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防疫課堂》

后疫情時代,這些防護環節仍不能少

2020年05月18日18:18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了關於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的指導意見,按照相關技術指南,在落實防控措施前提下,全面開放餐館等生活場所﹔開放運動場所、影劇院等娛樂休閑場所。那麼,大家在工作場所、外出就餐、出入體育健身場地等,應該如何做好個人防護?

外出去餐館就餐這些環節不能少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提醒:外出去餐館就餐“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線、常通風、分餐制”,這些還是不能少。

一、就餐前要注意

1.選擇証照齊全、環境整潔的餐館就餐,建議消費者可以關注一下由北京烹飪協會牽頭遴選的“放心餐廳”。

2.宜選擇通風良好的位置就坐,如果選擇包間就餐,應注意包間的清潔消毒和通風。

3.提倡無接觸式的掃碼點餐或預約點餐,若排隊點餐時,要注意配戴口罩,並與鄰近的顧客保持一米距離﹔

4.保持手部清潔,注意洗手,要用流動水、洗手液洗手,尤其是在就餐前、如廁后或手接觸污物后﹔在等餐的時候盡可能避免觸碰餐館內的公共物品﹔

5.就餐時應遵從餐館防控規定,服從服務人員引導,配合就餐人流控制等防控安排。

二、就餐時要注意

1.就餐時桌位間距應保持在1米以上,不要和非同行者同桌或同一包間就餐。

2.點菜要適量,少點油炸和高鹽食品、含糖飲料,剩飯菜提倡打包帶走。

3.盡量不生食、半生食,食用火鍋、自助海鮮等一定要充分加熱煮熟。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不要食用野生動物。

4.在溫度、濕度較高的夏秋季,涼拌菜、熟肉制品、裱花蛋糕等可能會因為加工、貯存不當,導致腐敗變質,因此若發現食物變質、有異味、混有異物等,要廢棄不再食用。

5.兩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時,要記得使用公筷、公勺,減少接觸傳播,興新風尚,提倡分餐制﹔外出就餐時如果能帶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就更有利於健康,尤其是對於孩子。

6.若有咳嗽、打噴嚏等,應遠離餐桌,要用紙巾或肘部遮掩住口鼻,用過的紙巾丟入帶蓋的分類垃圾桶,不要隨地吐痰。

三、就餐后要注意

1.盡量採用無接觸式結賬方式(掃碼結賬)。

2.打包的剩飯菜要妥善保存,盡早食用。再次食用前,要充分加熱,保証食品安全。

遵循健康返崗復工五個原則

在工作場所,還需要個人防護嗎?怎麼才能健康安全上班?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建議:務必遵循五個原則。

一、堅持健康監測,不帶病上班

熟知預防新冠肺炎的各項措施,嚴格遵守有關規定。密切關注自身健康狀況,如出現發熱、干咳等症狀,及時佩戴醫用口罩前往就近的發熱門診就診。主動向單位報告發病情況及旅行史、接觸史,不要帶病上班。各單位(部門)可利用“北京健康寶”等手段,實行“綠碼”上崗制,並建立體溫監測等健康監測的長效機制。

二、保持辦公場所空氣流通

通風時優先打開窗戶,採用自然通風。有條件的可以開啟排風扇等抽氣裝置以加強室內空氣流動。使用集中空調通風系統時,不同方式的空調應最大新風模式運行,確保室內新風量達到衛生標准要求,但應定時開啟外窗加強通風。

三、會議非必須,不舉辦

按照“非必須,不舉辦”的原則,盡量減少或避免舉辦大型會議及室內外群眾性活動。

如必須開會時建議召開視頻或電話會議,或將大的聚集會議拆分成小型會議,盡量控制參會人數,避免不同會場之間的人員流動。

會場內座位的擺放盡量增加間距,參會人員前后左右間隔距離不少於1米。

參會人員應利用“北京健康寶”等手段,實行“綠碼”參會制,不得帶病參會。注意個人防護,建議隨身攜帶口罩,視不同人群場景選擇佩戴適宜的口罩。行業主管部門有其它要求的,執行行業主管部門的相關規定。

四、做好日常清潔和預防性消毒措施

日常應以通風換氣和清潔衛生為主,同時對接觸較多的桌(台)面、門把手、水龍頭、扶手等公用物品和部位進行預防性消毒。必要時對地面、牆壁等進行預防性消毒。

五、工作中個人做好健康防護

1.在辦公場所,堅持科學佩戴口罩,建議隨身攜帶口罩,視不同人群場景選擇佩戴適宜的口罩,如多團隊在大開間、大進深場所共同辦公,多家單位在同一樓層共同辦公且人員密度較大,以及商務洽談、拜訪客戶等無法確定風險的工作環境下應佩戴口罩。

2.保持個人衛生,勤洗手。接觸可能被污染的物品后,必須洗手,或用手消毒劑消毒。外出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工作服保持清潔衛生。

3.保持環境衛生清潔,及時清理垃圾。

4.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觸物品或部位要加強清洗和消毒。

5.員工食堂進餐時就餐人數較多的,要採取有效的分流措施,避免人員密集,如延長供餐時間、錯峰就餐等。食飲具一人一用一消毒。購(取)餐前洗手,保持手衛生。取餐、就餐時人員間距應保持1米以上距離。購(取)餐后分散就座、不扎堆,就餐時不聊天。

出入體育健身場所一定要做好防護

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適當的體育運動有利於身心健康,增強身體素質,但出入體育健身場地時一定要做好防護。

劉曉峰建議,市民如乘坐地鐵、公交車前往體育運動場所時,應遵循交通管理部門的防控管理要求,特別是乘坐地鐵、公交車時要佩戴口罩。同時,市民在前往體育場地應遵守相關部門規定,使用“健康寶”等方式進行狀態驗証后進入體育場地。

此外,開放的體育健身場地,應以田徑和乒乓球、羽毛球、網球等隔網運動為主,暫不宜組織足球、排球、籃球等團體性身體對抗類的體育運動項目﹔使用或接觸公共體育器材后應保持手部衛生,清洗之前不要用手碰觸口、鼻、眼睛﹔運動休息間歇時避免扎堆聊天,應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遇有人多場景時,應佩戴口罩﹔活動結束或回家后要及時沖澡,更換衣服,保持手部衛生。

戶外運動原則上不用戴口罩,但應避免與他人近距離接觸。

(資料來源:北京市疾病預防中心、北京日報、新華網)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