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談強軍興軍

2020年07月29日07: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審時度勢,領導我軍開啟強軍興軍新征程,朝著實現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砥礪前行。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就強軍興軍發表重要論述。他強調,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他指出,人民軍隊的力量來自改革創新,人民軍隊的勝利來自改革創新。他表示,人民軍隊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同時,國防和軍隊建設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事業,他強調,中國人民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努力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后盾。

在八一建軍節到來之際,本報對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強軍興軍的部分論述進行了整理,供讀者參考學習。

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

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的立軍之本和建軍之魂

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保証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關系我軍性質和宗旨、關系社會主義前途命運、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是我軍的立軍之本和建軍之魂。要始終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軍隊各項建設首位,使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在官兵思想中深深扎根,確保全軍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指揮。

——2012年11月16日,在中央軍委擴大會議上的講話

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

堅持黨對人民軍隊的絕對領導。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支撐。必須全面貫徹黨領導人民軍隊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確立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更加注重聚焦實戰,更加注重創新驅動,更加注重體系建設,更加注重集約高效,更加注重軍民融合,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

——2017年10月18日,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把黨的領導貫穿軍事科研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

要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把各級黨組織搞堅強,把黨的領導貫穿軍事科研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要加強科研作風建設,加強科研經費管理,營造良好風氣。各級要主動靠上去解決實際困難,把大家擰成一股繩,努力開創新時代軍事科研工作新局面。

——2018年5月16日,在視察軍事科學院時的講話

全面提高我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質量

全面加強新時代我軍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是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必然要求,是推進強國強軍的必然要求。全軍要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持聚焦備戰打仗,全面提高我軍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工作質量,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完成好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提供堅強政治保証。

——2018年8月17日至19日,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的講話

改革創新、與時俱進,是人民軍隊不斷發展的康庄大道

圍繞強軍目標推進改革

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和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上來,堅持用強軍目標審視改革、以強軍目標引領改革、圍繞強軍目標推進改革。

——2014年3月15日,在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人民軍隊的勝利來自改革創新

歷史告訴我們,改革創新、與時俱進,是人民軍隊不斷發展的康庄大道,人民軍隊的力量來自改革創新,人民軍隊的勝利來自改革創新。隻有不斷改革創新,才能不斷獲得發展進步的生機活力,才能永遠立於不敗之地。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勇於改革、善於創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永不僵化、永不停滯。

——2017年8月1日,在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堅持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解決練兵備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

要扎實推進政策制度改革,加快構建現代軍事政策制度體系,堅決破除各方面體制機制弊端,堅定不移把改革進行到底。要堅持用改革的思路和辦法解決練兵備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加快提高我軍戰斗力。

——2018年3月12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深化改革創新,不斷提高辦學育人水平

要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貫徹新時代軍事教育方針,深化改革創新,不斷提高辦學育人水平,努力開創學校建設發展新局面。

——2020年7月23日,到空軍航空大學視察時強調

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國防和軍隊建設也進入了新時代。人民軍隊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為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2017年10月26日,在軍隊領導干部會議上的講話

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

全軍各級要強化練兵備戰鮮明導向,堅定不移把軍事訓練擺在戰略位置、作為中心工作,抓住不放,抓出成效。要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堅持實戰實訓、聯戰聯訓,堅持按綱施訓、從嚴治訓。要端正訓練作風、創新訓練方法、完善訓練保障、嚴格訓練監察,開展群眾性練兵比武活動,加強針對性對抗性訓練,提高軍事訓練實戰化水平,牢牢掌握能打仗、打勝仗的過硬本領。

——2018年1月3日,在2018年開訓動員大會上向全軍發布訓令

加快推進戰區指揮能力建設

要加快推進戰區指揮能力建設,履行好軍委賦予的指揮權責,完善指揮運行機制,確保指揮順暢高效。要加強作戰需求牽引,抓好實戰化運用,提高指揮手段先進性、有效性和自主可控水平。各級指揮員要帶頭加強學習,加強軍事斗爭實踐鍛煉,大興戰爭和作戰問題研究之風,增強打贏現代戰爭實際本領。

——2018年10月25日,視察南部戰區時的講話

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

要以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堅持嚴字當頭、全面從嚴、一嚴到底,深入推進我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對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要窮追猛打,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堅決破除。要加快轉變治軍方式,按法定職責權限履職用權,依據條令條例和規章制度開展工作。要深入開展紀律教育,嚴格紀律執行,用鐵的紀律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全面從嚴治軍。

——2018年8月17日至19日,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上的講話

強化戰斗隊思想

要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思想立起來,把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立起來,把備戰打仗指揮棒立起來,把抓備戰打仗的責任擔當立起來。要強化戰斗隊思想,堅持戰斗力這個唯一的根本的標准,各項工作和建設、各方面力量和資源都要聚焦軍事斗爭准備、服務軍事斗爭准備,推動軍事斗爭准備工作有一個很大加強。

——2019年1月4日,在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上的講話

為強軍事業提供有力人才支持

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面向戰場、面向部隊、面向未來,走內涵式發展道路,強化政治保証,把好辦學定位,深化改革創新,全面提高辦學育人水平,為強軍事業提供有力人才支持。

——2019年5月21日,視察陸軍步兵學院時的講話

國防和軍隊建設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事業

不斷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

黨的十九大強調要堅定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形成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格局,構建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我們要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真抓實干,緊抓快干,不斷開創新時代軍民融合深度發展新局面。

——2018年3月2日,在十九屆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軍地雙方要發揚軍愛民、民擁軍的光榮傳統

國防和軍隊建設是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事業。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大力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全軍要積極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軍地雙方要發揚軍愛民、民擁軍的光榮傳統,不斷鞏固軍政軍民關系,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斗。

——2018年3月12日,在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上的講話

軍政軍民團結是我們黨和國家的顯著政治優勢

軍政軍民團結是我們黨和國家的顯著政治優勢,這場疫情防控斗爭充分彰顯了這一點。我軍要在完成好軍事任務的同時,支援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支持打贏脫貧攻堅戰,協助地方做好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工作。中央和國家機關、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支持國防和軍隊建設,滿腔熱情為廣大官兵排憂解難,匯聚起強國興軍的磅礡力量。

——2020年5月26日,出席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代表團全體會議時強調

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全面落實戰斗力標准,大抓實戰化軍事訓練,保持高度戒備狀態,時刻聽從黨和人民召喚,堅決捍衛國家權益,努力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2018年4月12日,在檢閱南海海域海上受閱部隊后的講話

把握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大勢

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建設同我國國際地位相稱、同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相適應的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任務。我們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握世界新軍事革命發展大勢,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努力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為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堅強后盾。

——2018年12月18日,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中國軍隊始終高舉合作共贏旗幟

中國人民熱愛和平、渴望和平,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中國堅定奉行防御性國防政策,倡導樹立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中國軍隊始終高舉合作共贏旗幟,致力於營造平等互信、公平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海軍作為國家海上力量主體,對維護海洋和平安寧和良好秩序負有重要責任。大家應該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增進互信,加強海上對話交流,深化海軍務實合作,走互利共贏的海上安全之路,攜手應對各類海上共同威脅和挑戰,合力維護海洋和平安寧。

——2019年4月23日,在青島集體會見應邀出席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成立70周年多國海軍活動的外方代表團團長時的講話

本報記者  葉 子整理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