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 經濟社會秩序加速恢復

“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

2020年05月21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3月29日,習近平在浙江考察期間,與寧波北侖大碶高端汽配模具園區管理人員、中小企業負責人代表、外地返浙員工代表等親切交流。
  新華社記者 燕 雁攝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多次主持召開會議、聽取工作匯報、考察調研,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在全國兩會即將召開之際,本報梳理總書記的“戰疫時間”,摘編部分金句,以饗海內外讀者。

● 1月20日 對疫情作出重要指示

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 1月25日 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

生命重於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隻要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我們就一定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 1月28日 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

疫情是魔鬼,我們不能讓魔鬼藏匿。中國政府始終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及時向國內外發布疫情信息,積極回應各方關切,加強與國際社會合作。

● 2月5日 主持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

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勁的時候,越要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順利開展。

● 2月10日 在北京市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

● 2月14日 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

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是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 2月23日 出席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

綜合起來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的沖擊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隻要我們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就能夠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 3月2日 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人類戰勝大災大疫離不開科學發展和技術創新。

● 3月6日 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這是一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

● 3月10日 在湖北省考察疫情防控工作

武漢人民用自己的實際行動,展現了中國力量、中國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必將通過打贏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再次被載入史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都為你們而感動、而贊嘆!黨和人民感謝武漢人民!

● 3月26日 出席G20領導人特別峰會

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 3月29日至4月1日 在浙江考察

危和機總是同生並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機。隨著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國際經貿活動受到嚴重影響,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挑戰,同時也給我國加快科技發展、推動產業優化升級帶來新的機遇。

● 4月20日至23日 在陝西考察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經濟財富。

● 4月27日 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三次會議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我們仍要堅持底線思維,做好較長時間應對外部環境變化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謀劃推進改革要有一攬子考慮和安排,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把防風險、打基礎、惠民生、利長遠的改革有機統一起來。

● 5月8日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共中央高度重視,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統籌全局、沉著應對,果斷採取一系列防控和救治舉措,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對我們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這樣的成績來之不易!

● 5月11日至12日 在山西考察

今年是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要千方百計鞏固好脫貧攻堅成果,接下來要把鄉村振興這篇文章做好,讓鄉親們生活越來越美好。

● 5月18日 在世界衛生大會視頻會議開幕式上致辭

人類文明史也是一部同疾病和災難的斗爭史。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國際社會沒有退縮,各國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風雨同舟,展現了人間大愛,匯聚起同疫情斗爭的磅礡之力。

(本報記者 李 貞整理)

(責編:吳楠、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