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望海樓:為全球經濟注入強大正能量

施戍杰

2020年07月31日07: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7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召開十九屆五中全會,並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大力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維護社會穩定大局,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為全球經濟增添強大信心。今年伊始,中國就面臨一場突如其來的嚴峻考驗。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中國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大宏觀政策應對力度,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經濟穩步恢復,復工復產逐月好轉,二季度經濟增長明顯好於預期,三大攻堅戰扎實推進,經濟結構持續優化,產業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明顯加快,改革開放繼續深化,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這充分表明,黨中央決策部署是正確的,黨的領導是堅強有力的,我國經濟韌性是強勁的,中國人民是擁有偉大創造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具有強大生命力的。世界各國也將充分認識到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廣闊潛能,對中國經濟繼續穩步發展充滿信心,進而穩定對全球經濟的預期,增添強大信心。

為全球經濟提供寶貴經驗。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在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前,我國採取果斷舉措斬斷疫情傳播鏈,在較短時間扭轉疫情局勢。面對全球疫情持續蔓延,中國積極推進國際合作,大力支持世界衛生公共事業,與其他國家攜手抗疫。當前經濟形勢仍然復雜嚴峻,不穩定性不確定性較大,遇到的很多問題是中長期的,中國從持久戰的角度加以認識,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長期協調機制,堅持結構調整的戰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創新,完善宏觀調控跨周期設計和調節,努力實現穩增長和防風險長期均衡。中國對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統籌推進,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始終踐行,為世界各國提供重要借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也需要中國。中國經濟持續向好,必將為世界經濟注入源源不斷的強大正能量。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發展部第三研究室副主任)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