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雲南迪慶實現整州脫貧,干部群眾勁頭十足奔小康——

好山好水好日子 實實在在干出來

本報記者  趙  兵

2020年07月26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游客在普達措國家公園內游覽。
  新華社記者 張譽東攝

開欄的話

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召開5年來,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西藏自治區和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涉藏州縣貫徹落實黨的治藏方略,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取得歷史性成就,展現出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穩定、民族團結、對外開放、生態良好、宗教和諧的良好景象。即日起,本報推出“脫貧攻堅高原行”欄目,全景展示西藏和四省涉藏州縣經濟社會發展新成就,生動反映當地人民生活和精神面貌新變化,敬請關注。

夏日的迪慶,美若畫境。“迪慶”,藏語意為“吉祥如意的地方”。高入雲端的雪山,清澈靜謐的湖泊,繁盛茂密的原始森林……多民族安居樂業,在這片土地上世代和睦相處。

然而,美麗的另一面也曾經是貧困。這裡是國家確定的“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之一。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以來,當地干部群眾奮力拼搏,2019年已實現整州脫貧。

如今的迪慶,干部群眾正為鞏固脫貧成果、奔向全面小康繼續奮斗……

曾經夢想的生活變成現實

在格宗山脈之間,峽谷山路蜿蜒而上,崗曲河水奔騰而下,腳下的路通往神秘而美麗的巴拉格宗。這條全長58公裡的“天路”,每一寸都凝聚著修路者的意志與信念。

位於巴拉格宗峽谷深處的巴拉村,過去沒有公路,村民出行全靠一條嵌在懸崖峭壁上不足半米寬的人馬驛道,從村子到市區往返需要5天時間。

多年前,一名巴拉村男孩眼睛受傷,父親帶著他去縣城看病,因為山高路遠,錯過了最佳治療時間,男孩的左眼幾乎失明。但這是孩子第一次見到村外的世界,他被深深震撼了,一顆種子在心中萌芽,他要修一條路,讓鄉親們走出大山。

他,就是帶領鄉親們修筑“天路”的斯那定珠。

為了夢想,斯那定珠很早就走出大山打拼,最終成了遠近聞名的致富能手。人富了,想的還是路:“我多麼想修一條路,開車帶著阿爸走一走。”

可要在壁立千仞的峽谷絕壁上修路,談何容易!斯那定珠傾盡所有,賣掉了企業、門市和房子,並開始四處借貸,最終耗資數億元、用數年時間修通了柏油公路。當村民載歌載舞為他獻上潔白的哈達,斯那定珠流下了幸福的淚水……

路通了,可如何把這條路變成通往美好生活的致富路?斯那定珠帶領村民把家鄉打造成了國家4A級景區,靠旅游收入,村民從戶均年收入兩三千元飛躍至10多萬元。村民們說:“我們現在的生活和這山水一樣美好。”

如今,在當地黨委和政府支持下,斯那定珠和鄉親們正建設巴拉格宗特色小鎮,推進智慧旅游,提升瑪尼堆等文化項目建設,並廣泛種樹綠化,讓巴拉格宗更加美麗宜游。

讓傳統文化走向世界

走進卡卓藏刀博物館,眼前的景象令人震撼——上百種藏刀陳列其中,琳琅滿目。

迪慶藏族自治州優秀共產黨員卡卓·次仁汪堆是卡卓刀的第五代傳人。卡卓家族已有100多年的“打刀”歷史,但卡卓·次仁汪堆年輕時卻繞了一大圈,那是一段艱辛的打工生活:“賣過菜,當過搬運工,當過服務員,最終還是回歸老手藝。”

打造一把卡卓刀的訣竅在鏨火,但隨著時代的變遷,技藝失傳了。卡卓·次仁汪堆靠自己摸索,經過無數次失敗,最終研制成功鏨鋼11次、經22天打磨出爐的卡卓制刀工藝。

生意越來越好。2004年,卡卓·次仁汪堆成立了香格裡拉市卡卓有限責任公司,成了遠近聞名的致富帶頭人,帶動周邊農戶增加收入。他還專門成立了卡卓基金會,先后資助上千名貧困學生和困難農牧民。

近年來,一批民族文化得到了更好的保護。2012年,迪慶藏族自治州成立了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截至2019年8月,全州已有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項目8項、省級保護名錄項目29項﹔國家級傳承人7人、省級傳承人62人。

令卡卓·次仁汪堆高興的是,“迪慶藏刀制作技藝”已被列入雲南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

靠綠水青山脫了貧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對護林員都杰七林來說,是實實在在的生活。

都杰七林是香格裡拉市建塘鎮洛茸社區村民,他的家就在國家自然保護區——普達措國家公園內,這裡是“三江並流”世界自然遺產的腹地。

59歲的都杰七林和其他村民一樣,曾以伐木打獵為生。“那時候,一年到頭收入不多,環境卻被破壞了,林子少了,麂子、獐子幾乎打沒了。”都杰七林說。

在國家政策引導下,村民們生態環保意識增強,大家漸漸放下了斧頭和獵具,開始靠旅游賺錢。旅游開發也走過彎路,一開始村民們自發組織牽馬游項目,還在草甸上賣食品、燒烤,人馬踐踏對生態環境造成了破壞。

“經過協商,村民退出景區內的燒烤、擺攤、騎馬等經營活動,公園給村民發補助。同時設置生態保護崗位,優先聘請園內農戶。”普達措國家公園管理局有關負責人介紹。

這不,都杰七林一家每年都能領到幾萬元的補助資金,自己當護林員每月收入2000多元,妻子在園區做保潔員,家裡還有30多頭牲畜、十幾畝地,每年總收入超過10萬元。“生活比以前好多了,林子也比以前更好了。”靠著綠水青山脫了貧的都杰七林高興地說。

在迪慶,有1.6萬同都杰七林一樣的建檔立卡貧困戶被聘為護林員。普達措國家公園、虎跳峽國家公園等一批生態旅游景區,目前每年可反哺周邊群眾3100萬元,帶動1.5萬余人增收,大大提高了當地群眾保護生態的積極性。

這3位奮斗者的故事,是當地干部群眾脫貧攻堅奮斗歷程的一個縮影。目前,迪慶全州貧困人口由2015年末的74139人,減少至1579人﹔貧困發生率由24.95%下降到0.53%,全州147個貧困村全部出列,2019年整州脫貧。

記者手記

夢想最能打動人

到迪慶採訪,為自然風光陶醉,為淳朴民風感動,更為不斷涌現的脫貧攻堅故事震撼。土地匱乏,氧氣稀薄……什麼都無法阻擋脫貧致富的決心。

斯那定珠等人是脫貧攻堅的奮斗者,他們和鄉親們一樣,對這片土地、對自己的家園無限熱愛。他們不等不靠,用足政策、用好援助,雙手創造新生活,雙腳踏出致富路。而其中最打動人心的,是他們都有著過上好日子的夢想,並為了實現夢想,全力以赴、百折不回。

迪慶整州脫貧后,鄉親們正向更加紅火的日子邁進。熱愛和夢想,將是奮斗道路上的不竭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6日 04 版)

(責編:閆妍、段晨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