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中宣部等八部門聯合印發通知要求開展民法典學習宣傳工作

2020年07月14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近日,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中央政法委、中央網信辦、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教育部、司法部、全國普法辦等部門聯合印發通知,部署開展《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學習宣傳工作。

通知指出,民法典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時代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大成果,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在全國深入開展民法典學習宣傳活動,要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特別是關於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學習宣傳實施民法典的重大意義,深入學習宣傳民法典的基本原則和主要內容,讓民法典走到群眾身邊、走進群眾心裡。

通知要求,要創新宣傳形式,在全社會大力營造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濃厚氛圍。按照常態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組織開展民法典宣傳教育活動,推動民法典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把民法典宣傳融入各類法治宣傳陣地,推動民法典融入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大力開展新聞宣傳,堅持集中宣傳和常態化宣傳相結合,組織各級黨報、黨刊、電台、電視台及所屬網站、新媒體精心策劃、集中報道,推出權威訪談、開設專欄,刊播系列評論言論和理論文章﹔積極開展網絡宣傳,依托各類網站、微博、微信、手機客戶端等現代傳播平台,通過文字、圖片、視頻等形式開展靈活生動的網上宣傳,精心創作民法典網絡文化產品,舉辦網絡講座、網絡訪談、網上展覽等,增強民法典宣傳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抓好重點群體的宣傳教育,把民法典納入領導干部學法必修課,作為領導干部年度述法重要內容,把民法典納入國民教育體系,加大民法典在大中小學法治教育中的內容佔比﹔加強理論研究闡釋,編寫適應基層群眾接受習慣的系列通俗理論讀物﹔切實加強實踐引導,落實“誰執法誰普法”普法責任制,把民法典宣傳融入法治實踐全過程,推行法官、檢察官、行政執法人員、律師以案釋法制度,讓人們在解決問題中學習民法典知識,迅速掀起民法典學習宣傳教育的熱潮。

通知強調,各地區各部門在組織開展民法典學習宣傳活動中,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輿論導向,引導人民群眾深刻認識我國法治建設的重大成就,更加堅定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信心和決心。認真落實國家工作人員學法用法、新聞媒體和互聯網公益普法等制度,加強工作督導檢查,推動民法典學習宣傳深入開展。開展分眾化、對象化宣傳,注重群眾參與互動,增強學習宣傳的針對性實效性。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4日 02 版)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