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上

汪洋作的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摘登)

2020年05月22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5月21日,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全國政協主席汪洋代表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過去一年多來突出重點抓四項工作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1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會上代表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說,在過去一年多的工作中,在近期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常委會認真落實中共中央新部署新要求,突出重點地抓了四項工作。

一是認真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把學習貫徹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組織各種方式的學習活動,召開理論研討會,面向各級政協開展專題宣講。對標會議要求,就落實會議文件需要承擔的65項任務,啟動10方面工作制度建設,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打好基礎。

二是精心組織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按照中共中央統一部署,組織委員做好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相關工作,開展以“我和我們的政協”為主題的慶祝人民政協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安排10期委員講堂特別節目講述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故事,開展132批2149名委員參加的感悟初心使命專題參觀考察,評選表彰全國政協70年100件有影響力的重要提案。舉辦人民政協光輝歷程展等,回顧歷史成就,增強制度自信,激發奮進動力。

三是推動雙向發力更加富有成效。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上搭平台、建機制。堅持寓思想政治引領於團結民主之中的談心談話等制度,全國政協黨組成員分別邀請黨外委員談心交流316人次。開展學習塞罕壩精神等11次黨外委員專題視察,召開10次重點關切問題情況通報會,舉辦16期委員講堂,組織26場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舉辦2次全國政協機關公眾開放日活動。

四是積極投身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動員政協各級組織、各參加單位和廣大委員參與疫情防控斗爭。發揮委員移動履職平台、小范圍協商座談、提案辦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作用,就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穩定社會預期、加強依法治理等積極建言,報送情況反映、意見建議1300多條﹔舉辦3期《眾志成城、同心戰“疫”》委員講堂。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全國政協醫衛界委員等發出倡議書,廣大政協委員在各自崗位上以實際行動展示了責任擔當。

從8個方面總結人民政協一年多來工作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1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會上代表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時,從8個方面對人民政協一年多來的工作進行總結。

——加強創新理論學習,把牢正確政治方向。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成立11個全國政協黨組成員牽頭的學習小組。切實增進對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理解和把握,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豐富協商形式,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全年召開協商會議71次、開展視察考察調研97項。首次在全體會議期間舉行界別協商會議,對遠程協商會作出機制性安排,在委員移動履職平台推出48個主題議政群,把協商從會場延伸到網上。

——貫徹新發展理念,緊扣推動高質量發展議政建言。召開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持續就基礎研究與創新驅動發展開展界別協商。圍繞經濟發展和生態文明建設重要問題開展調研協商、民主監督,重要建議得到採納。

——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致力增進群眾福祉和促進社會發展。對推進民族地區脫貧攻堅等開展協商調研,開展推進“四好農村路”建設遠程協商,召開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舉行農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務建設專題協商會等。

——加強團結聯誼,廣泛凝心聚力。健全人民政協作為實行新型政黨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組織形式的機制。支持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積極發聲。宣傳“一國兩制”在澳門的成功實踐。就兩岸基層治理等交流溝通。加強同海外僑胞聯系。

——深化對外友好交往,服務國家對外工作大局。積極開展高層互訪和多層級交流,宣介人民政協制度、新型政黨制度。組織對外開放重大舉措落實情況監督性調研。

——注重提高質量,增強履職實效。主席會議成員領銜督辦重點提案,修訂重點提案遴選與督辦辦法,共收到提案5488件,立案4089件。提高政協工作信息化水平。

——以黨的建設為引領,加強政協自身建設。在全國政協黨組織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加強對機關黨組和專門委員會分黨組的領導,完善中共黨員常委履職點評等制度。健全委員履職檔案、常委提交履職報告制度。

從6個方面部署人民政協2020年工作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1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會上代表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說,2020年人民政協工作要發揮專門協商機構作用,廣泛團結動員參加人民政協的各黨派團體和各族各界人士,緊扣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履職盡責、凝心聚力,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貢獻。

汪洋從6個方面對人民政協2020年工作進行部署。

——強化思想理論武裝。堅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小組的學習制度,綜合運用常委會會議集體學習、主席會議成員務虛會、專題研討班等形式,深入學習貫徹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和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召開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經驗交流會。

——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履職盡責。開好“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就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四五”規劃議政建言。就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等調研建言,為黨和政府決策提供參考。

——做好大團結大聯合工作。為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在人民政協更好發揮作用創造條件。召開少數民族界、宗教界主題協商座談會。強化港澳委員政治責任和使命擔當。深化同台灣島內有關黨派團體、社會組織、各界人士交流交往。就僑務工作等調研考察。

——改進人民政協對外交往。按照國家外交工作總體部署,深化同外國相關機構、政治組織、媒體智庫和各界人士的交流。支持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和中國宗教界和平委員會參與有關國際活動。

——深化人民政協理論研究。加強對人民政協制度優勢作用、人民政協與國家治理體系、專門協商機構運行機理等問題的理論研究和闡釋。發揮中國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作用。

——完善人民政協工作制度。堅持黨對人民政協領導的制度,完善中共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貫徹落實的督查機制。制定加強和改進凝聚共識工作的意見、強化政協委員責任擔當的意見,健全發揮新型政黨制度優勢的機制。完善專門委員會工作制度。完善政協系統聯系指導工作制度。

固本強基開創新時代人民政協工作新局面

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1日在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會上代表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向大會報告工作時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協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中共中央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意見》,部署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人民政協的重點工作。必須繼續抓好貫徹落實,注重固本強基,把人民政協制度堅持好、把人民政協事業發展好。

——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對人民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要通過制度運行、民主程序和有效工作,努力把黨的主張轉化為社會各界廣泛共識和自覺行動,使人民政協更好成為堅持和加強黨對各項工作領導的重要陣地。

——有序有效推進專門協商機構制度建設。要堅持性質定位,明確政協不是權力機關、不是立法機構,而是具有中國特色的、體現“我有你沒有、我能你不能”政治優勢的政治組織和民主形式﹔要強化協商功能,明確政協作為組織和承擔協商任務的機構,不是協商主體,而是發揚民主、參與國是、團結合作的重要平台,不是“和”政協協商,而是“在”政協協商﹔要把握豐富內涵,明確政協協商還包括政協內部各界別委員之間的協商,推動政協協商廣泛多層制度化發展。建立健全協商工作規則,推動完善協商於決策之前和決策實施之中的落實機制,探索政協協商制度化實踐的新經驗新做法。

——深入做好凝聚共識工作。要樹立正確履職觀,深刻認識建言資政是履職成果、凝聚共識也是履職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要尋求最大公約數,正確處理一致性和多樣性的關系,堅持大團結不搞“清一色”、堅持大聯合不搞“單打一”。要不斷通過加強學習明共識、協商交流聚共識、團結—批評—團結增共識。要增強工作實效性,有的放矢地做好宣傳政策、理順情緒、增進團結的工作。

——強化委員責任擔當。要強化責任肯擔當,堅持為國履職、為民盡責。要提高能力善擔當,加強理論學習,開展讀書活動,建設“書香政協”。要模范帶頭真擔當,關鍵時刻靠得住、站得出、敢發聲,以立場堅定、模范履職的實際行動踐行責任委員的要求,影響帶動所聯系的界別群眾一道前行、共同進步。

(新華社北京5月21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22日 03 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