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國之交在於民相親

2020年06月18日07: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人民的深厚友誼是國家關系發展的力量源泉。這裡,我想講幾個兩國人民相互支持和幫助的事例。抗日戰爭時期,蘇聯飛行大隊長庫裡申科來華同中國人民並肩作戰,他動情地說:“我像體驗我的祖國的災難一樣,體驗著中國勞動人民正在遭受的災難。”他英勇犧牲在中國大地上。中國人民沒有忘記這位英雄,一對普通的中國母子已為他守陵半個多世紀。2004年俄羅斯發生別斯蘭人質事件后,中國邀請部分受傷兒童赴華接受康復治療,這些孩子在中國受到精心照料,俄方帶隊醫生阿蘭表示:“你們的醫生給孩子們這麼大的幫助,我們的孩子會永遠記住你們的。”2008年中國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后,俄羅斯在第一時間向中國伸出援手,並邀請災區孩子到俄羅斯遠東等地療養。3年前,我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全俄兒童中心,親眼目睹了俄羅斯老師給予中國兒童的悉心照料和溫馨關懷。中國孩子親身體會到了俄羅斯人民的友愛和善良,這應驗了大愛無疆這句中國人常說的話。這樣的感人事跡還有很多,滋潤著兩國人民友誼之樹枝繁葉茂。

——摘自習近平在莫斯科國際關系學院的演講(2013年3月23日)

(責編:王靜、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