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一線抗疫群英譜

警徽閃耀在一線

——記抗疫中的公安民警

本報記者  張  璁

2020年09月06日10: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92年出生的趙闖是武漢一名刑偵民警,因為工作已有3個春節沒有在老家過。得知武漢抗擊疫情的消息后,大年三十剛到重慶老家不到一天的他,主動請戰,驅車9小時輾轉上千公裡回到了武漢的工作崗位,在20多天裡協助轉送了59名確診患者、疑似感染者、發熱患者和密切接觸者,最多一天曾連續轉運18人。

武漢市公安局江漢區分局警務指揮處民警涂可藹,在疫情防控期間感染新冠肺炎,他積極治療,身體痊愈后第一時間申請前往方艙醫院執勤。執勤期間,隻要群眾有需要,他都隨叫隨到,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

武漢市公安局硚口區分局利濟派出所社區民警吳涌,用連續60天的堅守換來了轄區安寧。3月22日下午,他忙完工作之后回到派出所,卻倒在了工作崗位上,年僅51歲。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全國公安民警以生命踐行使命,用熱血鑄就警魂:在抗疫一線,他們與醫護工作者並肩戰斗﹔在社區村組,他們晝夜堅守﹔在國門口岸,他們嚴防風險輸入……廣大公安民警、輔警不畏艱險、不怕犧牲,堅守崗位、英勇奮戰,筑起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銅牆鐵壁。截至今年6月底,先后有169名民警、86名輔警犧牲在崗位上,他們用自己寶貴的生命踐行了“人民公安為人民”的錚錚誓言。

下沉社區村組,夯實疫情防控基層基礎。樊樹鋒是河南鄭州市公安局東風路分局社區民警,在疫情防控期間,除了吃飯,他幾乎都在轄區樓院裡緊張工作,將白廟村社區900余戶2800余名居民等全部摸排到位,“不漏一戶、不漏一人”。而他卻在2月11日因過度勞累導致顱內大面積出血,后因搶救無效去世,年僅39歲。

投入聯防聯控,筑起一道道安全防線。在疫情防控早期,公安機關配合相關部門設立環湖北省際檢疫站點,派出警力62萬余人次,實行全天勤務,協助轉移體溫異常人員5萬余人。在疫情防控的關鍵階段,積極協助做好疫情監測、排查、預警等工作,每天部署10萬余名警力按照“一院一專班”原則,對全國2800余家定點醫院實行24小時全天候巡防,全力保障醫療救治秩序。

堅守國門口岸,筑起阻斷風險的屏障。面對境外疫情蔓延趨勢,公安機關切實加強出入境環節管控,完善入境人員核查機制,嚴密防范境外輸入風險。7月22日遼寧大連發現新冠肺炎本地確診病例后,大連灣出入境邊防檢查站迅速組建黨員先鋒隊,黨員民警紛紛請纓出戰抗疫。

在守護交通運輸“生命線”上,人民公安始終風雨無阻。“明天幫我把沒檢查到的地方走完。”1月28日,在被送往醫院救治的途中,沈陽鐵路公安局吉林公安處吉林北車站派出所民警劉大慶仍不忘叮囑。這名2003年抗擊非典期間因工作出色受到嘉獎的老將,17年后再戰疫,劉大慶連續1個多月守在道口上,在零下20多攝氏度的嚴寒天氣裡堅守,為守護鐵道線的安全暢通燃盡生命。

疫情防控期間,關乎民生的“接訴即辦”也成為抗疫一線的重要工作。北京市公安局12345“接訴即辦”分中心負責人、市公安局法制總隊信訪支隊三級高級警長艾冬每天梳理涉及疫情的電話派單,第一時間轉派、盯辦、反饋,積極推動訴求解決,共辦理群眾各類訴求1.23萬件,其中涉及疫情派單320余件,無一疏漏。2月15日,艾冬突發腦溢血倒在前往疫情防控工作途中。

越是艱險越向前,人民公安充分彰顯了擔當與豪情,忠誠警魂在大戰大考中淬煉升華。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6日 04 版)

(責編:吳兆飛、宋鶴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