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用健康扶貧趕走脫貧“攔路虎”

2020年07月02日07:2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地處呂梁山區深處的山西省岢嵐縣,山大溝深、坡陡地瘠。

道阻、家貧、病疾,緊緊捆綁住了這裡的鄉親。

在這片貧瘠的土地上,趙家窪村王三女一家的日子過得十分艱辛。

年輕時,王三女就患上風濕性心臟病和高血壓,這些年又引發慢性支氣管炎。雪上加霜的是,前些年丈夫、兒子相繼離世,兒媳婦也離了家,患有殘障的孫子、孫女隻剩她一人獨自拉扯。

2017年6月21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走進這位特困戶的家,安慰王三女好好生活,叮囑當地干部安排好她孫子和孫女的特殊教育。這份溫暖,讓王三女銘記在心。

因病致貧、因病返貧這一脫貧路上的“攔路虎”,是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必須解決好的問題。

在岢嵐縣考察后,習近平總書記又在太原主持召開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座談會,要求對因病致貧群眾加大醫療救助、臨時救助、慈善救助等幫扶力度。

如今,隨著整村搬遷,王三女從土坯房搬進了新樓房,經常有家庭醫生上門送醫送藥。去年,王三女住了兩次醫院,總費用8914.3元,自己隻花了525.77元。

岢嵐縣醫療保障局局長程富生說,近兩年來,我們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時提出的要求,全縣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今年上半年住院3967人次,總費用2613.24萬元,通過“三保險、三救助”報銷補償后,貧困戶報銷比例超過90%。

“三保險、三救助”,是習近平總書記2017年在山西考察工作后,山西省為化解因病致貧而實施的一項重大民生工程,通過基本醫保、大病保險和補充醫療保險報銷等,實現對貧困人口看病就醫的兜底保障。

到2018年底,王三女一家三口成功脫貧。年近七旬的她由衷感慨:“趕上了好時代,是咱最大的福氣。”

——《全民健康,邁進美好生活——習近平總書記牽挂的民生事之“病有所醫”篇》(新華社北京2019年8月9日電)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