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 栗戰書出席會議

審議有關授予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決定草案 聽取專項工作報告和執法檢查報告等

2020年08月11日07: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8月10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 新華社記者 張領 攝

本報北京8月10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10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出席。

蔡達峰副委員長主持會議。常委會組成人員165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審議了委員長會議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授予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作出杰出貢獻的人士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受委員長會議委托,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作了說明。

會議聽取了科學技術部部長王志剛受國務院委托作的關於貫徹落實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科學技術進步法實施情況的報告。

會議聽取了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作的關於公安機關執法規范化建設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指出,近年來,全國公安機關以執法為民為宗旨,以建設法治公安為目標,堅持不懈地深入開展執法規范化建設,依法履行職責,執法質量和執法公信力穩步提升,有力維護了社會大局穩定、保障了人民安居樂業。報告介紹了公安機關執法規范化建設基本情況、公安執法工作面臨的問題和挑戰,提出五項工作措施和建議:進一步提升思想認識,鍛造新時代高素質過硬公安隊伍﹔健全完善執法制度,為執法工作提供規范實用的操作指引﹔強化組織督導,全面落實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要求﹔進一步完善有關公安工作的立法﹔建議在刑法中單獨增設襲警罪。

會議聽取了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作的關於開展反腐敗國際追逃追贓工作情況的報告。報告介紹,2014年至2020年6月,共從120多個國家和地區追回外逃人員7831人,追回贓款196.54億元,有效消減了外逃人員存量,新增外逃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明顯減少﹔改革完善追逃追贓協調機制,穩步推進追逃追贓法治建設,廣泛開展國際司法執法合作,關口前移筑牢防逃堤壩,追逃追贓和防逃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報告指出,下一步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健全追逃追贓領導體制和協調機制,不斷健全追逃追贓法治體系,加快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提升監察機關治理能力,積極參與反腐敗全球治理,從嚴從實加強監察機關自身建設。

今年5月至7月,全國人大常委會組織開展了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執法檢查。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沈躍躍作的執法檢查報告。報告指出,有關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貫徹實施取得明顯成效。針對存在的主要問題,報告建議,提高政治站位,推動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全面深入貫徹實施﹔積極採取措施,幫助養殖場戶合法合規經營有序有效轉產轉型﹔維護生態平衡,完善野生動物損害補償制度﹔完善配套制度,嚴格履行法律責任﹔加強執法監管,建立野生動物保護長效機制﹔落實決定精神,修改完善好野生動物保護相關法律法規。

今年6月至7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執法檢查組對農業機械化促進法貫徹實施情況開展了檢查。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作的執法檢查報告。報告介紹,該法頒布實施以來,法律規定的主要制度和責任得到了有效實施和壓實。在指出法律實施存在的主要問題后,報告建議,聚焦當前農機化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不協調的突出問題,落實法律責任,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效能,進一步強化農機科技創新驅動,推廣應用先進適用農機,加大作業服務支持力度,完善農機購置補貼政策,增強農機監管服務能力,通過加強對法律實施情況的監督,推動我國農業機械化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

會議還聽取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信春鷹作的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關於“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工作若干重要問題專題調研工作情況的報告。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部分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1日 01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