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

——習近平總書記吉林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本報記者  岳富榮  孟海鷹  祝大偉  李家鼎

2020年07月26日08: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吉林要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在探索現代農業發展道路上創造更多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在吉林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在當地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穩字當頭,抓好糧食生產,夯實農業基礎,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新的貢獻。

  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

  “農業現代化,關鍵是農業科技現代化。要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加強農業科技創新,科研人員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引發廣泛共鳴。

  在吉林省內的玉米主產區,吉林省農業科學院的專家常年活躍在田間地頭,從事秸稈還田、病虫害綠色防控等綠色生產技術示范工作。研究員李啟雲就是其中的一員。“總書記強調要加強農業與科技融合,加強農業科技創新。作為科研工作者要勇於承擔使命,加快優良品種研制和綠色生產技術集成應用。”

  這幾天,吉林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植物營養教研室講師馮國忠又忙活開了。2009年,中國農業大學和吉林農業大學在梨樹縣四棵樹鄉三棵樹村建起“梨樹科技小院”。打那時起,許多像馮國忠一樣的吉林農大師生就扎根“科技小院”,既做科研,又推廣合理增密、測土配方施肥等一系列高產高效技術。“總書記強調科研人員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農民用最好的技術種出最好的糧食。這讓我感觸頗深。我的博士論文就產生於‘科技小院’,科研人員隻有把論文寫在大地上,才能真正實現自己的價值。”

  近年來,吉林省不斷加強科技對農業的支撐作用。去年,吉林農業科技貢獻率達59.4%,良種普及率達100%。

  走進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和龍市光東村淳哲有機大米農場,田間無人機播撒著生物肥,監控系統在稻田間全天候運轉,土壤溫度、濕度等數據實時顯示在農場中控室大屏幕上。“總書記指出,農業現代化,關鍵是農業科技現代化。這幾年農場全面推廣有機水稻種植技術,靠科學種植保証產品質量和銷路。”農場負責人金君說,農業現代化這條“金扁擔”,一頭連著國家的“糧袋子”,一頭連著農民的“錢袋子”。

  吉林省農機化率已達89.2%。在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查干湖鎮欣發村,鬆原市善德農業有限公司經營的5300多畝稻田錦繡如茵。公司董事長王淦說,從春耕到秋收,機械作業佔到九成。“總書記說要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我們已經嘗到了甜頭,一定會繼續提高農業生產的機械化水平和科技應用力度,增加糧食供給,提升糧食品質。”

  扶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推進適度規模經營

  “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我們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聽取合作社生產經營情況介紹。”回憶起當天的情景,梨樹縣盧偉農機農民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盧偉很激動。“總書記強調,要積極扶持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鼓勵各地因地制宜探索不同的專業合作社模式。總書記的話給我們吃了一顆定心丸,今后要更加努力,把合作社辦得更紅火,讓土地產出更大的效益,讓社員們的日子過得更好。”

  “要突出抓好家庭農場和農民合作社兩類農業經營主體發展,推進適度規模經營。”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廳長張鳳春深受鼓舞,也深感責任重大。“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是增加農民收入、提高農業競爭力的有效途徑,是建設現代農業的前進方向和必由之路。”張鳳春說,截至2019年底,吉林省家庭農場發展到3.12萬個,農民合作社發展到8.94萬個,各類龍頭企業發展到2600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經營規模達到2455萬畝,“我們一定按照總書記的要求,圍繞幫助農民、提高農民、富裕農民,加快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不斷提高農業經營效率。”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增強了我們發展家庭農場的信心。”延邊朝鮮族自治州龍井市東盛涌鎮龍山專業農場負責人王立臣說,今年農場耕種水田116公頃,規模經營降低了生產成本,預計實現淨利潤150萬元左右。目前,延邊州家庭農場達到4363家,農業規模經營主體現已經發展到11439家,規模經營土地面積佔全州耕地面積的64%。

  眼下,大安市太山鎮巨寶村農民武立輝經營的家庭農場內,一粒粒黃菇娘金黃透亮正待收獲。“總書記這麼重視家庭農場的發展,我們干勁更足了!”武立輝經營著25座大棚,每座大棚每年可帶來6000元的純收入。

  “農民專業合作社是市場經濟條件下發展適度規模經營、發展現代農業的有效組織形式,有利於提高農業科技水平、提高農民科技文化素質、提高農業綜合經營效益。”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讓農安縣亞賓農機合作社理事長常亞賓印象深刻。“以前隻能小打小鬧,種五六垧地,多了種不過來。現在合作社擁有各種農機具幾十台,可以經營1000公頃土地。”常亞賓說,大機械化和保護性耕作,不僅保護了黑土地,還提高了產量——一垧地產量從1.8萬至2萬斤,提高到2.5萬至2.8萬斤。

  “總書記的話說到我們心坎裡啦!”通化縣西江鎮民和村種糧大戶富永波拿出手機,反復觀看總書記考察吉林的新聞視頻。富永波種了350畝水稻,和鎮上一家名為“西江米業”的企業簽訂種植訂單,“企業會把種子、肥料送到每家每戶,統一採購成本價低,質量有保証。”“現在國家的支農惠農政策越來越多、越來越好,我們種糧的積極性越來越高。”

  保護好利用好黑土地,加快發展綠色農業

  “要認真總結和推廣梨樹模式,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使之永遠造福人民。”現場聆聽了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梨樹縣農業技術推廣總站站長王貴滿倍感振奮。“使用玉米秸稈全覆蓋免耕栽培技術,不僅保護黑土地,還提高產量。同時,生產成本下降,農民一垧地增收2400元。”王貴滿從事黑土地保護工作37年,“總書記強調‘要認真總結和推廣梨樹模式’,這是對科技人員最大的褒獎,也給了我們前行的動力和信心。”

  經過連續10年監測,梨樹縣黑土地保護試驗地塊土壤含水量增加20%到40%,耕層0—20厘米有機質含量增加12.9%。梨樹縣委副書記、縣長郭志勇說:“黑土地保護任重道遠,我們將把總書記的囑托轉化為扎實的工作舉措,把梨樹模式總結好、推廣好,堅決保護好黑土地,堅決守護好糧倉。”

  近年來,吉林省多措並舉,大力加強黑土地保護工作。截至目前,全省已推廣保護性耕作1850萬畝,比2015年增長3倍以上﹔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3230萬畝,比2015年增長68%。

  作為全國產糧大縣,榆樹市黑土面積達到22.3萬公頃。近10年,榆樹市累計投資超19億元建設高標准農田187.7萬畝。“切實把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保護好、利用好,我們深感責任重大。”榆樹市委書記高山表示,“未來將堅持用養結合、綜合施策,持續增加輪作、增大投入、增強防治、減藥控肥等綜合措施,培肥地力,守護好黑土地這個榆樹市最大的發展‘本錢’。”

  在吉林考察時,習近平總書記還強調,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發展綠色農業,推進農村三產融合。

  “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總書記的要求,以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深入推進農業綠色化、優質化、特色化、品牌化。”高山說,目前全市綠色有機環境監測面積已達到143.87萬畝。

  白山市靖宇縣三道湖鎮三合村過去主種玉米,產量不高,收入不高。村裡的能人趙體民帶領大家成立合作社,大面積推廣綠色有機種植,開發玉米老品種“白頭霜”,價格能賣到普通玉米的3倍左右。白山市農業農村局農業發展科科長曹榮強說,“我們將著力發揮區域比較優勢,加快轉變農業發展方式,做好農業結構調整這篇大文章,加快發展綠色農業,全面提高農業綜合效益,惠及更多農民。”

  在鎮賚縣,通過“引嫩入白”工程、吉林西部土地整理項目等,生態治理成效顯著,綠色生態農業正在興起。鎮賚縣委書記鮑長山表示,一定牢記總書記囑托,“把綠色貫穿農業生產過程始終,用一個接一個豐收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應有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26日 01 版)

(責編:閆妍、段晨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