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我們看到中國人民為保護環境作出的巨大努力”

——國際人士積極評價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

2020年04月22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今年的宣傳主題是“珍愛地球 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日前,一些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認為,在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指引下,中國的生態文明建設取得令人矚目的成就。中國作為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為保護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貢獻了中國力量。

“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從根本上講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

“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引下,近年來中國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日本環境衛生中心理事長南川秀樹說。去年6月,南川秀樹曾前往中國浙江省安吉縣參觀,被當地良好的生態環境觸動。他專門從安吉縣帶回一件寫有“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竹簡,以此向人們介紹中國綠色發展理念和生態文明建設成果。

安吉縣余村發展轉型的例子也令俄羅斯記者印象深刻。塔斯社對外政策部記者賴拉·圖拉婭諾娃和全俄國家電視廣播公司政治觀察員伊利亞·卡納文去年都曾到余村參觀。圖拉婭諾娃表示,關掉礦山、水泥廠,加強生態環境建設,發展旅游休閑產業,余村的成功轉型是推動可持續發展的范本。卡納文說:“余村村民過去靠在水泥廠工作掙錢。如今,那裡的房屋被改造成了小旅館,村民們靠發展旅游掙的錢比以前多得多。保護生態環境和發展經濟從根本上講是有機統一、相輔相成的。”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表示,自己經常到訪中國,親眼見証了中國生態環境發生的巨大變化,比如重要的石油開採地山東省東營市建了濕地公園,吸引大批白鷺棲息。他認為,中國在生態建設方面的成就可以為其他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提供寶貴經驗。

德國能源觀察集團主席漢斯—約瑟夫·費爾表示,中國不僅重視加強傳統意義上的生態建設,更強調包括人類與自然環境在內的整個社會的和諧發展。近年來,中國在生態建設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也取得了豐碩成果。城市空氣質量有了較大改善,水體更加清潔,大規模的綠化和植樹造林工程讓越來越多荒漠變成綠洲。中國在風能、太陽能以及電動汽車等環保科技領域也取得重大突破,環保工業生產水平已居全球領先地位。

“中國綠色發展理念能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改善生態環境提供參考借鑒”

埃及《消息報》社長裡茲格曾多次訪華,見証了中國生態環保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國城鄉展現了一幅幅生態優美的亮麗畫卷,為全球生態治理作出積極貢獻,贏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贊譽。”

日本國立環境研究所客座研究員秋元肇自1982年至今已訪華百余次。作為知名的空氣污染問題專家,他表示:“中國生態保護政策立足科學,在制定措施時充分吸納專家學者的研究成果和政策建議。中國綠色發展理念能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改善生態環境提供參考借鑒。”

“每次訪問,我看到的都是一個更加潔淨、更加美麗的中國,這是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齊心協力的結果。我們看到中國人民為保護環境作出的巨大努力。”澳中工商業委員會北領地分會主席戴若·顧比認為,中國在解決自身環境問題的同時,還推動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充分體現了負責任大國擔當。

世界經濟論壇自然與生物多樣性倡議負責人卡特麗日前撰文表示,近年來,中國圍繞環境保護採取了多項舉措,充分體現了中國政府對環保問題的重視。“未來,中國將在全球環境和自然保護領域更多地發揮引領作用。”

蒙古國科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中國室主任旭日夫認為,中國特別重視因地制宜的綠色發展模式,“例如,塞罕壩的歷史變遷在全球引起廣泛關注,中國治沙造林經驗值得學習和借鑒”。

“保護生態環境是一項艱巨的工程,需要全世界加強合作,共同參與”

“中國在環保領域為世界作出許多有益貢獻,也有很多值得分享的成功經驗。”南非環境、森林和漁業部部長芭芭拉·克裡西表示,中國在環境保護和經濟增長之間實現了良好平衡,為世界作出了榜樣。中國在新能源領域擁有先進技術,並涌現了一大批新能源技術企業及相關應用,為全球應對環境挑戰貢獻力量。

智利地理和冰川學家安德烈斯·裡韋拉表示,中國在加強環境保護方面取得長足進步,並深度參與全球環境治理,“中國積極同其他國家和地區開展環保合作,在降低碳排放等方面付出巨大努力。中國為全球生態治理作出了重要貢獻”。

美國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中國項目主任芭芭拉·費雯莉日前撰文指出,中國致力於綠色發展,建立可持續發展模式。目前,中國已成為清潔能源技術研發、生產和應用的全球領軍者。近年來,中國一直致力於推進可再生能源發展,升級現代化能源體系。這些技術對於加強中國能源安全、保護人民身體健康、維護全球生態安全至關重要。

巴黎第八大學教授皮埃爾·皮卡爾表示,環保意識在中國已深入人心,這得益於中國對生態保護立法的加強,也是近年來不斷加強環保理念宣傳的成果。“中國的許多生態建設項目世界聞名,這些項目讓我們看到了中國積極參與全球生態治理的努力。”

“中國擁有尊重大自然的悠久歷史和傳統文化。保護生態環境是一項艱巨的工程,需要全世界加強合作,共同參與。”墨西哥企業家和友好城市協會人權與環境主席伊斯卡洛特·弗洛雷斯說。

(本報北京、東京、莫斯科、曼谷、柏林、開羅、堪培拉、布魯塞爾、烏蘭巴托、約翰內斯堡、裡約熱內盧、羅馬、巴黎、墨西哥城4月21日電  記者王莉、劉軍國、張光政、林芮、花放、黃培昭、陳效衛、鄭彬、霍文、李瀅嫣、李曉驍、韓碩、劉玲玲、劉旭霞)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2日 03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