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一線抗疫群英譜

浦東國際機場海關值機處業務監管科科長宋丹:身后是祖國 守護好國門

宗  鶴

2020年04月23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宋丹(中)在飛機上給乘客測量體溫。
  謝宗贏攝

境外疫情蔓延,中國外防輸入形勢嚴峻。在機場,海關工作人員日夜堅守著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的第一道防線。上海海關所屬浦東國際機場海關值機處業務監管科“80后”科長宋丹,就是其中之一。

“各位旅客,我們是中國海關。依照中國相關法律,我們將登機進行檢疫,請大家坐回原位,如實填寫防疫健康申明卡。”這是一趟來自某重點國家的航班,宋丹第一個進入機艙,接受異常情況申報,並與同事一起完成了體溫測量、流行病學調查、醫學排查。

海關是外防輸入的第一道防線,其中,登臨檢疫是關鍵環節。排查風險,需要時刻留心各種細節。一次在檢疫的時候,宋丹發現一名旅客額頭微微出汗,測量體溫,並不高。出於職業敏感,宋丹仔細多問了幾句,了解到這名旅客服用過感冒藥后,她立即將其轉移並進行后續排查和採樣。最終這名旅客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

航班落地,對海關工作人員就意味著吹響“集結號”。宋丹說,海關檢疫防線越往前壓,就會把危險越早排除。自疫情發生以來,宋丹和同事們已累計開展登機檢疫6429架次,監管進出境人員191.6萬人次。

宋丹所屬的上海浦東國際機場海關值機處剛成立不久,就承擔起此次疫情防控的重要任務。為切實降低疫情傳播風險、提高重點航班入境檢疫速度,宋丹帶領同事不斷摸索,積極創新工作模式:根據海關總署新冠肺炎口岸防控技術方案,制定了值機處登臨檢疫操作流程框圖﹔推出“機坪直轉”模式,對重點地區的歸國人員,在機坪直接轉往集中隔離醫學觀察點﹔在值機處的辦公區域設置污染區、半污染區和清潔區,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清洗消毒流程﹔通過實地踩點勘測,協調機場及醫廢處理單位在近機坪區增加固定醫廢回收點……

宋丹已在浦東國際機場海關工作12年,曾參與過甲型流感、埃博拉病毒、中東呼吸綜合征等疫情防控工作。這次新冠肺炎疫情來襲,宋丹第一時間沖到防疫一線。

“身后是祖國”,每次上崗前,宋丹都要在自己的防護服背后寫上這句話。宋丹說,我們時刻牢記“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守土擔責”的工作職責,不漏一人、不留死角,堅決守住祖國的大門。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