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人民戰“疫”黨旗飄揚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中國抗擊疫情偉大斗爭的真實敘事

2020年06月0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這是一場全人類與病毒的戰爭。面對前所未知、突如其來、來勢洶洶的疫情天災,中國果斷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

6月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分“中國抗擊疫情的艱辛歷程”“防控和救治兩個戰場協同作戰”“凝聚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共同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四個部分,系統梳理中國人民抗擊疫情的偉大歷程,全面總結中國抗疫的經驗做法,深刻闡明全球抗疫的中國行動、中國理念、中國主張。這一真實記錄中國抗疫艱辛歷程的重要文獻,客觀呈現了面對危難時的中國力量、中國精神、中國效率,生動展現中國人民煥發出的可歌可泣、氣壯山河的精氣神,全國上下強烈共鳴,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這是近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范圍最廣的全球性大流行疫病,對全世界是一次嚴重危機和嚴峻考驗。面對未知病毒的突然襲擊,中國人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上下同心、眾志成城,採取最嚴格、最全面、最徹底的防控舉措,付出巨大代價,承受重大犧牲,取得了疫情防控阻擊戰重大戰略成果。這場嚴峻斗爭的偉大實踐充分証明,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社會主義制度、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強大生命力和顯著優越性,能夠戰勝任何艱難險阻,能夠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重大貢獻。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這是中國抗擊疫情的核心邏輯,也是我們能夠在短時間內控制住疫情的最重要原因。在這場重大疫情面前,習近平總書記一開始就鮮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我們在全國范圍調集最優秀的醫生、最先進的設備、最急需的資源,全力以赴投入患者救治。我們不遺漏一個感染者,不放棄每一位病患,從出生不久的嬰兒到100多歲的老人都全力搶救,救治費用全部由國家承擔。我們堅持聯防聯控、群防群治,緊緊依靠人民,凝聚起抗擊疫情的磅礡之力。經過這次疫情的砥礪,中國人民更加深切地認識到,風雨來襲,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最重要的保障、最可靠的依托,中國人民對中國共產黨更加擁護和信賴,對中國制度更加充滿信心。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每天都有許多生命逝去。面對嚴重危機,人類又一次站在了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正如白皮書所指出的:“堅持科學理性還是制造政治分歧?加強團結合作還是尋求脫鉤孤立?推進多邊協調還是奉行單邊主義?迫切需要各個國家作出回答。”疫情發生以來,中國始終同國際社會開展交流合作,加強高層溝通,分享疫情信息,開展科研合作,力所能及為國際組織和其他國家提供援助,為全球抗疫貢獻中國智慧、中國力量。團結合作是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未來的成敗取決於今天的行動。各國應為全人類前途命運和子孫后代福祉作出正確選擇,齊心協力、守望相助、攜手應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打贏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護佑世界和人民康寧。

歷史充分証明:中華民族歷經磨難,但從未被壓垮過,而是愈挫愈勇,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抗擊疫情,中國人民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將始終同各國人民緊緊站在一起,休戚與共,並肩戰斗。陽光總在風雨后。隻要全世界人民心懷希望和夢想,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目標一致、團結前行,就一定能夠戰勝各種困難和挑戰,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 人民日報 》( 2020年06月08日 01 版)

(責編:謝倩、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