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陸軍某旅工兵連奮戰江西九江抗洪一線 
新時代軍人的沖鋒姿態

本報記者  李龍伊

2020年08月23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夏天,南方多地發生洪澇災害。陸軍第71集團軍某旅工兵連117名官兵聞令而動,從皖東某駐訓點火速馳援九江,乘坐汽渡登上江中島江新洲任務區。

此時,島上多處出現漫堤險情,部分群眾已被緊急轉移﹔面對嚴峻形勢,該旅50名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成立黨員突擊隊,緊急出動8次,排除險情20余次,為完成各項任務發揮了重要作用。

“作為黨員,我們要做榜樣”

7月12日晚,江新洲北堤柳洲段水位達到22.81米,多處堤壩出現漫堤,江水與內田的高差達7米,大堤一處又被沖開長約7米的沖溝。

大堤土質變鬆,隨時有大面積潰堤可能﹔如果潰堤,整個島將沒入江中。工兵連投入戰斗后發現兵力遠遠不夠,剛剛抵達九江的參謀長計法良第一時間帶隊增援。

裝土填石、轉運沙袋、構筑子堤……連續奮戰兩個多小時,江水卻仍在從缺口往島內灌。

“黨員往前站一步!時間就是生命,作為黨員,我們要做榜樣!”計法良立即現場動員,帶領連隊49名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成立黨員突擊隊,圍堵洪水。

從7月12日晚至13日凌晨4時許,黨員突擊隊帶領連隊共構筑子堤800多米,將洪水攔在大壩之外,成功處置險情。

洪水不退,沖鋒不止。7月13日10時許,連隊又接到當地村干部電話,位於江新洲西南角的洲頭村堤壩發現7處滲漏,請求支援。計法良帶領黨員突擊隊迅速前往。根據現場情況,他們研究確定排險護堤方案,決定採取構筑導滲平台這種最艱苦但最有效的方法控制險情。

戰士們一邊平整導滲溝,一邊協調當地群眾運來碎石子。車輛無法上堤,他們就用鐵鍬將一車車碎石子從卸載處推至堤壩滲漏處。經過7小時不間斷工作,共運送近60車碎石子,堆出一個150米長的導滲平台,成功排除險情。

“拿出黨員標准,啃下這塊硬骨頭”

7月14日16時,江新洲團洲段堤壩出現大面積滲漏,指揮組派出100人前往處置。至20時許,險情仍未排除,隨后緊急命令黨員突擊隊前往增援。

“險情危重,時間緊迫!拿出黨員標准,啃下這塊硬骨頭!”到達點位后,連長王廷寧仔細勘察現場險情,分工部署:一組加深加寬導滲溝、二組備料、三組鋪設石子。

隊員們跑步進入險情地段,清理不穩定壩體淤泥、鋪設沙石導滲、分層填筑沙袋。直至次日凌晨2時30分,黨員突擊隊共裝填沙袋萬余個,用土150余立方米,構筑長30米的護坡,成功保護大堤。

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排長董牧天臉部被嚴重晒傷,又沾染沙土,面部多處發炎,肩膀也被隱翅虫咬傷,但他堅持輕傷不下火線,拒絕暫退后方休整﹔黨員官小楓、張尚帥作為連隊駕駛員,上車駕駛、下車戰斗,白天連續行車運送物資和人員,傍晚又跟隨突擊隊鉚在抗洪一線,主動承擔清淤、鋪設土工布等任務。

榜樣力量是無窮的。連隊指導員類成爍收到多份戰士利用休息時間寫下的入黨申請書。下士李基業在入黨申請書中寫道:“在人民群眾眼中,黨員突擊隊是英雄﹔在我的眼中,他們是榜樣。我想加入中國共產黨,和更多黨員一起,擔負更大的責任,立起更高的標准,沖鋒在最危險、最艱難的地方!”

“我是人民子弟兵,堅守是責任”

“一江之隔,想不想家?”任務間隙,江新洲柳洲村村民問起中士周偉。周偉說:“肯定想,但我是人民子弟兵,堅守是責任。”

周偉家在湖北黃梅縣,與江新洲隔江相望,這回也遭遇洪災。周偉雖然十分牽挂家鄉災情和家人安危,但他信心十足:“家鄉也有我的戰友,隻要我們齊心協力,就能共同守護好家園。”

“4年前,解放軍保護了我的家鄉﹔4年后,我也要守護好九江人民的家園。”同樣激情滿懷的還有中士胡吳恙。2016年7月,胡吳恙的家鄉安徽安慶遭受洪災,正是這個旅、這個連隊連續奮戰16天,在他的家鄉堤段筑起了鋼鐵堤壩。當時正讀大二的他目睹解放軍抗洪搶險的場景,深受鼓舞。兩個月后,胡吳恙就應征入伍,恰巧分到了這個連隊,去年因表現突出成為預備黨員。如今,他來到九江抗洪一線。

“可愛又讓人心疼。”目睹黨員突擊隊完成任務的場景,柳洲村黨支部書記洪棉雪激動地說,“每個黨員用實際行動,定格了新時代軍人的沖鋒姿態。”

(李懷坤、高駿峰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3日 04 版)

(責編:閆妍、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