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

2020年06月23日07: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2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
  新華社記者 王 曄攝

6月22日晚,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
  新華社記者 燕 雁攝

本報北京6月22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晚在北京以視頻方式會見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

習近平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和歐盟相互支持、相互幫助。中方願同歐方攜手努力,推動“后疫情時代”中歐關系更加穩健成熟,邁向更高水平。

習近平強調,中國既是擁有悠久歷史的古老國度,又是充滿活力的發展中國家。中國要和平不要霸權。我們一切政策和工作的出發點就是讓中國人民過上幸福生活。我們將沿著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走下去。中國是機遇不是威脅。中國將繼續深化改革、擴大開放,這將為歐洲提供新一輪合作機遇和發展空間。中國是伙伴不是對手。中歐沒有根本利害沖突,合作遠大於競爭,共識遠大於分歧。雙方要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和而不同,不斷增進彼此理解和信任,在合作中擴大共同利益,在發展中破解難題,打造更具世界影響力的中歐全面戰略伙伴關系。

習近平強調,疫情沖擊下的世界正在深刻變化,面臨更多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我曾提出,要努力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這一點也適用於中歐關系。中歐作為世界兩大力量、兩大市場、兩大文明,主張什麼、反對什麼、合作什麼,具有世界意義。

中歐要做維護全球和平穩定的兩大力量。中方願同歐方就重大問題進行交流,相信歐盟將朝著團結、穩定、開放、繁榮的方向不斷前進,樂見歐方為國際和平穩定作出建設性貢獻,願同歐方加強戰略合作,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

中歐要做推動全球發展繁榮的兩大市場。中歐兩大經濟體應該發揮世界經濟“雙引擎”作用,拉動世界經濟復蘇,共同支持科學有序復工復產,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通暢。雙方要保持相互市場開放,加快推進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加強中歐綠色和數字領域合作,構建綠色發展伙伴。雙方要加強對非三方合作。

中歐要做堅持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的兩大文明。無論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中國都將站在多邊主義一邊,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中方贊賞歐盟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參與國際抗疫合作,並加大對世衛組織等國際機構投入,願同歐方就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加強協調合作,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對話合作,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習近平強調,我願同兩位主席保持密切溝通,推進中歐一系列重大政治議程,推動中歐關系邁上新台階。

米歇爾和馮德萊恩表示,歐中作為世界兩大經濟體,雙方關系充滿活力。當前世界面臨很大不確定性,隻有國際合作才能應對全球性挑戰,隻有對話協商才能解決矛盾沖突,消除地區不穩定。歐方願本著坦誠的態度,同中方開展戰略對話,擴大共識。歐方願同中方就疫苗研發、復工復產加強合作,擴大雙邊貿易規模,推動綠色低碳、數字經濟等廣泛領域合作取得更多進展,盡快達成歐中投資協定,為盡早克服疫情影響、促進世界經濟復蘇作出努力。歐方堅持多邊主義,願同中方在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二十國集團等框架內就公共衛生安全、氣候變化、可持續發展、對非三方合作等重大問題加強協調合作。歐方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動歐中商定的重大政治議程取得成功。

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23日 01 版)

(責編:王靜、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