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對山區群眾有深情 對擺脫貧困有決心

2020年07月30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脫貧攻堅收官之年,越過千山萬水,總書記回到家鄉,實地了解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進展和群眾的新生活新變化。

4月20日下午,柞水縣小嶺鎮金米村。

一條清澈的小河在村前潺潺流過,開心的孩子們在村前的活動場嬉戲。白色的牆、黛色的瓦,村庄靜靜地躺在大山的臂彎裡。路邊牆上,“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格外醒目。

金米村地處秦嶺深處,由於交通不便、土地稀少,一直是柞水縣有名的貧困村。全村建檔立卡貧困戶188戶553人。這個寓意“山上有金、地上有米”的地方,本該是一片富饒之地,脫貧工作該如何精准施策?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在“兩山”理論指引下,金米村選擇木耳產業作為脫貧攻堅主導產業,通過“借袋還耳”“借棚還耳”等方式,將所有的木耳大棚和菌包認領到戶,帶動130戶貧困戶積極參與木耳產業發展,戶均年增收4600元。2017年,金米村實現脫貧摘帽。

在村培訓展銷中心,總書記詳細了解木耳品種、種植以及銷售情況。聽到工作人員介紹玉木耳比黑木耳營養價值更高、品相更好、價格更高時,總書記說,這個好,以后就要發展這樣的品種。

一旁的陝西秦嶺天下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直播間內,主播李旭瑛和負責人趙少康正在做直播前的准備。總書記走到直播平台前,同他們親切交談,詢問產品銷售情況。總書記說,電商作為新興業態,既可以推銷農副產品、幫助群眾脫貧致富,又可以推動鄉村振興,是大有可為的。

那天,很多人的朋友圈轉發了總書記在直播平台的視頻和照片,並附著一句話:史上最強帶貨。

總書記帶的不僅僅是大山裡的木耳,更是對山區群眾的深情,對擺脫貧困的決心。

——摘自《直與天地爭春回——記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

(陝西日報,2020年4月26日)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