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貴陽大數據 惠民身邊事

本報記者  蘇  濱  王  洲  程聚新

2020年07月26日08: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吃街上,數據共享,街攤管理轉型升級﹔養老院裡,智能監測,精准照料,老人們安享晚年……說起大數據應用帶來的身邊變化,不少貴州貴陽市民感慨:“原來,大數據還能這麼用!”

小街不長,400多米,96個檔口,哪怕淡季,一天客流量也不下8萬。生意紅火的二七路小吃街,如今秩序井然。

“過去的二七路,攤位多、規模小、油煙濃、環境差,監管也難。”一直在二七路經營的攤主甘小慧,目睹了小吃街的舊貌換新顏。

因路面攤位情況復雜,當地對二七路的治理沒少花心思,但一直未能從根上解決衛生和污染問題。2019年3月,貴陽市南明區將二七路小吃街列為食品攤販規范化管理試點。依托大數據,南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將其納入“智慧共治·社會共享”平台,進一步保障食品安全、環境衛生。

走進小吃街,各家統一招牌的側面,都貼著一個二維碼,這是攤販的“身份証”。“用手機掃一掃,通過小程序,每家的經營資質、健康証等都能查到。”南明區市場監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科副科長郭雷介紹,小吃街管理方每天隨機抽檢,社區不定期巡查,監管方則隨機拍照,這些都會形成記錄,上傳至平台系統,各方共享數據。

“如今環境變好了,游客更多了。”甘小慧說,現在小吃街上有好幾塊數字屏,顯示著各家攤位的積分排名,“小吃街管理更精准了,我們經營也要更加精心,想要顧客多,得下真功夫。”

“最美不過夕陽紅,溫馨又從容。夕陽是晚開的花,夕陽是陳年的酒……”在貴陽市觀山湖區養老服務中心,走進大門,遠遠就聽見歌聲。“這是到了練歌時間啦,合唱團、讀書會、電影會、手工課……叔叔阿姨們的日程可充實了!”服務中心養老業務副院長楊蕃佳說。

“活動多,不怕累著嗎?”“白天夜裡,有個啥不舒服,孩子們總能及時出現。”84歲的杜光華2014年入住養老服務中心,老人口中的“孩子們”,指的是中心的工作人員。

2017年起,觀山湖區養老服務中心借助大數據技術探索“智慧養老”。“我們給老人配了電子手環、睡眠監測器等,用智能設備實時監測老人的活動軌跡,還能捕捉心率、睡眠等數據,有助於慢性病管理。”楊蕃佳介紹,比如說老人起夜,5分鐘內沒回到床上,后台就會接到警報,護工就趕過去查房。

為提高管理效率,養老服務中心的智能管理平台專設護工、老人、院長、子女等端口,在手機上下載APP,就能從不同層面實時掌握服務中心裡的情況。“有位有認知障礙的老人,有一天突然走出了服務中心。護工借助APP,通過手環收集的活動軌跡,很快查到了具體位置。”楊蕃佳說。

目前,貴陽多地利用大數據搭建智能養老雲平台,提供智能居家、健康檢測、上門看護等服務,實現居家養老“小事不出社區、大事有人幫扶”。

“之前兒女們還打算雇保姆,如今就用不著這麼麻煩了。智能服務讓人安心,安度晚年讓人省心。”杜光華說著,轉身走向合唱團,步子輕盈又穩健。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6日 01 版)

(責編:閆妍、段晨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