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上
(2020年5月21日)

汪洋

2020年05月28日0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各位委員:

我代表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十三屆二次會議以來的工作,請予審議。

一、2019年:七十華誕銘初心  履職盡責擔使命

2019年是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也是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政協全國委員會及其常務委員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為重點,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好三大攻堅戰等任務,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建設,認真履行各項職能,切實擔負起把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和對人民政協工作要求落實下去、把海內外中華兒女智慧和力量凝聚起來的政治責任,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新的貢獻。

中共中央召開中央政協工作會議,這在黨的歷史、人民政協歷史上都是第一次。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高度評價人民政協70年的歷史貢獻,精辟論述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的使命任務、根本要求、著力重點,深刻揭示人民政協與國家治理體系的內在聯系,進一步科學回答了人民政協“是什麼”、“干什麼”、“怎麼干”等重大問題,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

在過去一年工作中,在近期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常委會認真落實中共中央新部署新要求,突出重點,體現特點,主要做了四項工作。

一是認真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落實中共中央部署,認真做好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籌備工作,將工作過程轉化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過程。把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持主席會議集中學、常委會專題學、專門委員會全員學,舉辦政協委員和地方政協專題研討班,召開理論研討會,面向各級政協開展專題宣講,結合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著力深化對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認識,深化對發揮人民政協專門協商機構作用的認識,增強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對標會議要求,就落實會議文件需要承擔的65項任務,研究思路舉措,啟動10方面工作制度建設,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打好基礎。

二是精心組織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按照中共中央統一部署,組織委員做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相關工作,結合政協實際,開展以“我和我們的政協”為主題的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各級政協委員參與其中當主角,進一步在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這一政協成立時的初心上增強定力、鞏固共識。安排10期委員講堂特別節目講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故事,開展132批2149名委員參加的感悟初心使命專題參觀考察,評選表彰全國政協70年100件有影響力重要提案,征集主題歌曲歌詞作品一千多首,組織全國政協委員分別錄制1分鐘短視頻、宣示跟黨走干事業的情懷和決心,制作《初心和使命》等專題片,征集史料出版《開天辟地——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國歌國徽誕生》、《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紀事》等圖書,舉辦人民政協光輝歷程展等,回顧歷史成就,增強制度自信,激發奮進動力。

三是推動雙向發力更加富有成效。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上搭平台、建機制,促進有機融合、相互賦能、相得益彰。堅持寓思想政治引領於團結民主之中的談心談話等制度,全國政協黨組成員分別邀請黨外委員談心交流316人次。開展學習塞罕壩精神、三峽工程建設成就等11次黨外委員專題視察,召開10次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舉辦16期委員講堂,組織26場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舉辦2次全國政協機關公眾開放日活動,探索政協引導委員、委員聯系界別群眾的有效方式。提升政協提案、大會發言、會議協商等建言質量,創設政協專報、每日社情、專題要情快報、信訪信息等載體,及時報送政協委員和各界人士反映的情況和意見建議,建言資政受到高度重視,凝聚共識取得積極成果。

四是積極投身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決策部署,動員政協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委員參與疫情防控斗爭。發揮委員移動履職平台、小范圍協商座談、提案辦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作用,就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穩定社會預期、加強依法治理等積極建言,報送情況反映、意見建議1300多條﹔召開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雙周協商座談會,舉辦3期《眾志成城、同心戰“疫”》委員講堂,加強對人民政協參與抗疫斗爭情況的宣傳報道﹔圍繞奪取疫情防控和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目標雙勝利、完善相關體制機制、提高治理能力等,依托委員移動履職平台開展專項問卷調查,匯聚眾智、凝聚共識、集聚眾力,委員參與率85.6%。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全國政協醫衛界委員等發出倡議書,全國政協向參與抗疫斗爭的政協委員發出慰問電,廣大政協委員立足各自崗位,積極參與救治病人、科研攻關、捐款捐物、穩產穩崗、保障供應、紓解情緒等工作,以實際行動展示了責任擔當。

一年多來,常委會圍繞中心、服務大局,認真履行職能,統籌推進各項工作。

(一)加強創新理論學習,把牢正確政治方向。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引導政協委員,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成立11個全國政協黨組成員牽頭的學習小組,按計劃、分專題開展45次學習研討。完善以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為引領的學習制度體系,推進理論學習常態化機制化,全年舉辦各類學習活動79場次,培訓1.5萬人次。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同學習中共黨史、新中國史和統一戰線歷史、人民政協歷史結合起來,同發揮視察調研、協商議政等活動的思想政治引領作用結合起來,切實增進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理解和把握,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二)豐富協商形式,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全年召開協商會議71次、開展視察考察調研97項。首次在全體會議期間舉行界別協商會議,對遠程協商會作出機制性安排,打造人口資源環境發展態勢分析會、“三農”工作協商座談會、國際形勢分析會等對口協商品牌。雙周協商座談會等協商活動,著眼共商解決問題的辦法,實現了委員反映意見建議和黨政部門解疑釋惑良性互動、民主氛圍和協商效果有機統一。在委員移動履職平台推出48個主題議政群,把協商從會場延伸到網上,拓展委員參與面、增強履職便利度,打造不受時空限制的協商平台初見成效。加強同黨政部門溝通聯系,有關方面更加重視政協協商平台作用,認真研究委員意見、批評和建議,完善政策舉措,協商成果得到有效轉化運用。

(三)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議政建言。召開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提出加快結構調整、優化營商環境等建議,為建設制造強國提供參考。發揮政協人才優勢,召開專題協商會,組織近百名院士委員議創新,持續就基礎研究與創新驅動發展開展界別協商,助力國家中長期科技發展規劃研究編制。組織協商研討新能源汽車產業、大數據產業、海洋經濟發展和共享經濟健康發展等,促進新舊動能轉換。舉辦中國經濟社會論壇、宏觀經濟形勢分析座談會等,就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促進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及應對中美經貿摩擦、優化金融生態等提出建議。圍繞生態文明建設,開展發揮南水北調中線工程綜合效益、將黃河生態帶建設列入國家戰略規劃等重點提案督辦調研,持續參與關注森林活動,跟蹤研究華北地下水超採治理、氣候變化對我國生態安全的影響,就建立生態補償機制、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白色污染防治、川藏鐵路建設和草原生態環境保護等開展調研協商、民主監督,重要建議得到採納。

(四)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致力增進群眾福祉和促進社會發展。聚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對推進民族地區脫貧攻堅等開展協商調研,集中建言鞏固脫貧成果、減少和防止貧困人口返貧,關於建立返貧監測預警和應急救助機制等建議受到重視。就推進鄉村振興、農產品質量安全追溯體系建設等提出建議,開展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遠程協商,推動相關文件出台。召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舉行農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建設專題協商會,有關方面專題研究採納議政成果。調研並協商家庭家教家風建設、幼教師資培養、民辦教育發展、書法學科建設和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戲曲繁榮發展、電影產業高質量發展等問題,專題視察深度貧困地區鄉村教師隊伍建設、長征文物保護和紅色旅游線路建設、永定河流域文化建設等。圍繞促進就業政策措施和實施健康中國戰略、發展中醫藥事業、鞏固完善基層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加強養老服務工作等進行協商,開展教師節慰問和送科技、文化、醫衛、體育下基層活動。助力法治中國建設,就公益訴訟檢察工作、著作權法修訂、網絡環境下知識產權保護、大數據時代個人信息保護等協商建言,進行文物保護法實施監督性調研。

(五)加強團結聯誼,廣泛凝心聚力。健全人民政協作為實行新型政黨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的機制,同各民主黨派中央聯合調研、聯辦協商活動。圍繞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教義教規闡釋等,開展主題協商座談,就做好新時代城市民族工作、堅持我國宗教中國化方向、依法加強和創新寺觀教堂管理等協商調研。完成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換屆工作。組織港澳委員就汶川地震災后重建項目運行、海南自貿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貿港建設等進行考察,持續實施港澳青年人才來內地學習交流計劃。圍繞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港澳台僑資企業經營情況、增強港澳青少年國家意識、深港青年創業創新等協商調研。支持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積極發聲,聯系各界人士凝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的正能量。宣傳具有澳門特色的“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開展澳門橫琴深度合作重點提案督辦調研。指導舉辦第十五屆河洛文化研討會,參與舉辦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就兩岸基層治理等交流溝通。加強同海外僑胞聯系,邀請代表人士列席全體會議、參加雙周協商座談會。

(六)深化對外友好交往,服務國家對外工作大局。積極開展高層互訪和多層級交流,宣介人民政協制度、新型政黨制度。組織亞洲國家駐華使節進政協活動,舉辦中國、朝鮮、越南、老撾統一戰線組織專題研討會,開展與越南祖國陣線相關友好交流。發揮全國政協中非友好小組作用,邀請部分非洲國家青年議員訪華,開展調研助推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就深化“一帶一路”創新合作、提高中歐班列運營質量進行協商,組織對外開放重大舉措落實情況監督性調研。針對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眾議院通過所謂“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等發表嚴正聲明,駁斥謊言謬論,堅定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完成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換屆工作,支持其與歐盟經濟社會委員會舉辦第十七次中歐圓桌會議,支持參與“一帶一路”——中國企業走進亞太研討會。支持“中宗和”代表團出席“世宗和”第十屆大會和“亞宗和”執委會年度會議,舉辦跨宗教交流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國際研討會。

(七)注重提高質量,增強履職實效。主席會議成員領銜督辦重點提案,修訂重點提案遴選與督辦辦法,首次開展年度好提案評選,探索召開平時提案辦理協商會。共收到提案5488件,立案4089件,辦復工作有效改進。實施提高協商議政質量的意見和質量評價辦法,修訂加強和改進調查研究工作的意見,建立調研工作專項評估總結機制,試行委員自主申報調研,設立調研基地。提高政協工作信息化水平。加強新聞宣傳工作,初步形成“報、網、端、微、屏”立體化傳播格局。完成中國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換屆工作,召開專門協商機構的歷史貢獻和新時代的新使命理論研討會。

(八)以黨的建設為引領,加強政協自身建設。按照中共中央統一部署,在全國政協黨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化黨的自我革命,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發揮政協黨組在政協工作中的領導作用,加強對機關黨組和專門委員會分黨組的領導,完善中共黨員常委履職點評等制度。在發揮政協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同時,健全委員履職檔案、常委提交履職報告制度,分批次組織委員列席常委會會議,完善走訪看望委員、委員聯絡情況統計等機制。嚴格委員管理,依章程撤銷3人全國政協委員資格。召開專門委員會工作會議,制定關於加強改進專門委員會工作和制度建設的意見,理順工作關系和運行程序,打牢政協工作基礎。按照政協組織接受同級黨委領導、接受上級政協指導的原則,召開全國地方政協主席座談會、政協工作經驗交流會,完善地方政協秘書長工作交流研討機制。以建設模范機關為目標,激勵機關干部擔當作為,打造過硬的干部隊伍,提高服務政協履職水平。建立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專項工作機制,馳而不息反對“四風”,開展機關內部巡視。支持派駐政協機關紀檢監察組履行監督責任。

各位委員,一年多來的工作成績,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各級黨委、政府和社會各界大力支持的結果,是人民政協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委員團結奮斗的結果。我代表全國政協常委會表示衷心的感謝!

同時,我們也清醒看到了工作中的不足:對人民政協在國家治理體系中重要作用的認識和把握需要進一步深化,專門協商機構工作制度機制需要進一步完善,凝聚共識方式方法需要進一步探索,調查研究等工作質量需要進一步提高。必須堅持問題導向,在今后的工作中認真研究解決。

二、2020年:同心奔小康  奮進新時代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之年、實施“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脫貧攻堅決戰之年。當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我國發展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人民政協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發揚民主和增進團結相互貫通、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廣泛團結動員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緊扣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履職盡責、凝心聚力,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貢獻。

(一)強化思想理論武裝。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是新時代人民政協的行動指南和根本遵循。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小組的學習制度,綜合運用常委會會議集體學習、主席會議成員務虛會、專題研討班等形式,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召開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經驗交流會。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組織以抗擊疫情為主題、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為主旨的專題視察,宣講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引導委員深刻體會中國共產黨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進一步凝聚勇於攻堅克難的意志和力量,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二)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履職盡責。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圍繞打好深度貧困殲滅戰等開展監督性調研,開好“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助推黨和國家決策部署貫徹落實。通過常委會會議、專題座談會等形式,就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議政建言。進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中的文化建設問題的專題協商。運用雙周協商座談會、遠程協商會等形式,就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推進工業互聯網建設、科技創新型企業發展、解決農產品銷售難問題、推動落實“以水定需”、推進海洋資源保護與開發等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問題,就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機制、健全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和應急管理體系、構建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新型舉國體制、提高基層治理能力、全民健身場地設施建設、關愛農村留守老人兒童、行政復議法修改等社會關注的重點問題調研協商。圍繞住房“租售同權”、減稅降費政策落實等開展民主監督。發揮政協應用型智庫作用,開展戰略問題綜合研究,加強宏觀經濟形勢前瞻分析,就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調研建言,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三)做好大團結大聯合工作。通過聯合調研、共同舉辦協商活動等方式,為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在人民政協更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優化委員講堂、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等形式,完善談心談話、聯系黨外委員制度,加強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的溝通聯絡,建立參政議政人才庫,研究建立邀請代表人士參加重要協商活動機制。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召開少數民族界、宗教界主題協商座談會,就民族地區旅游業發展、宗教人才培養等調研。緊緊圍繞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堅定支持完善特別行政區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密切與港澳社團及界別人士聯系,就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港澳青少年教育培養等開展調研。深化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交流交往。完善邀請海外僑胞代表列席政協全體會議、回國參加考察等機制,就僑務工作等調研考察。

(四)加強人民政協對外交往。按照國家外交工作總體部署,務實開展高層互訪等對外交往,深化同外國相關機構、政治組織、媒體智庫和各界人士的交流。舉辦協商機構及類似組織專題研討會、亞洲社會對話論壇和“進政協”系列活動,加強交流合作。設立有關對外友好小組,推進中非友好小組工作機制化建設,就中非衛生合作、農業合作等問題開展跟蹤調研。召開講好中國人權事業故事雙周協商座談會。支持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和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參與有關國際活動。在對外交往中,深化人文交流,注重宣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闡釋中國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中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和貢獻,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人民政協制度和新型政黨制度的故事,為營造良好外部環境作出努力。

(五)深化人民政協理論研究。圍繞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關於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論斷和部署安排,加強對人民政協制度優勢作用、人民政協與國家治理體系、專門協商機構運行機理等問題的理論研究和闡釋。發揮中國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作用,健全理論研究制度,整合研究力量,努力形成高質量研究成果,為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發展提供理論支持。

(六)完善人民政協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以協商工作規則為主干,覆蓋人民政協履職工作、組織管理、內部運行等各方面的制度機制。堅持黨對人民政協領導的制度,完善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的督查機制。制定加強和改進凝聚共識工作的意見、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的意見,健全發揮新型政黨制度優勢的機制,通過完善提案、大會發言等制度,對各民主黨派以本黨派名義在政協發表意見、提出建議、開展協商作出機制性安排。完善專門委員會工作制度,修訂專門委員會通則。完善政協系統聯系指導工作制度。

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推進政協黨的各項建設。對《關於加強新時代人民政協黨的建設工作的若干意見》落實情況進行調研,總結經驗,推動進一步提高政協系統黨的建設質量。切實加強政協機關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從嚴教育、從嚴要求、從嚴管理、從嚴監督,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三、固本強基: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部署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人民政協的重點工作。我們必須繼續抓好貫徹落實,注重固本強基,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

(一)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接受和擁護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人民政協成立時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共識,也是政協章程規定的根本政治原則。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中共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隻有毫不動搖堅持黨的領導,堅定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才能不斷攻堅克難,實現民族復興的偉大夢想。在人民政協堅持黨的領導是具體的,必須落實到強化理論武裝、開展履職活動、推進團結合作、健全制度機制、加強隊伍建設等各個方面,體現到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全過程各環節。要通過制度運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努力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廣泛共識和自覺行動,使人民政協更好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

(二)有效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建設。專門協商機構綜合承載政協性質定位,在協商中促進廣泛團結、推進多黨合作、實踐人民民主,充分體現了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有事好商量、眾人的事情由眾人商量的特點和優勢。要沿著正確方向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建設,以健全有效的制度,保障這一特點和優勢的發揮。要堅持性質定位,明確政協不是權力機關、不是立法機構,而是具有中國特色的、體現鮮明政治優勢的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要強化協商功能,明確政協作為組織和承擔協商任務的機構,不是協商主體,而是發揚民主、參與國是、團結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是“和”政協協商,而是“在”政協協商﹔要把握豐富內涵,明確政協協商多維度特點,既包括有關部門為科學決策、推動工作落實與政協各界別的協商,也包括政協各界別委員為咨政建言與有關部門的協商,還包括政協內部各界別委員之間的協商,推動政協協商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要按照構建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要求,進一步明確專門協商機構職能責任,把協商民主貫穿履行職能全過程,建立健全協商工作規則,推動完善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落實機制,探索政協協商制度化實踐的新經驗新做法,以協商有效凝心、以凝心實現聚力,更好把人民政協制度優勢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

(三)深入做好凝聚共識工作。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多元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前所未有,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尤為重要。要樹立正確履職觀,深刻認識建言資政是履職成果、凝聚共識也是履職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把凝聚共識融入視察考察、調查研究、協商議政等各項活動中,在建言成果、思想收獲上一體設計、一體落實。要尋求最大公約數,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系,堅持大團結不搞“清一色”、堅持大聯合不搞“單打一”。在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下,把共同目標作為奮斗動力源和方向標,求同存異、聚同化異,致力凝聚海內外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最大政治共識,努力畫出最大同心圓、形成強大向心力。凝聚共識,難在“凝聚”、重在“共識”。凝聚共識不是無區別的強求一律,而是有方向的啟發引領﹔不是單向度的灌輸說教,而是互動式的協商討論﹔不是表面的附和敷衍,而是內心的深刻認同﹔不是快餐式的立竿見影,而是長期性的潤物無聲。要摒棄視不同意見為添亂、把強加於人作共識、將溝通商量當麻煩等錯誤觀念,以道交友、以誠待人、以理服眾、以商求同,不斷通過加強學習明共識、協商交流聚共識、團結—批評—團結增共識。要增強工作實效性,針對難點、熱點、焦點問題和特定群體利益訴求,適應互聯網發展對人們思想觀念的影響,深入基層和界別群眾有的放矢地做好宣傳政策、理順情緒、增進團結的工作,推動人民政協成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礎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識的重要渠道,為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厚植政治基礎、社會基礎。

(四)強化委員責任擔當。政協委員是界別群眾的代表、政協工作的主體,影響大、榮譽高、責任重,一言一行廣受關注,擔當盡責義不容辭。要強化責任肯擔當,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無論是在人民政協還是在本職崗位,都應珍惜榮譽、知責思進,不存旁觀之心、不為消極之舉、不圖名利之得,自覺投身凝心聚力、決策咨詢、協商民主、國家治理第一線,成為民族復興的正能量。要提高能力善擔當,適應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加強理論學習,開展讀書活動,建設“書香政協”,促進增強政治把握能力、調查研究能力、聯系群眾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守紀律、講規矩、重品行,把維護、遵守人民政協制度落實到積極、有效參與政協各項工作中。要模范帶頭真擔當,敢字當頭、干字為先,充分認識政協是政治組織,做到政治立場不含糊、政治原則不動搖,關鍵時刻靠得住、站得出、敢發聲,以立場堅定、模范履職的實際行動踐行責任委員的要求,影響帶動所聯系的界別群眾一道前行、共同進步。

各位委員!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人民政協使命光榮、責任重大。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奮力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新局面,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8日 03 版)

(責編:吳楠、王珂園)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