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貢獻媒體力量,建設更美好世界——“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理事單位負責人熱議倡議提出三周年

2020年05月14日07: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5月14日,習近平主席在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提出,中國將打造包括新聞合作聯盟在內的后續聯絡機制及人文合作新平台。2019年4月,“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首屆理事會議舉行。習近平主席向會議致賀信,希望“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理事單位講好“一帶一路”故事,為共建“一帶一路”營造良好輿論氛圍,讓共建“一帶一路”更好更多惠及沿線國家民眾。

已有來自98個國家的205家媒體成為“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正式成員。人民日報社為聯盟理事長單位。近期,一些國家的聯盟理事單位負責人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進程中,媒體發揮著獨特而重要的作用。通過“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這個媒體合作新平台,各國媒體可以加強對話交流和創新合作。在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過程中,媒體更應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發揮自身作用,為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促進世界人民健康福祉作出貢獻。

“良性互動為各國媒體間開展合作鋪設了道路”

“習近平主席提出‘打造新聞合作聯盟’的重要倡議,是深化‘一帶一路’媒體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舉措,受到各國媒體廣泛支持和歡迎。”墨西哥通訊社社長聖胡安娜·馬丁內斯表示,聯盟成立以來,匯聚不同國家媒體力量,聚焦各國發展戰略對接點和民眾利益交匯點,講述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故事,傳播開放平等、互利共贏的精神,為促進沿線國家和地區民心相通以及經濟社會發展作出重要貢獻。

“去年4月,我代表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參加了聯盟首屆理事會議。會上,我與聯盟其他理事單位代表交流思想,受到不少啟發。”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伊克博·瑟維說,南非獨立傳媒集團積極參與聯盟發起的各項活動和倡議,密切關注和報道共建“一帶一路”進展及成果。“我們派出多名優秀記者和編輯前往中國,參加聯盟舉辦的短期訪學班,與中國和其他國家同行交流互鑒,加深了彼此了解,密切了合作。”

巴基斯坦戰斗報媒體集團總裁薩爾曼德·阿裡表示:“來自不同國家的媒體代表匯聚一堂,在同一個平台上分享進步和繁榮的理念,建設性地探討媒體應如何運用好塑造觀念的力量,促進國家間的互利合作。這些良性互動為各國媒體間開展合作鋪設了道路。”

葡萄牙盧薩社首席創新官佩德羅·卡馬喬認為,“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在推動成員間擴大對話交流、深化務實合作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傳遞出團結合作、風雨同舟精神,增強了各國戰勝疫情的信心”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給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今年3月,聯盟秘書處面向全球成員單位發出公開信,倡議聯盟成員單位積極發揮媒體作用,繼續報道准確可靠的抗疫信息、多向公眾傳遞團結和支持的信息、秉持媒體責任和人類道義,推動“一帶一路”共建國家在這場全人類與病毒的斗爭中團結合作,最終共同戰勝疫情。

“我們利用線上平台和旗下24家報刊,向南非800萬讀者和受眾報道准確可靠的抗疫信息,積極發揮‘一帶一路’共建國家抗擊疫情的作用。”瑟維說:“許多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留言表示,我們的報道傳遞出團結合作、風雨同舟精神,增強了各國戰勝疫情的信心。”

“我們從聯盟網站上選取相關新聞和專題報道,在老撾《萬象時報》上轉發,受到老撾民眾好評。”老撾外文出版社社長通羅·端沙萬認為,媒體之間共享信息越多,各國就可以越快為疫情防控作出充分准備、制定有效對策,從而更好維護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西方一些媒體在報道疫情時偏離事實,傳播充滿政治偏見的謊言。”埃及《金字塔報》執行總編輯曼蘇爾呼吁聯盟成員加強合作,用基於事實、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的新聞報道,戳破這些謊言,傳遞抗擊疫情正能量。

《俄羅斯報》與多家中國媒體合作,共同推出抗疫專版。“疫情使我們更加認識到人類是一個命運共同體。”《俄羅斯報》社長帕維爾·涅戈伊察認為,媒體除了應繼續准確、專業地向公眾傳遞與疫情有關的信息外,還應避免將疫情政治化,借疫情污名化。將病毒及其所致疾病與某個地方關聯在一起,是不尊重科學、不負責任的行為,會造成排外主義和種族歧視等嚴重后果。

“聯盟發出的公開信為共同抵抗虛假信息的傳播積聚力量。”在馬丁內斯看來,進行客觀公正報道是媒體職責所在,將疫情政治化后果非常嚴重。“民眾需要了解真實發生的事情,而不是被操縱的新聞。各國應秉持科學態度,加強抗疫國際合作,共同戰勝疫情。”

“傳達與報道准確可靠的信息、反對謠言和偏見,是媒體的責任和使命。面對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各國媒體間擴大信息溝通與交流,深化合作尤為重要。”卡馬喬說,中國政府採取果斷應對舉措,有效遏制疫情蔓延,有關抗疫舉措和經驗值得借鑒和學習。“中國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同時繼續在力所能及范圍內幫助其他國家抗擊疫情,堅定支持多邊主義,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繼續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為全球共同抗疫貢獻了重要力量。”

“凝聚各國團結力量,更好應對世界不確定性”

“疫情給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各國更應該加強團結與合作。”韓國每經傳媒集團代表理事孫顯德認為,“共建‘一帶一路’所強調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既有未來長遠性,也有現實緊迫性。聯盟加強溝通與合作、為各國媒體提供便利交流合作平台的意義更加凸顯。”他期待各國政府、民間組織和媒體都能認識到溝通與合作的重要性,聯盟成員單位通過報道能拉近彼此距離,促進各國間合作更加緊密。

“媒體能夠在推動各國加強協調合作,從而共同挽救更多生命方面發揮重要作用。”阿裡說,面對這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獨善其身,這也使我們更加深刻認識到開放合作的重要意義。“中國展現負責任大國擔當,積極向受疫情影響嚴重的國家以及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地區提供支持,這是國際人道主義精神的體現。聯盟可以進一步推動各國媒體間的交流與合作,客觀准確報道疫情相關信息,為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提供更多助力。”

“隻有國際社會團結在一起,人類才能夠真正戰勝疫情。各國媒體應以科學、客觀、理性態度報道疫情,幫助凝聚全球抗疫合力。”卡馬喬說:“面向未來,我們將繼續借助聯盟這一合作平台,發揚絲路精神、加強溝通合作,攜手同心、互學互助,為促進共建‘一帶一路’更好更多惠及沿線國家民眾貢獻媒體力量,建設更美好世界。”

“當今世界是一個地球村,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隻有共同努力,才能有效遏制疫情擴散,維護人類健康福祉。”瑟維表示:“未來,我們應積極擁抱新媒體技術,擴大信息分享的范圍和領域,圍繞共建‘一帶一路’議題,開展更全面、更廣泛的合作。這樣才能凝聚各國團結力量,更好應對世界不確定性,為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系作出更大貢獻。”

(本報墨西哥城、約翰內斯堡、伊斯蘭堡、馬德裡、北京、莫斯科、開羅、首爾5月13日電  記者劉旭霞、李瀅嫣、丁雪真、姜波、暨佩娟、張光政、黃培昭、馬菲)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4日 03 版)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