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脫貧攻堅高原行

青海囊謙縣將非遺傳承與脫貧攻堅相結合:學會制作黑陶 生活越來越好

本報記者  王  梅

2020年08月21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毛坯成型、打磨、酥油拋光、細雕……在青海囊謙縣扶貧產業園扶貧車間裡,20多個手工藝人圍坐在工作台旁,木槌、木拍、木刮在手中飛舞。一旁陳列架上擺滿了制作好的黑陶器具,壇、罐、壺、香爐、酥油燈具,各式各樣。

轉盤輕輕撥轉,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才角仁增凝神聚氣,一絲不苟,手中的茶壺作品已到了最關鍵的雕刻工序,雪豹圖案栩栩如生。

囊謙黑陶歷史悠久,制作過程復雜,要經過搗料、篩選、拉坯、修整、晾晒、軋光、繪畫雕刻等十幾道工序,而后將坯體封入成品大陶罐中燒制,燃料用的是牛糞。“每一件陶器器型差異掌控,還有火候把握,全憑經驗。”手工藝人昂老說,“正是這種獨特的封罐熏煙滲碳燒制方法,使得藏黑陶黑如炭、硬如瓷。”

黑陶不僅是藝術品,也是生活用品。經過多年來融合古法、探索創新,囊謙縣手工藝人們制作出各種精巧的套具和單品,品種由原來的20多種發展到現在的120余種。2008年,囊謙縣申報的陶器燒制技藝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囊謙黑陶漸漸走進大眾視野,由當初的家庭制作邁向“訂單式”銷售。

才角仁增從小跟隨國家級非遺傳承人扎旺學習泥塑、繪畫、黑陶等手藝,后來又從事多年黑陶制作教學與研發工作。為了更好地傳承黑陶藝術,2017年,縣扶貧產業孵化園創立了古陶器傳承工程中心,才角仁增擔任負責人及教師。

去年,才角仁增和扶貧車間藝人共制作黑陶500多件,除去11名建檔立卡貧困戶和兩名技術工人的工資外,淨利潤8萬元。“合作社成熟技工月薪在4000元以上,新員工月薪最低2000元。”才角仁增說。

“到產業園學習黑陶制作,日子也能紅火起來。”學徒才丁扎西小心翼翼放下手裡的一件黑陶器具,抬起頭說,“我家靠制作黑陶實現脫貧,我自己也找到了未來努力的方向。”

囊謙縣委副書記陳有軍介紹,目前像才丁扎西這樣的黑陶學徒,全縣有1700多名,已創辦黑陶合作社2家、企業1家。30多名藝人在帶動身邊牧民脫貧致富的同時,已成長為黑陶技藝傳承人,作品在近年來國內外大賽中屢屢獲獎,成為當地農牧民的驕傲和“名片”。

記者手記:結合好,走新路

囊謙黑陶工藝獨特,風格鮮明,具有極高的文化藝術價值。近年來,囊謙縣的一些年輕人走出去之后,重新認識到了黑陶的價值,結合傳統手工藝開展創業,成了一種選擇。一些貧困牧民在扶貧車間學習黑陶技藝,走出一條脫貧增收的新路子,也成長為傳承黑陶技藝的生力軍。

如何讓非遺保護傳承與脫貧攻堅更好地結合?囊謙縣通過前后三期項目投資,建成一系列產業園配套設施,傳統手工藝企業進駐產業園,招收建檔立卡貧困戶82人。員工收入增加了,學習和工作的熱情高漲,不斷推動傳統手工技藝創新改進。這樣,脫貧與發展的路子就越走越寬。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1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王靜)
相關專題
· 脫貧攻堅高原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