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防疫課堂》

5月防疫不放鬆!給孩子“衣食住行”四大建議

2020年05月18日16:56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編者按:五月踏青季,孩子們參加戶外活動的次數增多了。雖然疫情防控向好,但也不能放鬆警惕,如何讓孩子做好健康防護呢?

季節交替穿什麼

天氣轉熱,活力充沛的孩子們稍一跑動就可能大汗淋漓。提醒家長,此時給孩子穿衣要薄厚適中,不能貪涼。

另外,外出踏青時,穿長衣長褲能有效防止蚊虫叮咬。孩子的衣服應寬鬆舒適,以簡潔大方為宜,少穿硬挺布料做成的緊身衣服,內衣首選棉質透氣的材料,不要穿透氣性差又不吸汗的滌綸、尼龍、腈綸之類的化纖品。衣料要選用透氣性好、吸濕性強、柔軟服帖的棉布,推薦針織衫、休閑衫、寬鬆褲等。對於孩子裸露在外的皮膚,外出時也別忘了做好防晒。

一日三餐講規律

第一,要讓孩子吃得規律,飲食均衡,避免暴飲暴食。早、中、晚定時進食,早餐要吃好,因為早餐可以為兒童提供上午活動所需要的能量,使孩子精力充沛。

第二,各類食物葷素搭配要合理。選擇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如乳類、雞蛋、瘦肉、肝臟、豆類和豆制品、米面類等,鼓勵兒童多食新鮮蔬菜、水果。避免食用變質、未熟的食物。由於青少年生長發育快,應加強鈣的補充,9歲~18歲時,人體對鈣的需求量最多,所以,家長可在孩子的日常飲食中適當增加牛奶及其他強化維生素D的乳制品。

第三,營造良好的飲食氛圍。家長可通過自身的定時進餐以及選擇健康、營養的食物等方式,為孩子樹立一個好榜樣,鼓勵他們品嘗各種食物,並讓孩子參與到膳食計劃的制定和制作中來,這樣做等於為孩子提供了既生動又有價值的一課。

環境衛生 居家安全

要注意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定時開窗通風,家長應避免在室內吸煙。同時,保持家具和圖書等物表衛生、整潔。可通過濕式掃地來清潔地面,勤晒被褥,廁所要清潔通風,飯前便后要洗手,可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流動水沖洗雙手。咳嗽、打噴嚏時注意禮儀,如用紙巾或肘部遮擋。個人的茶杯、毛巾要專用,飯后漱口,早晚認真刷牙。

對於居家安全來說,開窗時應警惕高空墜落的發生,窗戶前不要放置家具,以免孩子爬上去時發生墜落傷害。

同時,還應加強電器使用安全教育,如微波爐在家庭中的應用十分普遍,家長別忘了提醒孩子,從微波爐中拿出盤子或食品時,要先戴好隔熱手套,以免被燙到。

家中藥物別亂放,保存好藥品和化學品容器上原有的標簽,不要把有毒物裝在曾經裝無害物的瓶子裡,如果汁瓶、礦泉水瓶等,以免孩子誤飲,造成消化道損害或中毒事件發生。

外出防護別大意

在疫情時期,減少去公共場所的次數,若需外出要准備好口罩、一次性紙巾,人多的地方建議戴口罩,接觸不潔物品后及時清潔手部。

外出時還要注意交通安全,過馬路要格外小心。由於兒童的辨別能力和預見性等都比成人差,對危險反應遲鈍,缺少避險逃生的意識和能力。比如,成年人過馬路時知道該快走幾步或停下來讓車先過,但兒童可能意識不到這一點。所以,家長要提醒孩子,過馬路前仔細察看紅綠燈以及道路上的車輛情況,保証安全。

小貼士:帶孩子郊游在外可以吃什麼?

第一,水是必備。純淨水和礦泉水建議作為首選。若是自駕游或是准備進行登山等消耗體力的活動,建議攜帶能量型飲料或者富含蛋白的奶制品,補充水分的同時也可以維持血糖。

第二,水果助營養。出游時因條件限制,許多人飲食中的蔬菜攝入量都會大大減少,而水果中富含的維生素c、鉀等微量元素可以幫助彌補蔬菜攝入減少而造成的營養缺失。

第三,富含蛋白的食物以充飢。雞蛋、牛肉干、魚片等富含蛋白質的食品,既可以提高飽腹感而且可以滿足人體所需的營養。因此,建議每餐都應備有一種高蛋白的食品。

第四,主食巧搭配。玩得盡興時,身體的消耗也會大大增加。為了保持身體的機能,主食不僅應吃飽,也應選擇鬆軟易消化的食物,如饅頭、面條等。(人民健康網綜合自健康中國、人民網-科普中國)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