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圖解:長五B入列,載人航天火箭“3勇士”齊了

2020年05月18日16:40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隨著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的首飛成功,參與我國載人航天工程建設的長征火箭“三勇士”,已經全部亮相。后續長征五號B將與之前參與過飛行任務的長征二號F、長征七號一起共同參與到載人航天工程建設中。

我國載人航天工程按“三步走”發展戰略,先后有三型長征火箭參與其中,執行了多項發射任務。他們是:

——成功率100%、有著“神箭”美譽的長征二號F火箭。

——貨運飛船“專屬列車”,新一代運載火箭的先行者,長征七號火箭。

——“胖五”家族新成員,空間站建設的核心骨干,長征五號B火箭。

長征二號F火箭:見証載人航天工程每一步

長征二號F火箭長約58米,由3.35米直徑芯一級、芯二級捆綁四個2.25米直徑助推器構成,發射載人飛船時配備逃逸塔。火箭起飛質量約480噸,可以把8.6噸的有效載荷送入近地軌道。火箭可靠性指標達到0.97,航天員安全性指標達到0.997,是我國可靠性和安全性指標最高的運載火箭,有著“神箭”的美譽。

1999年11月20日,長征二號F火箭首次發射並取得成功,將中國第一艘無人實驗飛船“神舟一號”送入太空。2003年10月15日,長征二號F火箭將中國首名航天員楊利偉送入太空,使我國成為繼蘇聯和美國之后,第三個將人類送上太空的國家。

20年間,長征二號F火箭以13次完美的飛行,100%發射成功率,將5艘無人飛船、6艘載人飛船、2個空間實驗室送入太空。

長征七號火箭:貨運飛船的“專屬列車”

長征七號火箭全長53米,採用“二級半”構型,芯一級、芯二級直徑3.35米,4個助推器直徑2.25米,採用液氧、煤油等無毒無污染燃料作為推進劑,火箭起飛質量約597噸,近地軌道(LEO)運載能力約為13.5噸,700千米太陽同步軌道運載能力約5.5噸。

長征七號火箭是為載人航天工程發射貨運飛船而研制的一型火箭,火箭2016年搭載遠征一號甲上面級首飛成功,將7個有效載荷送入預定軌道﹔2017年成功發射“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為天宮二號送去了我國首個“太空快遞”。

長征五號B火箭:首戰告捷,重任擔綱

長征五號B運載火箭總長約53.66米,採用“一級半”構型,芯級直徑5米,捆綁4個3.35米直徑的助推器,起飛質量達849噸,起飛推力約1078噸 ,近地軌道運載能力不低於22噸。

長征五號B火箭擁有目前我國最長最大的整流罩,整流罩長度達到20.5米,相當於6層樓房的高度,直徑5.2米。如此寬敞的空間,也是為了發射空間站核心艙和實驗艙而量身打造的。

據長征五號火箭總指揮王玨介紹,長征五號B火箭是專門為我國載人航天工程打造的一型全新構型的火箭,代表了我國運載火箭技術的最高水平,承擔著發射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核心艙和實驗艙的艱巨任務,是參與空間站建設的骨干力量。

長征五號B火箭的首飛成功,意味著載人航天空間站建設將進入實質階段。未來,載人航天長征“三勇士”將攜手合作,分別承擔起我國空間站艙段、載人飛船、貨運飛船的發射任務,助力我國空間站早日建成,為中國航天搭建更廣闊的舞台。(趙竹青)

圖片來源:航天科技集團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