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走向我們的小康生活

河南鄢陵縣關愛貧困重度殘疾人:托養有保障 日子更亮堂

本報記者  常  欽  畢京津

2020年07月10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親家母你坐下,咱們說說知心話……”在河南省鄢陵縣怡康苑的小廣場上,54歲的護理員劉愛春又唱起她拿手的豫劇《朝陽溝》。台上,她嗓音洪亮,手勢、身段有板有眼。台下,十幾個坐輪椅的“戲迷”聽得津津有味。

一段唱完,劉愛春清了清嗓子:“老了,唱得不中,俺下次努力。”

“不老不老,你越唱越年輕了!”聽眾說。

怡康苑是鄢陵縣的一家養老機構,也是全國普惠養老城企聯動的首批試點之一。走進這裡,綠色的苗木、芬芳的花草隨處可見,儼然一座大花園。要說特別,就是住在這兒的248位“戲迷”,他們都是貧困重度殘疾人。

小康路上如何不落一人?鄢陵縣瞄准這些特困群體,政府、市場兩手發力,織牢兜底扶貧保障網。在這個新家,貧困重度殘疾人享受免費集中托養,有專業治療,有專人照理,還能看戲、鍛煉、做手工等,豐富的生活讓康養院裡每天笑聲朗朗。

托養一個人,脫貧一家人

隻要天氣好,韓保興就會早早來到小廣場。他愛聽劉愛春唱戲,也喜歡在大屏幕上看戲,“這樣的好日子,以前做夢也夢不到!”坐在輪椅上,韓保興一邊打著拍子一邊感嘆。可提起過去的日子,他不禁扭過頭抹起了眼淚。

48歲的韓保興是彭店鎮王鐵村人,患強直性脊柱炎已有20多年,要靠助行器才能緩慢行動。家裡還有80多歲的母親,年邁體弱,母子二人一直跟隨韓保興的大姐韓蘭英生活。

“大姐今年也60歲了,照顧了我20多年,真對不住她呀!”韓保興總說自己是累贅、是負擔,一日三餐得有人照顧,洗腳、洗澡也離不了人,“我這一個人,拴住大姐一家人,打工出不去,做買賣走不開,她和姐夫錯過了多少機會!”

“照看一個人,拖累一群人,致貧一家人”,這是不少重度殘疾人家庭的真實寫照。

“兜底扶貧不是政策一‘兜’了之,要創新模式,實現托養一個人,解脫一群人,脫貧一家人。”鄢陵縣委書記尹二軍說,縣裡精准摸底,針對分散供養特困戶、重度殘疾人等無產可扶、無業可就、無力脫貧的人員,探索集中供養、醫療托養等新模式。整合資金,統籌特困供養金、低保金等政策性資金,為“托養一個人”注入源頭活水。

誰來辦托養?縣中心醫院成立怡康苑養老服務公司。“普惠養老與脫貧攻堅有機結合,資源共享,不重復投資,提供長期照護、醫療康復、心理輔導等服務,政府、市場各展所長,兜好特困群體這個‘底’。”公司董事長蘇俊生說。

去年7月,在村干部聯系下,韓保興入住怡康苑的醫療托養中心。生活上有了專業護理,更讓他舒心的是,大姐一家擔子輕了,“現在大姐在家帶孫子,姐夫常出去打點零工、貼補家用,緊日子一下緩開了。”

“不到一年時間,韓保興變了。”醫療托養中心主任賈琪說,韓保興剛來時整天不言不語,現在天天跟著手機音樂唱歌。

“心裡痛快了,唱唱俺們新生活,走出困難奔小康!”韓保興的喜悅發自心底。

周到護理,精准服務,帶來生活新希望

“舉起雙手,左右搖擺,一二三四……”走進醫療托養中心的康復治療室,十幾位老人正跟著醫生做健身操。一套操做完,大家各就各位,在一個個專業器械上康復訓練。

“趁保,今天感覺咋樣?”康復治療師陳韶博問道。

“好!”在四肢聯動儀上,一位50多歲的男子緩緩舉起右手,豎起了大拇指。

陳大夫介紹,李趁保是馬坊鎮半截崗村貧困戶,10多年前一場腦溢血讓他落下毛病,右側身體動彈不了。“哎!以前住在二哥家,覺得越躺越頹廢,飯都不想吃,還經常跟家人鬧脾氣。”李趁保說起過去直嘆氣。

去年5月,李趁保入住怡康苑。醫生為他制定了專門的康復方案,護士查房勤,護理周到,他生活規律,重新燃起了希望。

李趁保對陳醫生言聽計從:醫生說要多運動,他每天5點起床,在走廊慢慢踱上10圈﹔醫生說,營養跟得上康復效果才好,他的飯量大了起來,一頓能吃三個饅頭﹔每天上午、下午,他按時到四肢聯動儀上做訓練。

陳韶博介紹,趁保的肌力、平衡性恢復很快。剛來時,他的生活不能自理,現在能自己吃飯,能扶著牆走路。同伴誰下個床、需要遞個藥,趁保還常常來搭把手。

“發藥到手,看服到口,不吃不走”,為照料好這個特困群體,怡康苑有一套專業服務標准。蘇俊生說:“我們和科研單位一起探索,定出五級介護分級標准和護理標准,努力精准服務、專業服務到每一個人,讓大家開心來、安心住。”

“以前病人在家護理不及時、不專業,入院體檢發現很多人都有嚴重褥瘡。經過治療,現在113人的褥瘡已痊愈,治愈率達93%。”賈琪說。一年來,怡康苑累計入住貧困重度殘疾人315名,通過專業康復,已經有50多人回歸家庭和社會。

離開康復治療室時,李趁保又緩緩地舉起右手道別,這傳遞出他的滿滿信心:一定能盡快回歸家庭!

政策實打實,貧困戶就業添門路,如期脫貧穩穩的

怡康苑不僅解放了貧困家庭勞動力,還為貧困戶提供了新的就業崗位。

劉愛春就是受益者。去年6月,她和老伴一起入住怡康苑。經過培訓,劉愛春當起護理員,負責照看一個房間裡包括老伴在內的5位老人,主要是送飯、吃藥等日常照護。

劉愛春家住馬坊鎮北姚家村,日子本來過得踏實,可8年前老伴杜勝利得了場大病,半側身子癱瘓,讓全家一下作難了,“老伴下個床、翻個身,都要折騰大半天,我一個人弄不過來,拖累著兒子也出不去。”生活壓力讓平時愛唱戲的劉愛春沉默了。

來到怡康苑,劉愛春一下輕省起來,“忙的時候,大夫、護理員都能搭把手,最踏實的是醫生護士就在身邊,放心!”在專業治療下,老伴的身體漸漸好轉,“今年胖了六七斤,一天到晚總是樂呵呵的。”

更讓劉愛春高興的是,在這兒找到了新戲台,“老了老了,沒想到年輕時唱的段子,現在也派上用場了。”隻要一有空,她就到小廣場給大家唱上幾段,“政策兜底,老伴治病不花錢,俺一個月還能拿3000多元。現在啥都不愁了,脫貧還不是穩穩的!”

政策推動,13位貧困重度殘疾人家屬在怡康苑當上護理員。另外,這裡的保潔、廚師等崗位也優先聘用貧困家庭勞動力。

怡康苑不光面向貧困戶,也成為當地人養老的新選擇。開園不到兩年,已有600多位老人來這養老。蘇俊生說:“我們努力做好醫養結合大文章,打造‘平價養老院’,讓百姓負擔得起,更好地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按照規劃,到2025年鄢陵縣將建成功能完善、覆蓋城鄉的醫療養老服務體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10日 01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