接著說:“武漢的患病者也毫不氣餒,說‘謝謝你們,沒有放棄我們,病好了我要去獻血’。‘武漢必勝、湖北必勝、中國必勝’的強音響徹中華大地。”

掌聲如大江奔涌。“必勝”,因為有這些戰疫者。他們在風暴中前行,肩膀上扛著“必勝”的信念,堅如磐石。

“有你們在,就安心”

鐘南山、張伯禮、張定宇、陳薇,還有無數從抗疫戰場歸來的白衣戰士。今天,人民大會堂,以國家的名義致敬英雄。

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直抵人心:“我國廣大醫務人員是有高度責任感的人,身患漸凍症的張定宇同志說:‘我必須跑得更快,才能從病毒手裡搶回更多病人。’”

掌聲裡,被點名表揚的張定宇,激動地停下了記錄的筆頭。剛才,頒授獎章時,在總書記溫暖的目光裡,在全場的凝神注目下,他用力地走過紅毯。抗擊疫情期間,他挪著同樣的步子一次次走向病房,丈量無數生命的長度。

習近平總書記接著談到了同樣坐在主席台上的鐘南山:“同時,他們又是十分謙遜的人,鐘南山同志說:‘其實,我不過就是一個看病的大夫。’”

從抗擊非典到抗擊新冠,每一次國家需要,毅然出征、大醫精誠。坐在火車餐車的沉思鏡頭,一錘定音發出“人傳人”的判斷……盡顯中國醫生的勇毅擔當。

最近幾次見面,習近平總書記都會關切詢問鐘老的身體狀況,叮囑他多保重。84歲仍青春,老當益壯。今天的大會發言,鐘南山再次表態,欣逢盛世當不負盛世,以敬畏生命、護佑生命、捍衛生命為己任。

習近平總書記下一句講話,再一次激蕩起如潮掌聲:

“人民群眾說:‘有你們在,就安心!’”

國有難,白衣執甲,懸壺濟世。一張張面頰被口罩勒出了血痕,也筑起了抗擊病毒、挽救生命的長城。今天,他們的臉上有笑容淚水和自豪榮光。

“廣大醫務人員是最美的天使,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習近平總書記動情地說,“他們的名字和功績,國家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歷史不會忘記,將永遠銘刻在共和國的豐碑上!”

“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一身衣服”

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舞台。突如其來的疫情,為今天的青年出了一份要用生命去作答的考卷,也成為他們人生的試金石。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引用了在青年中口口相傳的一句話:

“參加抗疫的醫務人員中有近一半是‘90后’、‘00后’,他們有一句話感動了中國:2003年非典的時候你們保護了我們,今天輪到我們來保護你們了。”

主席台下,朝氣蓬勃的青年們,用經久不息的掌聲表達對這席話的共鳴。

話鋒一轉,總書記隨之說:“長輩們說:‘哪裡有什麼白衣天使,不過是一群孩子換了一身衣服。’世上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

過去有人說他們是嬌滴滴的一代。平日裡父母身邊的追風少年,穿上戰袍,卻越是艱險越向前。稚嫩的青春,在挽狂瀾於既倒的重任面前毫無懼色、赤膽仁心。歷經抗疫的洗禮和淬煉,青春壯哉,英雄壯哉!

青年興,則國家興。“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大江歌罷掉頭東,邃密群科濟世窮”。民族復興征程上一代代的青春之歌,推動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民族復興的坐標上思考青年責任,他曾說,你們這一代青年,參與、見証和推動民族復興的歷程生逢其時。這是青年之幸,也是國家之幸。

會場上,鏗鏘的聲音穿透此起彼伏的掌聲,回蕩久遠:“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採,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讓我們一起為他們點贊!”

……

億萬個聲音,匯聚成感動中國的磅礡之力。湖北省武漢市青和居社區黨總支書記桂小妹在發言時回憶,武漢“解封”時,居民在陽台集體高唱《我和我的祖國》。億萬心聲,習近平總書記感同身受。他說,我們都為自己是中國人感到驕傲和自豪!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