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要聞聯播
分享

一線抗疫群英譜·青春力量

 90后護士李穎賢——“小妹妹”成長為“女戰士”

洪秋婷  韓文青

2020年05月05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等我們回去了,估計要多敷幾層面膜才行。”李穎賢指著被口罩壓腫的鼻梁和滿臉壓痕打趣道。

1994年出生的李穎賢是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赴武漢漢口醫院支援醫療隊的隊員,也是廣東省首批赴湖北支援的醫護人員之一。1月24日接到通知后,李穎賢還沒來得及吃團圓飯,便拖著行李出發了。

“一向嚴厲不苟言笑的爸爸追了出來,把打包好的飯菜遞給我,然后背過身去抹眼淚。從沒見過爸爸這麼傷心和擔憂,但他非常支持我的決定。”李穎賢說,“現在爸爸也報名成為志願者,參加村裡的防疫工作,雖然身處兩地,但有爸爸和我一起並肩作戰,頓時就充滿了力量。”

離開家鄉,來到陌生的工作環境,忙碌與緊張讓李穎賢一度“有點喘不過氣來”。“一個班下來,感覺整個人就虛脫了。”李穎賢說,從醫院回到住所,見到同事們,“眼淚就不自覺往下流。”

為了工作方便,李穎賢剪掉留了多年的長發。因為在團隊裡年紀最小,李穎賢被同行的醫療隊員親切地叫做“小妹妹”。從一開始的不適應,到最后拿著扳手熟練地更換氧氣筒,她已經成長為堅強的“女戰士”。

工作忙碌又疲憊,患者的認可與理解給了李穎賢莫大的動力。有一次給患者抽血,李穎賢戴了幾層手套,很難摸到血管,加上一低頭護目鏡就會起霧,看不清楚。反復觸摸,難以下針。患者看出了她的擔憂,說道:“小姑娘,別緊張。放心扎吧,我沒事,倒是辛苦你了。”一句話,讓李穎賢放鬆了許多。

“在這裡聽到最多的就是‘謝謝’這兩個字,我們很感激這些患者的理解與配合。”李穎賢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5日 02 版)

(責編:宋晨、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