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總書記勉勵我奮戰一線——聽第一書記講述扶貧故事

 貴州六盤水市鐘山區大灣鎮海嘎村第一書記楊波——總書記的話暖了扶貧干部心

本報記者  許  晴  林小溪  黃  嫻

2020年08月03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貴州省六盤水市鐘山區大灣鎮海嘎村,擁有兩項“貴州之最”:坐落在貴州最高峰韭菜坪半山腰,平均海拔超過2400米,是貴州海拔最高的村﹔第一書記楊波2010年擔任駐村干部,今年已是第十一個年頭,是全省駐村時間最長的扶貧干部。

“黨的十九大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參加了貴州省代表團的討論,我有幸當面作了匯報。總書記對我們基層干部非常關心,鼓勵年輕干部到脫貧攻堅一線去歷練。”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話語和殷切囑托,一直激勵著楊波扎根基層一線,矢志脫貧攻堅。

“對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基層干部要關心愛護”

2017年10月19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近3個小時裡,大家爭相發言,說變化、話發展、談期盼,氣氛十分熱烈。

“黨中央出台的每一項農村政策,都是真金白銀,都想到了我們基層干部群眾的心坎上。”

“省裡對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抓得很緊,把精兵強將都派上一線去。大家吃住在村、工作在村,真蹲實駐、真幫實促。”

“山鄉巨變、翻天覆地、鳥槍換炮……這些詞用到我們村一點不為過。”

輪到楊波發言時,他向總書記匯報了這些年駐村扶貧的成果,總書記邊聽邊點頭微笑。

“向總書記匯報,我駐村的時候是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員。在組織的關心和培養下,我從一名普通工作人員提拔到副科級,又從副科級提拔到正科級。”

總書記聽了楊波的匯報,滿意地點點頭:“對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基層干部要關心愛護,各方面素質好、條件具備的要提拔使用,同時要鼓勵年輕干部到脫貧攻堅一線去歷練。”

楊波心裡頓時涌起一股暖流:“總書記如此牽挂駐村干部,我們再干不出個樣子,那就真是辜負組織培養了!”

不讓一個貧困戶掉隊

2019年,海嘎村人均收入超過9000元,最后一批建檔立卡貧困戶16戶35人全部脫貧,徹底摘掉了“窮帽子”!

會上,楊波曾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這幾年我們村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人均收入7680元,硬化路串起家家戶戶寬敞明亮的樓房,小汽車有100多輛,醫療保險全覆蓋,全村沒有一個孩子輟學,貧困發生率下降到2.46%。”

剩下的貧困戶雖然不多,但都是深度貧困,貧困戶朱紹才家就是一例。“吃的是洋芋,燒的是火塘,住的是茅草房,家裡雖有8口人,但有老人、有學生,還有3名殘疾人。眼睛一掃,就知道這家極度貧窮。”雖然過去了很長時間,楊波仍忘不了第一次走訪朱紹才家的情景。

因為找不准幫扶方向,扶貧工作頻頻受挫,一些新來的駐村干部甚至打起了退堂鼓。“‘干得成就干,干不成就算’,這種心態要不得。”楊波給大伙兒打氣,“總書記鼓勵年輕干部到脫貧攻堅一線去歷練。我們來歷練不是享清福,而是下功夫、干實事,我們必須想辦法不讓一個貧困戶掉隊。”

在駐村干部的安排下,朱紹才當起了海嘎村的護林員,一個月有800元工資收入﹔家裡人辦理殘疾証,駐村干部開私家車帶他們去市裡做鑒定、申請補貼﹔朱紹才老父親的帽子破舊了,駐村干部自掏腰包買了頂新的送上門……有了穩定的收入,還享受各項幫扶政策,朱紹才家的日子越過越好,還搬進了新房。

村裡修好了串戶路,家住山上的村民易正榮出門不用再繞道,十幾分鐘就到了村辦公樓門口﹔村口開起了農家樂,嫁到海嘎村20多年的蘇萍秀在家門口找到了新工作,每月收入2000元……

“海嘎這幾年發展快,不少村民都感覺有點回不過神來。”楊波笑著說。

不干出樣子決不收兵

一大早,彭忠信、夏俊平等駐村干部就來到村辦公樓參加脫貧攻堅專班會。驗收串戶路、購買新水桶、檢修公共廁所……筆記本上記得滿滿當當。筆記本封底上,紅底黃字格外顯眼:“民情民意在一線掌握,黨的政策在一線落實,干部作風在一線轉變,科學發展在一線體現,干部人才在一線成長。”

“總書記對我說的話,也是對所有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廣大基層干部說的。從北京一回來,我就把總書記的關心帶回村裡,帶給駐村干部。我要和大家一起苦干實干,堅決打贏脫貧攻堅這一仗!”參加黨的十九大之后,楊波成了當地的“名人”,不少駐村干部都找他嘮工作、談體會。習近平總書記會上同楊波的交談,讓駐村干部無不深受鼓舞。

“總書記鼓勵年輕干部到脫貧攻堅一線去歷練,這話說得真好!一線很辛苦,但也很充實,很能鍛煉人。我們不干出樣子決不收兵。”從市級機關來海嘎村駐村幫扶的彭忠信說。

“總書記的話暖了扶貧干部心,大伙兒的心氣兒一下子高了,我們不但要帶領群眾脫貧,還要帶著他們致富奔小康!”夏俊平說,“脫貧攻堅戰場,需要年輕力量。現在來駐村的,清一色都是年輕人。大家扎根基層、服務群眾的同時,也增長了才干,收獲了成長。”

駐村干部干勁足,村容村貌變化大。如今,路燈矗立道路兩側,水窖遍布農家院落,“彝家風情”農民畫裝點了新刷的白牆。村民通過種苦蕎、養蜜蜂、開農家樂、外出務工等多種途徑增收致富,日子越過越紅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03日 01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