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俠客島·兩會觀察

習近平的戰疫時間線

2020年05月21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召開全國兩會,意義更加非凡。中國人也以此宣示了把握當下、走向未來的自信。

疫情發生數月以來,中國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領導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10余次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5次中央政治局會議、6次赴地方考察調研、50多次同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通話……總書記的戰疫時間線上,節奏超常、日程滿滿。

在全球疫情和世界經濟形勢仍然嚴峻復雜、國內發展面臨前所未有挑戰的當下,“中國號”這艘大船為什麼依然會迎風破浪、行穩致遠?梳理習近平總書記的戰疫時間線,就能看得更加真切、清晰、明白。

在這條時間線上,有“人民”二字的千鈞之重——“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大年初一,團聚時刻,習近平就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對疫情防控進行研究部署﹔2月10日,他在北京深入社區、醫院、疾控中心,了解基層疫情防控工作情況,並視頻連線湖北武漢抗擊疫情前線,提出了“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的重大判斷﹔他先后來到湖北、浙江、陝西、山西等地考察調研,同人民群眾面對面……夜以繼日,步履不停,為什麼?就是因為“以人民為中心”的強大信念。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整個國家眾志成城,最優秀的醫生白衣逆行、最先進的設備物資星夜馳援、最嚴密的防控體系堅不可摧。

在這條時間線上,有中國制度優勢的充分展示——曾經有外國友人在了解中國戰疫故事后感慨,自己一生中從未見過這樣的動員!總書記一聲號令,中央指導組立即開拔,各地醫療隊趕赴一線,中國以最快的速度在決勝之地形成了優勢兵力,取得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和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大戰略成果。為什麼中國能做到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是因為幾十年快速發展使中國的綜合國力有了深厚積累,更因為中國制度的獨特優勢。正是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國力基礎和制度優勢相得益彰。

在這條時間線上,有一個負責任大國的擔當——疫情發生后,中方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世衛組織及相關國家通報疫情信息,第一時間發布病毒基因序列等信息,毫無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盡己所能為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了大量支持和幫助。習近平數十次與外國領導人通電話,在G20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最近召開的第73屆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他發表致辭並宣布中國為推進全球抗疫合作的五大舉措……中國理念、中國行動得到了國際社會廣泛尊重。

如果說,這些是習近平戰疫時間線的底色,那麼,堅定和自信就是這條時間線的質地。習近平曾經說過:“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涌。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2020年是中國的關鍵之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的歷史性目標就要實現,即使面對這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沖擊,新時代的中國人仍會向著既定目標,堅韌行進!

楊  凱/文  

(責編:吳楠、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