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兩會現場觀察·微鏡頭·習近平總書記兩會“下團組”

“我提出,湖北代表團一定得來一下”

本報記者  杜尚澤

2020年05月25日06: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24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的審議。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時間:5月24日下午

  日程:習近平總書記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

  “這次疫情既是一次危機,也是一次大考,而且是一次戰爭。我一開始就說,我們要打仗了,這是一場人民戰爭。”

  來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是習近平總書記特意提出的。今年兩會因疫情原因壓縮了日程,每位中央領導“下團組”的次數也隨之減少。“我提出,湖北代表團一定得來一下。你們是湖北6000萬人民的代表,我要看望一下大家。”

  掌聲如雷。

  武漢、湖北,中國抗疫斗爭的“風暴眼”。從最初的惶恐、焦慮到后來的信心和從容有序,他們的背后站著一個團結堅毅的中國、站著14億中國人民。經歷了風暴激蕩的湖北人民,此刻有萬語千言。

  應勇代表說,總書記多次要求全國各地在湖北最艱難的時候搭把手、拉一把。“連我們喜歡吃的活魚都組織供應,武漢不孤、湖北不孤。”

  禹誠代表轉述了一位社區老人的話,“活了大半輩子,經歷了各種災害磨難,能夠在這麼短時間扭轉局面是不可想象的。”她告訴總書記:“我們給社區群眾送去的不只是一條魚、一筐蛋,還有黨中央和全國人民的關懷。”講到動情處她聲音哽咽,站起身來鞠躬致謝。“來之前,大家委托我一定要說一聲‘謝謝’!”

  “剛才聽了幾位代表的發言,我也十分感動。”習近平總書記今年3月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飛赴武漢,他曾說,武漢必將被載入英雄史冊。此刻,面對湖北代表團的代表們,他再一次強調:“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我向在座各位、向湖北各族干部群眾致以誠摯的問候和衷心的感謝。”

  “你們這裡的疫情防控情況,黨中央每天都在關注。”對湖北的最新數據,習近平總書記信手拈來:

  “現在在院治療的還有7例,尚在醫學觀察的無症狀感染者還有297例,武漢市以外其他市州3月5日起無新增的確診病例……”

  事非經過不知難。從雨雪紛飛到春暖花開,再到蟬鳴螢飛,湖北揮別寂靜、重現喧鬧。閻志代表說到今天的湖北景象:“那個有活力的大武漢又回來了!”

  盡管如此,依然不能大意。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再三強調的一件事。他一一分析國內外的防疫形勢,鄭重提醒大家,“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

  落棋弈子,高瞻遠矚。總書記的叮囑語重心長:“擺在湖北面前的緊要任務,就是全力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決不能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盡棄。”“你們採取的措施、得到的教訓,都為今后的疫情防控創造經驗,這是湖北很大的一個貢獻值。”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5日 01 版)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