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栗戰書出席第五次世界議長大會視頻會議

2020年08月20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八月十九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第五次世界議長大會視頻會議。
  新華社記者 李 濤攝

本報北京8月19日電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1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第五次世界議長大會視頻會議。

栗戰書在發言中表示,在全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階段,以視頻方式舉行這次世界議長大會,彰顯了各國立法機構攜手抗疫、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和信心。

栗戰書指出,面對疫情,中國始終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第一位。習近平主席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強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中國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舉措,經過艱苦卓絕努力,奪取了疫情防控阻擊戰重大戰略成果。

栗戰書表示,抗疫合作,中國秉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習近平主席強調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的武器,首提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中國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毫無保留地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支持和援助,向15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並將在兩年內提供20億美元國際援助。

栗戰書強調,今年是聯合國成立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75年來,聯合國在維護世界和平與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突如其來的疫情再次表明,各國利益相連,人類命運與共。各國立法機構應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推動國際抗疫合作,促進世界經濟復蘇。

一是善做善成,共同抗擊疫情。病毒沒有國界、不分種族,國際社會隻有形成合力,才能戰而勝之。我們應反對污名化、政治化,防止“政治病毒”擴散蔓延。要加強信息共享和經驗交流,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援助,打贏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

二是攜手同行,捍衛多邊主義。中方願與國際社會一道,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倡導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引領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正確方向,維護國際公平正義。

三是積極有為,促進經濟復蘇。當務之急是在疫情常態化防控前提下,加快生產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復。同時著眼於“后疫情時代”,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實現平衡和可持續增長。

栗戰書表示,中國全國人大高度重視各國議會聯盟的地位和作用,將一如既往地參與議聯活動、助力議聯發展,願繼續加強同地區議會組織和各國立法機構的交流合作。隻要我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世界一定能迎來美好的明天。

世界議長大會由議聯主辦,每5年舉行一次。此次會議主題是“發揮議會領導力,強化多邊主義,為世界和人民帶來和平與可持續發展”。來自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30多位立法機構領導人出席會議,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議聯主席奎瓦斯等在開幕式上致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20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