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脫貧攻堅 交通先行

5位交通扶貧干部和典型代表講述交通扶貧故事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0年08月13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要想富,先修路。脫貧攻堅,交通先行。近年來,我國農村交通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方便了百姓出行,也讓廣大鄉村因路而興、因路更美。8月12日,國新辦舉辦中外記者見面會,邀請5位交通扶貧干部和典型代表分享了他們親歷的交通扶貧故事。

“近5年是西藏完成投資最多、建設速度最快、發展成就最顯著、發展成果惠及人民群眾最普遍的時期。”交通運輸部選派的援藏干部、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廳長徐文強告訴記者一組數據:“十三五”期間,西藏交通運輸固定資產完成投資將超過2515億元﹔“十二五”末,西藏高速公路隻有38公裡,目前已增至620公裡,“十三五”在建項目完工后將突破1100公裡﹔截至2019年底,全區公路通車裡程達10.45萬公裡,“到今年底,新的青藏(國道345線)、新藏(國道216線)通道將投入使用,全區具備條件的鄉鎮、建制村將全部通公路,95%的鄉鎮和75%的建制村通硬化路,今后進藏游客和當地群眾出行將更加安全、暢通、便捷。”

“安遠到底遠不遠?2013年前,答案是非常遠——從縣城到贛州市不到200公裡,去一趟要一天。對口支援工作以來,安遠縣高速公路實現了零的突破,形成了北上南昌、南下廣東、東出福建、西進湖南的高速公路大通道,現在是‘安遠不遠,景在眼前’。”會上,曾在江西省贛州市安遠縣挂職的交通運輸部干部羅洪波,介紹交通給當地帶來的變化:企業多了,更多青壯年勞動力在家門口就業﹔物流成本降低,通行條件更好,電商和旅游產業發展起來,去年全縣電商營業收入達20億元,電商扶貧產業覆蓋了80%的鄉鎮、32%的貧困農民,1/3以上鄉鎮發展起旅游業,去年接待旅游人數達480萬人。羅洪波告訴記者,近幾年,安遠還建成一批村級交通服務站,集合了農村客運站、農村公路養護站、電商物流集散點、商鋪等功能,“‘多站合一’,讓有限的交通投資項目發揮了最大效益。”

地處川青交界地區的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色達縣是全國189個深度貧困縣之一,平均海拔4127米,山大溝深,曾經環境閉塞。正在色達縣挂職的交通運輸部干部桂志敬親歷了這裡交通條件的改善:“經過4年定點扶貧,色達的公路通車裡程達到2260公裡,17個鄉鎮、134個行政村實現了100%通硬化路、100%通農村客車,圓滿完成了‘兩通’目標。今年2月,色達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近年來,色達縣的招商引資規模攀升到2019年的1.3億元,酒店從54家增至150多家。“‘道路興、百業興’,相信色達群眾更好的日子還在后面。”桂志敬動情地說。

“持續改善的交通運輸條件,帶來了人氣、財力,奠定了產業發展的堅實基礎。”曾在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縣蘆花鎮熱拉村擔任第一書記的交通運輸部干部呂怡達對交通扶貧的作用感觸很深:熱拉村以前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生產生活、走親訪友都不夠便利,通過交通扶貧,村裡建設了6.9公裡村組道路,實現了“出門硬化路,抬腳上客車”。“2018年,村裡還成立了一家食品公司,對外銷售牦牛肉、黑水中蜂蜜等特色農產品。去年這家公司實現銷售收入260萬元,帶動貧困戶就業10人、非貧困戶就業20人,有效提振了全村百姓勞動致富的信心。”呂怡達說。

“過去,店子坪村的村民到鄰近的高坪鎮趕集,要沿著兩岸的絕壁小道翻山越嶺,來回要兩三個小時。2002年,我擔任村支書后,帶領村民打響了‘修路第一炮’。”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縣店子坪村黨支部書記王光國在會上深情回憶道:這些年,村裡從鑿毛路、修砂石路到修水泥路、瀝青路,再到實現硬化路戶戶通。“原來我們種的是土豆、苞谷、黃豆‘老三樣’,現在改種了水果,還建起了小辣椒廠,產品銷往國外。路通了,帶動了產業發展,帶來了百姓致富。”王光國熱情地向大家發出邀請,“我們村庄在深山裡,環境非常優美,希望大家去看看,見証交通給農村帶來的變化!”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3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王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