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這件事上,習近平說“一定要算大賬、算長遠賬”

2020年06月05日11:1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仰望夜空,繁星閃爍。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生態環境保護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生態環境保護該花的錢必須花,該投的錢決不能省”……對於生態環境保護,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

今天是世界環境日,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特將習近平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論述進行梳理,供讀者學習。


談重要性: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1、生態環境保護就是為民造福的百年大計。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牢固樹立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導向,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把祖國北疆這道萬裡綠色長城構筑得更加牢固。

——2020年5月22日,習近平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

2、仰望夜空,繁星閃爍。地球是全人類賴以生存的唯一家園。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筑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2019年4月28日,習近平在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上的講話

3、生態文明建設是關系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根本大計。中華民族向來尊重自然、熱愛自然,綿延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孕育著豐富的生態文化。

——2018年5月18日,習近平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的講話

4、生態環境是關系黨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問題,也是關系民生的重大社會問題。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生態環境保護,把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確立為基本國策,把可持續發展確立為國家戰略。

——2018年5月18日,習近平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的講話

5、生態環境沒有替代品,用之不覺,失之難存。我講過,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保護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在生態環境保護上,一定要樹立大局觀、長遠觀、整體觀,不能因小失大、顧此失彼、寅吃卯糧、急功近利。

——2016年1月18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講話

6、生態環境保護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事業。要清醒認識保護生態環境、治理環境污染的緊迫性和艱巨性,清醒認識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對人民群眾、對子孫后代高度負責的態度和責任,真正下決心把環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態環境建設好,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

——2013年5月24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強調

  相關鏈接

圖解:守護美麗中國,習近平在行動

一圖速覽:習近平談保護生態環境的那些“暖心”話

下一頁
(責編:呂騰龍、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