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福州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幸福生活有滋有味

本報記者  顏  珂  王子瀟

2020年08月19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行走福州,三張笑臉印象深刻。

濃密樹蔭下,陳永華笑得祥和。鼓樓區鼓東街道社區養老服務照料中心,這位88歲的老人評說自己的幸福晚年:“這裡就是我的家。”

碧水微波旁,王滿連笑得燦爛。晉安區浦東河畔的水上公園,這位河邊老住戶感嘆家門口的環境之變:“像是住在公園裡。”

青瓦白牆下,盧鑫笑得自豪。台江區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這位“老福州”夸贊古街新貌:“上下杭又有了好模樣!”

三張笑臉,透著一座城市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描繪出福州人走向全面小康的幸福生活。

老有所養

“這裡就是我的家”

夏日炎炎,走進鼓東街道社區養老服務照料中心,高大的榕樹盡展枝葉,洒下一片陰涼。樹蔭下,幾位老人坐著藤椅圍成一圈,腳下傳球,笑聲朗朗。

鼓東街道社區養老服務照料中心,主要為周邊社區60周歲以上的特殊困難老人、低保戶、重點優撫對象和孤寡老人等提供照料服務。

陳永華是鼓東街道的老住戶,老伴早年離世,定居海外的兒子希望把她接到身邊,可老人舍不得住了大半輩子的家。正處兩難時,聽聞社區建成養老服務照料中心,陳永華前往察看。這裡環境整潔舒適,工作人員貼心服務,康復評估區、醫療保健室等一應俱全。陳永華隨即報了名,成為照料中心的“全托”老人。

早上起床后,在食堂吃營養早餐,量體溫、測血壓,在工作人員帶領下練習益智的“手指舞”,和老友們聊聊天……“這裡就是我的家。”陳永華對眼下的晚年生活很滿意。

近年來,福州市持續完善多層次養老服務體系。嵌在社區裡的養老服務照料中心,成了市民居家養老好去處。福州現已建成96個居家社區養老服務照料中心,覆蓋全市街道、中心城區和重點鄉鎮。

居有美景

“像是住在公園裡”

鳶尾隨風搖曳,沿河亭台錯落有致,林木蓊郁,清波蕩漾……晉安區水上公園的景象,讓王滿連感嘆“變化實在大”。

福州水系發達,內河密布,浦東河便是其一。2003年,王滿連一家搬到浦東河邊,住上了新房子。

因基礎設施改善滯后,浦東河逐漸變了樣——淤泥沉積,水流不暢,加之周邊垃圾亂投,清水河漸成黑水河,高溫天氣裡異味扑鼻。過往景象,王滿連記憶猶新。

民心所向,基層所盼。2016年,福州開啟城區水系全面治理,致力解決內澇、黑臭水體、污染源等問題。

為徹底根治浦東河上游4條黑臭河道,福州清理淤泥12.5萬立方米,新建污水管道7.5公裡。浦東河下游,光明港連著閩江水,當地建起閘壩,讓內河水流動起來。

順勢打造濱水生態長廊,福州建起沿河“串珠”公園。修涼亭,建步道,栽水生植物,水上公園煥然一新。如今,福州城區主干河道全部治理完成,建成“串珠”公園270座、濱河綠道500多公裡。2018年,福州成為全國首批黑臭水體治理示范城市。

“風景靚了,空氣好了!像是住在公園裡。”如今隻要得空,王滿連就到水上公園散步。

業有活力

“上下杭又有了好模樣”

夜幕降臨,華燈初上。吃罷晚飯,盧鑫跟往常一樣走進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過三通橋,沿三捷河漫步,進茶館泡一杯清茶,聽一段地道的福州評話,愜意享受夜生活。

上下杭歷史文化街區是福州市文化地標之一,歷史底蘊深厚。因其靠近閩江,自古航運發達,漸成貨運碼頭,街市興起,貿易繁榮,店鋪林立。

隨著時間流逝,航運格局改變,上下杭日漸成破舊雜亂的老居民區。“民居用木板做隔層,屋內很擁擠。”說起那時的上下杭,盧鑫直搖頭。

2012年,福州市啟動上下杭保護修復規劃設計工作,按照“修舊還舊,保持總體街區格局、風格、風貌不變”的原則,對街區的歷史建筑進行保護修復。更新之后的老街,開始煥發新活力。

走在三捷河邊,途經舒敘茶館,清脆悅耳的評話唱詞裊裊傳來。古色古香的茶館,原為陳氏祠堂,經過精心修復,成了如今的茶館,也是福州曲藝的傳播地。“我們在這裡已經開展了幾百場公益演出,就是讓更多人了解福州本土的特色曲藝。”台江區曲藝家協會會長俞梅玉說。

晚上7時,上下杭街區的王庄阿咪大排檔前已經排起長隊。荔枝肉、椒鹽蝦菇、糟肉光餅……一道道福州美食讓人大快朵頤。菜香飄向街巷,引得更多游人駐足。

古韻悠長,繁華再現。盧鑫感慨道:“上下杭又有了好模樣!”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9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