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統帥的號令 勝利的方向——人民軍隊堅決落實習主席重要指示執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任務紀實

新華社記者  黎雲  賈啟龍  解放軍報記者  王通化  高立英

2020年09月07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人類發展的時間軸上,2020年注定成為重要坐標。

庚子年初,一場新冠肺炎疫情突襲大江南北。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我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時刻關注疫情形勢,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

1月20日,農歷臘月二十六。習主席對新冠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1月25日,農歷正月初一。習主席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

緊接著,習主席對軍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全軍要在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統一指揮下,牢記人民軍隊宗旨,聞令而動,勇挑重擔,敢打硬仗,積極支援地方疫情防控。

……

密集的日程表,記錄著習主席指揮戰“疫”的身影,彰顯著大國領袖的責任擔當,見証著人民在領袖心中的千鈞之重。

5月26日,習近平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強調全軍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扎實推進軍隊各項工作,堅決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堅決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各項任務。

統帥的號令,勝利的方向。全軍部隊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決策號令,聞令而動、勇挑重擔,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出突出貢獻。

軍令如山、馳援武漢,人民軍隊聞令而動、勇挑重擔,詮釋絕對忠誠的不變軍魂

疫情緊迫,武漢告急!

中央軍委迅速啟動應急機制,第一時間建立軍隊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按照“高度重視、積極應對、聯防防控、科學處置”的原則,對軍隊防控疫情工作進行全面部署。

軍令如山,馳援武漢。聞令而動,沖鋒在前。

除夕之夜,由解放軍陸軍軍醫大學、海軍軍醫大學、空軍軍醫大學抽組的3支醫療隊450名軍隊醫務人員告別家人,乘坐軍機奔赴武漢。一場軍地聯合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戰,由此正式打響。

這是全軍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后的一次初心使命大錘煉、思想政治大洗禮、強軍偉力大凝聚——

中央軍委印發《關於堅決貫徹習主席重要指示,加強軍隊黨的領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通知》,全軍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指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英勇奮斗、盡銳出戰,用實際行動書寫對黨和人民的忠誠大愛。

全體黨員爭當突擊能手、救護先鋒,主動請纓、踴躍參戰,堅定沖鋒在疫情防控和救治第一線。“我是黨員,我先上!”一份份請求奔赴一線的請戰書,一個個飽含責任擔當的鮮紅手印,為“黨員”二字作出生動注腳。“解放軍來了!”一隊隊迷彩身影猶如團團火焰,給群眾帶來信心和力量。

這是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后,全軍衛勤力量第一次大抽組、大聯合、大協同——

經習主席批准,來自陸軍、海軍、空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聯勤保障部隊、武警部隊多個醫療單位共4000多名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奔赴武漢。他們與駐地在武漢的中部戰區總醫院等單位醫護人員一起,匯成了抗擊疫情的鋼鐵洪流。

不分軍種,不分戰區,不分隸屬關系……抵達武漢后,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由成立僅3年多的聯勤保障部隊統一指揮和管理,分別進駐武漢火神山醫院、泰康同濟醫院、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全力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這是一場不見戰火硝煙卻有生死考驗的特殊戰斗,更是一場檢驗聯勤改革成效的“大考”。在軍隊前方指揮協調組的指揮協調下,戰“疫”官兵迅速成立臨時黨委、臨時黨支部,建立各項運行機制,統籌運用一線專家團隊力量,匯集各抽組單位優勢學科專長,成立聯合專家指導組,深度融合,聯合作戰。

大抽組、大聯合、大協同的背后,折射著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大格局、大情懷、大擔當。他們在第一時間攥指成拳,成為抗疫一線沖鋒陷陣的戰斗隊。

這是新時代人民軍隊一次舉世矚目的陸空兵力大投送、衛勤力量大集結——

繼除夕夜之后,空軍分別於2月2日、13日、17日,連續出動3批次27架大中型軍用運輸機,從沈陽、蘭州、廣州、南京、烏魯木齊、西寧、天津、張家口、成都、重慶等機場起飛,向武漢空運軍隊醫療隊員和前方急需物資。與此同時,一隊隊身著各式迷彩服的軍隊醫療隊隊員,乘坐高鐵梯次抵達武漢……

那幾天,武漢天河機場成為全國人民關注的地標。媒體紛紛報道:這是繼汶川、玉樹抗震救災之后,空軍參與非戰爭軍事行動同時出動大型運輸機數量最多的一次,也是我國國產運—20大型運輸機首次參加非戰爭軍事行動。

這是一場規模空前、應急應戰的軍地大協同、全民總動員——

聯勤保障部隊運輸投送系統上下聯動、多地協同,從南京、廣州、蘭州、沈陽、石家庄、洛陽、信陽7個方向同步裝載、同時起運保障一線。1月26日,全軍首批緊急調撥的一次性C級防護服1萬套、醫用酒精3760瓶等衛生物資抵達一線。隨后,大批物資裝備源源不斷運抵武漢,創下了聯勤運輸投送系統成立以來單次任務投送方式最全、多式聯運效率最高、航空運力使用架次最多等多項紀錄。

這是一道溫暖的風景線——

經中央軍委批准,由空軍空降兵某部、中部戰區空軍某基地、空軍航空兵某師、空軍預警學院、中部戰區陸軍某舟橋旅、陸軍勤務學院訓練基地等駐鄂部隊組建的抗擊疫情運力支援隊晝夜兼程,130輛軍用運輸車日夜穿梭在武漢市生活物資網點和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等醫療單位之間,累計出動車輛4600余台次、兵力近1.7萬人次,累計行車超過52萬公裡,成為一座城市非常時期的生命大動脈。

“協調軍地,面向三軍。”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國防動員系統各級主動融入地方疫情防控指揮機構,編入軍地聯防聯控機制,擔負軍地聯動應急指揮和軍地協調職能。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湖北省軍區疫情防控值班室的電話響個不停,請求協助解決抗疫物資的來電一個接一個。在這場全民戰“疫”中,全國動用民兵超過800萬人次,出動人員最多的一天達到45萬人。

全軍部隊堅決響應習主席號令,一手抓練兵備戰,一手抓疫情防控,強化疫情條件下全軍訓練統籌,大抓疫情條件下應急應戰訓練,創新疫情條件下練兵模式,積極防控疫情條件下訓練風險。

晴川漢陽九衢黯,將士策馬驅疫魔。

在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統一指揮下,人民軍隊與全國人民一起,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磅礡力量,筑起我們新的長城,詮釋了人民軍隊絕對忠誠的不變軍魂。

不負重托、不辱使命,白衣戰士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為黨旗軍旗增添光彩

4月15日,武漢火神山醫院正式關閉。

這一刻,距離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進駐這家新冠肺炎專科醫院過去了73天。

這是標志性的一刻,意味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取得了重要進展,意味著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勝利完成了習主席賦予的光榮使命。

從建造那天起,這家“野戰醫院”不僅被億萬“雲監工”視為奇跡,還格外牽動著統帥的目光。

這,是信任的目光。在對軍隊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時,習主席強調:“我軍承擔武漢火神山醫院醫療救治任務是黨和人民的高度信任,要加強組織領導、密切軍地協同、堅持科學施治、搞好自身防護,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這,是囑托的目光。通過視頻連線武漢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銀潭醫院、協和醫院、火神山醫院,習主席指出,現在疫情防控正處於膠著對壘狀態,廣大醫務工作者一定要堅持下去,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發揮火線上的中流砥柱作用,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打好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

這,是激勵的目光。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主席專門赴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習主席一下飛機,就乘汽車前往集中收治重症患者的火神山醫院。在火神山醫院指揮中心,習主席指出,軍隊醫務人員牢記我軍宗旨,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為黨旗、軍旗增添了光彩。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關鍵之時,彰顯硬核之力。

從抵達戰“疫”一線那刻起,白衣戰士不斷刷新一個個“軍隊速度”,為人民群眾筑起一道安全生命線——

“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成為全體醫療隊員打贏這場疫情阻擊戰的錚錚誓言。以最快速度接收最危重的患者,接管最危險的病區,成了戰“疫”一線全體醫護人員沖鋒在前的重任。

搶速度,就是搶救生命。

“解放軍來了,武漢有救了!”除夕夜,抵達武漢的軍隊醫療隊連夜打響抗疫攻堅戰。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進駐金銀潭醫院48小時內接收確診患者83名﹔海軍軍醫大學醫療隊第一時間接手武漢市漢口醫院重症監護室﹔空軍軍醫大學醫療隊進駐武昌醫院率先開展病毒核酸檢測……

地處疫情中心的中部戰區總醫院,要求全體醫護人員停止休假投入戰斗,兩個院區堅持24小時開診,全力搶救重症患者,並抽組兩支醫療隊緊急馳援武漢市肺科醫院和武漢市第七醫院。

搶速度,就是鼓舞民心。

火神山醫院的建設使用,牽動了全國人民的心。這所全國矚目的醫院從交付使用前就開始了戰“疫”讀秒。為了搶時間,軍隊醫護人員一遍一遍熟悉環境,規范診療流程,克服重重困難應收盡收、應收早收。進駐8天后,火神山醫院收治患者量就已過千。

搶速度,就是踐行使命。

2月15日,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進駐武漢泰康同濟醫院,同日承擔起醫院143名患者的醫療救治任務。這是一所尚未完工的骨科醫院,軍地醫護人員攜手整合醫療資源,將原定的860張床位數提升至1060張,成為戰“疫”一線又一支“主力部隊”。

緊隨其后,湖北省婦幼保健院光谷院區按時限完成病房接管任務。為了加大收治力度,醫院各科室連夜騰房,將原定的700張床位拓展至820張,9天后進入滿負荷運行狀態。

一聲令,一聲到!“共產黨員”成為戰斗集體共同的名字。專家黨員突擊隊、“張華傳人”黨員突擊隊、插管黨員突擊隊……在防護服和迷彩服之間不分晝夜不停切換,他們用實際行動踐行入黨誓言中的承諾:“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

從發起戰斗沖鋒那刻起,白衣戰士不斷貢獻“軍隊智慧”,為人民群眾點燃生命的希望——

“充分發揮突擊隊和主力軍作用,盡快研制出安全有效的疫苗、藥物、檢測試劑”“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最終戰勝疫情,關鍵要靠科技”……牢記習主席囑托,軍隊廣大醫務人員和科研人員與時間賽跑,向科學要方法、要答案。

重兵堅守,“硬核團隊”參與救治。為降低病亡率,軍隊前方指揮協調組統籌成立前方專家組巡回指導,建立專家會診制度,指導制定診療方案。專家組由赴武漢地區支援的解放軍總醫院劉又寧、宋青、葉平等5名專家,以及奮戰在武漢地區4家軍隊救治醫院中的13名專家共同組成,他們被稱為軍隊醫療戰線的“硬核”團隊。

重點攻關,“硬核方案”頻頻亮相。武漢一線,各醫院先后推出了中西醫結合治療、新藥物免疫療法、“訂單式”救治法等一系列新療法,制定百余項醫療制度、工作流程和運行機制,探索出一套“精准化”用藥、“全程化”疏導、“親情化”護理的救治方法。

重任在肩,“硬核技術”應運而生。疫苗成功研發是人類面對重大傳染病取得根本性勝利的關鍵。3月中旬,一條重大新聞刷屏:軍事醫學研究院陳薇院士團隊研制的新冠疫苗於3月16日獲批進入臨床試驗……

從無畏堅守戰位那刻起,白衣戰士不斷創造一個個“子弟兵奇跡”,為人民群眾撐起生命的天空。截至4月15日,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3家抽組醫院累計收治確診患者7198名。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子弟兵晝夜奮戰、舍生忘死,牢記宗旨本色,傳承紅色基因

知音湖畔,杏林新葉,陌上繁花。

3月10日,“封城”47天的武漢迎來了一個特殊時刻。

這一天,習主席走進武漢東湖新城社區抬頭仰望、向樓上群眾揮手問好的照片,在網絡上刷屏。

鏡頭定格的瞬間,傳遞著一種溫暖人心的力量。“仰望人民,人民至上”——一位武漢網友寫下了這樣一句留言。

那一刻,人們更加強烈感受到,領袖與人民的心,緊緊連在一起。

“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打贏疫情防控這場人民戰爭,必須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在習主席重要論述和講話中,“人民”二字是高頻詞。

統帥心之所系,官兵身之所往。

人民子弟兵聽從統帥號令,牢記宗旨本色,晝夜奮戰,舍生忘死,在戰“疫”一線書寫著“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答卷。

“我們的隊伍向太陽,腳踏著祖國的大地。”隊員胡世頡和羅虎把這句話寫在自己的防護服上。他們和來自全軍的4000余名醫護人員一起,日夜沖鋒在“紅區”,連續奮戰在救治患者的最前沿。

因為長時間穿戴防護服和口罩,許多醫護人員的臉上被勒出了深深的印痕。網友們贊嘆:這是看到的最美的臉,這些軍醫臉上的印痕有多深,人民子弟兵對人民的愛就有多濃!

醫療隊員們出發時,每個人都揣著家人愛的叮嚀﹔他們抵達后,每個人都將愛傾注給親人般的患者。“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這個春天,無數人的心頭一遍遍涌動著這首難忘的旋律。

“你們是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是最美的天使,是真正的英雄!黨和人民感謝你們!”習主席對軍隊醫務人員進行高度贊揚,並多次強調高度重視對一線醫務人員的保護、關心和愛護,指示出台關心關愛政策措施,幫助解除后顧之憂。

習主席的關心與關愛、信任和重托,激蕩起抗疫一線廣大官兵和醫務人員的旺盛熱情。他們不怕疲勞、連續作戰,敢於斗爭、敢於勝利,傾盡全力投入一場場戰斗,也將無窮的力量帶給那些與病魔抗爭的患者。

在知音湖畔,一位治愈患者走出火神山醫院,朝著送行的軍醫趙玉英和戰友們深情鞠躬:“感謝你們冒死相救,因為你們,我更有信心戰勝病魔!”

在被譽為“科技之光”的光谷,幾位90多歲的老人被送到醫院,張一丹、丁艷、張瑩瑩、張艷等“90后”年輕護士紛紛請纓,擔負起護理老人的任務。一位患者給親人發了這樣一條微信:“在光谷,我真切感受到了生命的‘光合作用’。”

在寄托著“同舟共濟”美好願景的武漢泰康同濟醫院,為搶救一名重症患者,軍醫姬鵬飛整整6天6夜吃住在醫院。護士張婷帶領組員每兩個小時為這名患者翻身拍背一次。192個小時的接力守護后,轉危為安的患者流下熱淚。

把人民的利益舉過頭頂,子弟兵的這個姿勢銘刻在一方百姓和一座城市的記憶中。

深夜查完房,患者給值班軍醫胡宇發去短信,“心疼您”3個溫暖的字就像親人那樣自然﹔佩戴呼吸機無法言語的患者拉著護士的手,用指尖在她手心裡反反復復寫著同一個字“謝”……

一幅幅動人的畫面,映照著人民子弟兵與人民的血肉聯系、魚水之情。

4月中上旬,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陸續回撤。沒有鑼鼓喧天,沒有夾道歡送,武漢轉危為安,人民子弟兵功成身退。回首間,武漢這座英雄的城市,已經從凜冬寒夜走向萬物復蘇。放眼神州,長江兩岸春意盎然,一犁春泥萬頃新綠,復工復產機器轟鳴……

今天,駐香港、澳門部隊已經完成了新一輪輪換,赴馬裡、黎巴嫩、蘇丹達爾富爾維和部隊再一次出征,赴俄羅斯參加“國際軍事比賽”的官兵剛剛回到祖國懷抱,全軍邊海防部隊電網建設加快推進……

“風雨壓不垮,苦難中開花。”風雨同舟,無數力量匯聚,無數暖流涌動,熔鑄成蓬勃向上、頑強不屈的精神。

這是人民軍隊光榮傳統在特殊戰場的傳承生發,是人民軍隊用初心和使命凝聚而成的紅色基因最新序列。

這是人民軍隊強軍故事在新時代的傾情講述,也注定是新時代中國故事可歌可泣的篇章。

(新華社北京9月6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7日 04 版)

(責編:吳楠、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