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發代表委員熱烈反響

兩會聚焦:凝聚起堅不可摧的強大力量

2020年05月23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圖為代表們認真聽取報告。
  本報記者 雷 聲攝

5月22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開幕前,代表們攜手進入會場。
  本報記者 張武軍攝

“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無論面臨多大挑戰和壓力,無論付出多大犧牲和代價,這一點都始終不渝、毫不動搖。”

習近平總書記5月22日下午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引發代表委員熱烈反響。大家一致表示,一定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並落實到各項決策部署和實際工作之中,落實到做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中去,確保完成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在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不斷書寫新篇章。

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黨中央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北京大學首鋼醫院院長顧晉代表說,“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來說,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

顧晉代表認為,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價”,這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體現。他建議,加強三級醫院、社區、家庭之間的聯系,強化醫聯體在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中的應急響應作用,構建急性傳染病聯防聯控機制,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

疫情發生后,按照黨中央要求,我們採取了一系列果斷措施,切斷病毒傳播途徑、想盡一切辦法救治患者。中日友好醫院保健部主任張洪春委員介紹,疫情發生后,中日友好醫院響應號召先后派出6批164人組成的醫療隊,帶著最優秀的醫護人員、最好的設備奔赴抗疫前線。在武漢期間,中日友好醫院國家援鄂醫療隊累計救治危重症患者100名。

“沒有哪個政黨能像中國共產黨這樣,上下齊心、協力奮進,一次次將不可能變成一定能。”陝西省人民醫院院長宋張駿代表認為,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人民眾志成城團結抗疫,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再次以鐵的事實証明了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強大優勢和巨大活力。

在應對危機中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

這次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造成了較大沖擊和影響,也孕育了新的契機。要積極主動作為,既立足當前,又放眼長遠,在應對危機中掌握工作主動權、打好發展主動仗。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備受鼓舞,疫情不可能永遠存在,未來經濟全球化的趨勢還會繼續往前走,最重要的是提高自身的核心競爭力。”全國工商聯副主席、TCL董事長李東生代表認為,“企業要積極構建具有競爭力和穩定性的產業鏈、供應鏈。”

全國工商聯常委、月星集團董事局主席丁佐宏委員表示,“當前,國際形勢錯綜復雜,但我們更能看到‘危’之后的‘機’。我國經濟體量大、市場韌性強、回旋余地大、發展潛力足,這都是化‘危’為‘機’的底氣和信心。”

安徽省亳州市市長杜延安代表認為,今年要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把“六保”作為今年“六穩”工作的著力點,把穩就業作為當前重中之重。

隨著疫情防控常態化,制造業生產端企業復工復產情況明顯好轉。江蘇悅達集團黨委書記、董事局主席王連春代表認為,要以此為契機,推動我國汽車產業穩增長促轉型,急需供需兩側共同發力,推動轉型升級。

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始終把人民安居樂業、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關心的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實際問題,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福建省福安市坂中畬族鄉后門坪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雷金玉代表說:“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對群眾最為關注的脫貧攻堅、鄉村振興、民生改善等工作,都作了明確的指示和有力的部署。”

過去一年,后門坪村不僅實現了全面脫貧,還完成了文化廣場、畬族農耕文化展示館的建設和2800平方米的新住建房的立面改造,村容村貌煥然一新,村集體收入從原來的3萬元增長到10萬元,村民人均收入超過1.8萬元。“現在,大家留在村子裡生活發展的意願更加強烈了,對未來村裡的發展也更有信心了。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實際問題,就是要為老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雷金玉代表說。

要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解群眾之所困。“作為基層干部,我一定把這些要求落實到具體工作中,用力盯住一件一件涉及群眾就業、教育、社保、醫療、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社會治安等群眾關注的事,一件件干好、干成,以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回應群眾關切,讓群眾得實惠、真滿意。”山西省陽泉市市長雷健坤代表表示。

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持續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這不僅是對內蒙古自治區的叮囑,更是對全國的要求。今年是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收官之年,我們要向世界兌現大氣污染防治的承諾。”河北省武安市裕華鋼鐵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王樹華代表介紹,冀南鋼鐵集團已提前兩年實現國家超低排放標准,接下來將進一步履行社會責任,深度治理企業,打造綠色工廠。

“環保投入與經濟發展是有機統一、相互促進的關系。” 生態環境部大氣環境管理司司長劉炳江委員說,疫情發生后,一些觀點認為環保應該為經濟發展“讓讓路”“鬆鬆勁”,這有違綠色發展的導向。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特別強調“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為環保人指明了方向、增強了信心。

重慶市涪陵區委書記周少政代表說,涪陵要繼續以綠色發展為引領,保護好長江生態,尤其要堅決管好用好沿江碼頭,保護長江岸線,繼續以做好構筑綠色屏障、發展綠色產業、建設綠色家園為抓手,為打贏藍天、碧水、淨土三大保衛戰不懈努力。

“習近平總書記要求,把祖國北疆這道萬裡綠色長城構筑得更加牢固。”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委書記李大義代表表示,將堅持發展服從於保護、保護服務於發展,著力下好“山水”這盤大棋,加快培育管護區經濟、旅游經濟、冰雪經濟、碳匯經濟等生態主導型產業,大力發展在線經濟、電商網紅經濟,努力把“綠水青山”源源不斷地轉化為“金山銀山”。

(本報記者黃超、左瀟、龔仕建、任飛帆、程煥、韓俊杰、鄺西曦、靳博、陳凌、周亞軍、鄭延冰、劉新吾、楊翹楚、閆旭)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3日 10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