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浙江衢州柯城區萬田村以黨建引領鄉村治理:環境大變樣 發展添能量

本報記者  李中文  方  敏

2020年08月17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條寬敞的柏油路穿村而過,兩側白牆黛瓦,院牆上一幅幅農民畫質朴、熱烈﹔推門進院,美人蕉開得正艷,菖蒲、麥冬青翠欲滴……走進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區萬田鄉萬田村,難見昔日環境雜亂的舊模樣。

“這條‘通源路’,之前可不大‘通’。”萬田村原黨支部書記徐強賢說,村民過去多從事養殖業,為了生計都在房前屋后建輔房,還佔了村裡的主干道通源路不少地方,路段最窄處,不足兩米。

徐強賢曾提議拓寬路面,但反對的聲音隨之而來:“農房‘建新不拆舊’,多年老習俗了,何必改?再說了,憑啥先拆我的?”

拓路的事被擱置了下來,私搭亂建之風更甚。那時候的萬田村在衢州是“后進村”,2018年村集體家底隻有6萬多元。“村裡也想搞發展,可是缺少抓手。”村黨支部書記范榮征說。

發展的新契機出現在去年。

2018年底,為打好低收入農戶增收攻堅戰,浙江全面啟動新一輪扶貧結對幫扶工作,萬田村成為省委組織部結對幫扶村,去年初省委組織部干部周雲聰被派駐到萬田村擔任第一書記。

反復踏看村庄,聽取鄉駐村干部、村兩委干部意見,走訪黨員農戶……經過近兩個月的調研,周雲聰明確了幫扶工作思路:突出黨建引領,建設美麗鄉村、發展鄉村經濟。

通源路拓寬,成為必須啃下的硬骨頭。

村兩委會議、黨員大會、村民代表會議,啟動通源路拓寬工程的決議通過了。

要拓路,路旁34戶民房庭院須各自退讓至少1米,一些村民不同意。那段時間,周雲聰平均每天得接30多個村民電話。

周雲聰召開村黨支部會,大家深化共識:退讓圍牆庭院,黨員干部帶頭。范榮征第一個拆掉了自家院牆,退讓30多平方米的庭院面積﹔村黨支部副書記吳干生、黨員周雪清等先后跟進。

同時,周雲聰帶著村裡黨員干部、網格員,走進村民家中,征詢意見,並組織村民代表去衢州市衢江區上崗頭村實地考察。

走進上崗頭村,大家眼前一亮:村道寬闊平整,農房整整齊齊,四處遍布綠植,村道旁的公園裡,村民悠閑地散步聊天。

最讓萬田村村民范雲仙羨慕的,是上崗頭村人的創業致富能力——村道旁的民宿裡,住了不少游客。民宿老板邵鬆財透露:“路寬了,旅游大巴開得進。環境美了,我們生意也好了,一年掙幾十萬元!”

“守著那幾間破房子,能有啥出息?”考察回來,范雲仙就把違建拆了。

隨后,村民你讓1米,他讓2米……近3個月時間,沿路34戶村民退讓了圍牆、庭院和農房。

路面美化工程迅速開展,鋪路、架管、清線路、安路燈、種苗木……通源路終於修“通”了。

眼下改造好了,如何保証以后不再私搭亂建?

“用村規民約來保証。”周雲聰說。善用村規民約是衢州很多地方的傳統。萬田村修訂村規民約,將農房整治等內容加入其中,並在村民代表大會上表決通過。

通源路“通”了,村裡的環境也連帶升級,基礎設施和環境面貌達到浙江省AAA級旅游村庄標准,爭取到省裡的宜居示范村創建資金150萬元、市裡的重點項目建設資金100萬元……

休閑運動廣場、黨群服務中心等項目陸續建成。白天,村民沈忠祥喜歡帶上一壺茶,去服務中心坐一坐﹔傍晚,村民周竹青邀上一幫姐妹在廣場跳舞,別提多開心。

面貌一新的萬田村,最近引來萱草小鎮、佳農園藝康養綜合體兩個億元農業項目。目前,配套的萱草禮堂、萱草書屋、文創街區等設施正同步開建。

“萱草小鎮建成后,萱草加工銷售每年能給村裡帶來500萬元的收入,此外還有300萬元的租金收入。”范榮征告訴記者,“村民們土地入股有分紅,在家門口打工每月能掙三四千元,現在好幾戶村民正准備開辦民宿。”

“萬田村跑出了加速度。”走在通源路上,徐強賢特別自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7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