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世界高血壓日:心內科醫生教你制作“血壓晴雨表”

李岩

2020年05月18日16:56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天氣的變化我們可以看天氣預報,心血管病人是否也有這樣的“晴雨表”呢?答案是“有”。今天是世界高血壓日,教您制作自己的“血壓晴雨表”。

工具很簡單,可以選用沒用完的病歷本,小朋友沒用完的練習本,大朋友用了一半丟了又可惜的筆記本,或者家裡大張的白紙,表頭注明“日期、時間、收縮壓、舒張壓、心率、備注”,縱坐標是“日期、時間”,這樣,一張簡單的血壓晴雨表就做好啦。

血壓晴雨表

表格好畫了,下面的重點就來了,怎樣測血壓呢?測血壓有三種最常見的方式:診室血壓、家庭自測血壓、動態血壓。目前,世界各國的指南和專家推薦均建議患者進行家庭自測血壓監測,自測血壓的方法如下:

(1)環境安靜,室溫最好保持在20攝氏度左右,避免上臂衣物過厚過緊﹔

(2)在測量前,受檢者要精神放鬆,最好休息20-30分鐘,排空膀胱,不飲酒、咖啡和濃茶,不吸煙﹔

(3)患者可採取坐式或臥式,兩腳平放,其肘部及前臂舒適的放在與心臟平行的位置上﹔

(4)先將袖帶內空氣擠出,再纏在右上臂肘關節上2-3公分處,不能太鬆或太緊﹔按電子血壓計開關開始測量。

測量血壓的正確姿勢

(5)剛開始測血壓,或者血壓度數與平時差異較大時,可按上述方法重復測量兩次,取三次的平均值即為本次測量血壓的結果﹔

(6)對初次發現血壓升高需要確診的患者,應在不同的日子裡多測量幾次血壓﹔最好認真休息幾日,徹底緩解緊張情緒,停用可引起血壓變化的藥物,排除可引起血壓升高的相關因素,若此時測量的血壓仍持續超過正常,才可考慮為高血壓﹔

(7)將每次測量的結果記錄在血壓晴雨表上。

血壓的持續監測,可以去除了偶測血壓監測的偶然性,避免了情緒、運動、進食、吸煙、飲酒等因素的影響,能較客觀真實反映血壓情況。同時可以使患者和醫生獲知更多的血壓數據,可指導藥物治療。在許多情況下可用於測定藥物治療效果,幫助選擇藥物,調整劑量與給藥時間。如果患者的血壓一天之內波動非常大,或者夜間血壓偏高,這時候在家庭自測血壓的基礎上可以進行動態血壓的監測。24小時動態血壓監測是使用動態血壓監測儀器測定一個人晝夜24小時內,每間隔一定時間內的血壓值稱為動態血壓。動態血壓監測是一種連續24小時監測血壓而不影響患者日常活動的技術,可獲得24小時內多次血壓數值。一般白天30分鐘測定1次,夜間60分鐘測量一次,取24小時血壓平均值,包括24小時平均收縮壓、平均舒張壓、平均脈壓、基礎血壓。該監測可獲知諸多的血壓數據,實際反映血壓在全天內的變化規律。

天氣變化莫測,但是“血壓晴雨表”可以由您自己來掌握。知曉血壓是控制血壓的前提和保障,控制血壓是心血管患者延年益壽的關鍵。讓我們從認真制作血壓晴雨表開始,給自己未來的每一天都畫上一個燦爛的小太陽吧。

(作者為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心內科醫生)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