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在京隆重舉行 
栗戰書出席並發表講話

2020年05月30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29日電  (記者王比學)《反分裂國家法》實施15周年座談會29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會上發表講話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反分裂國家法》的重要作用,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栗戰書指出,《反分裂國家法》以憲法為依據,貫徹黨中央對台工作大政方針,是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制度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反“獨”促統政治責任和使命要求的重要遵循。實施15年來,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促進兩岸關系發展提供了堅實法治保障。

栗戰書指出,一段時間以來,“台獨”分裂勢力誤判形勢,不斷挑舋,嚴重損害兩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嚴重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嚴重挑戰我們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底線,必須堅決遏制打擊。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無論“台獨”分裂分子使出什麼謀“獨”花招,都是非法無效的﹔無論他們怎麼折騰,都是徒勞的﹔無論他們與外國勢力如何勾連表演,都無法改變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歷史和法理事實。“台獨”是絕路一條,以身試法必遭嚴懲。

栗戰書指出,海峽兩岸同胞要攜手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黨和國家始終關心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積極為兩岸交流合作創造條件。廣大台灣同胞要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深入思考台灣在民族復興中的地位和作用,認清“台獨”勢力包藏的禍心,堅守民族大義。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統一,是中國內部事務,不受任何外國勢力的干涉。

栗戰書強調,“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基礎。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我們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海內外中華兒女要堅定信心,不懈努力,共擔民族大義,共促祖國統一,共圓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

座談會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主持。許其亮、楊潔篪、尤權等出席座談會。

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在座談會上發言。(發言摘要見第五版)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全國人大、全國政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中央軍委有關部門及北京市有關負責同志等參加了座談會。

同日,中國集郵總公司發行《反分裂國家法》公布施行15周年紀念封一枚。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30日 03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