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最美鐵路人”網上報告會傳遞榜樣力量

2020年05月14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5月13日電  (記者樊曦)13日,一場別開生面的報告會通過“學習強國”學習平台面向全國全程直播。報告會的主角是今年年初由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聯合選樹的10位2019年“最美鐵路人”。直播現場,“最美鐵路人”依次登場,報告了鐵路人奔跑追夢的奮斗故事,分享了平凡崗位上不凡的人生經歷。

2019年,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選樹宣傳了42名“新時代·鐵路榜樣”。在此基礎上,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與中共中央宣傳部聯合評選出10位“最美鐵路人”。這些先進典型全部來自鐵路基層一線,他們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先行風採、服務本色、擔當品格、奮斗精神,在抗疫斗爭中堅守崗位、沖鋒在前,是鐵路人的杰出代表。

報告會上,“最美鐵路人”深情講述了自己在交通強國鐵路先行生動實踐中立足崗位、拼搏奉獻、攻堅克難、玉汝於成的奮斗故事。他們是在“高鐵第一站”傳遞“家的溫暖”的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公司北京南站業務指導張潤秋、誓做“大秦重載火車頭”的太原局集團公司湖東機務段重載司機景生啟、校驗2億多條數據“零差錯”的沈陽局集團公司錦州電務段車載信號工劉博、被譽為編組場裡“無敵解鉤手”的鄭州局集團公司鄭州北站連結員陳林、用30多年專注客車檢修鑄就不平凡業績的武漢局集團公司武昌客車車輛段質檢員黃望明、堅守反扒一線練就一身絕技的廣州鐵路公安局長沙公安處刑警支隊五大隊大隊長宋鵬飛、挺立鐵路科研第一線的上海局集團公司科研所機輛技術研究室主任朱挺、忠誠守護“中國扶貧專線”的“神奇工長”南寧局集團公司百色工務段維修工長汪伯華、雪域高原軌枕質量的“守護女神”中鐵十一局集團橋梁有限公司質檢女工班班長崔欣、用匠心助力刷新中國速度的“大國工匠”中車青島四方機車車輛股份有限公司鉗工首席技師郭銳。“最美鐵路人”的報告語言朴實、情感真摯、動人心弦,向全社會傳遞了榜樣正能量。

這次“最美鐵路人”先進事跡網上報告會由中共中央宣傳部宣傳教育局、中國國家鐵路集團有限公司宣傳部聯合主辦,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變現場集會報告為線上直播報告的首次嘗試。報告會視頻將上載“全國高校思政課教師網絡集體備課平台”,供先進典型事跡進思政課教學參考。記錄2019年“最美鐵路人”的報告文學集也將於近期出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4日 06 版)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