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一線抗疫群英譜

北京門頭溝大峪派出所社區民警門振昌:每天5萬步 “戰疫力”爆表

本報記者  賀  勇 文/圖

2020年04月20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民警門振昌在給司機檢測體溫

1︰6000,這是北京門頭溝大峪派出所社區民警門振昌與轄區內居民數量的對比,單是人數比例就足夠讓人撓頭。何況,轄區內居住人員復雜,管理起來千頭萬緒。防疫期間,社區門口的防控點位、流動人員的實時管理、疫情防控的宣傳教育,每一處都有門振昌的身影。“做好疫情防控,靠的是以情動人,以理服人,以法正人。隻要做到這三點,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門振昌說。

微信顯示,門振昌每天的步數都達到5萬,粗略算來,疫情發生以來他巡查了大約3000多公裡,電話和上門核查流動人口幾千人次,卡口宣傳、上門宣傳幾百次。“隻有我們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疫情才能早點結束,老百姓們才能早點過上正常的生活。”門振昌說。

根據派出所防疫部署,門振昌與相關部門一起開展地毯式核查,第一時間掌握數據,發布各類防疫知識,確保摸排工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轄區各個社區、各家商戶隨時都可能見到他。在逐戶逐人排查的過程中,遇到通情達理的居民,對他說一句“你們辛苦了”,門振昌的心裡會暖上大半天。遇上不配合的,他也會耐心勸說和解釋,爭取理解。

2月初,居民杜某進出社區時拒不配合體溫監測且不出示出入証,門振昌見狀上前規勸,誰知杜某不僅不聽還對社區工作人員拳腳相加。眼見勸解無效且事態愈演愈烈,門振昌警告后果斷將其制服。杜某雖被依法行政拘留10日,但懷恨在心,出來后在封控卡點小動作不斷,為此門振昌數次到杜某家中對其曉之以理、動之以情,並正告其行為可能面臨的后果,杜某的態度逐漸轉化,最后主動配合自覺防疫。

“如果有人觸犯了法律法規,我們肯定依法行事。但是很多糾紛如果能在矛盾發生初期介入解決是最好的。”門振昌這麼想也是這麼做的,社區、物業、居民十分支持和理解他。

3月2日早上9時,門振昌騎著電動自行車圍著坡頭西街巡查了一遍,就在剛剛拐進平房院西頭時,他聽到有人從身后躥了過去。回頭一看,一個人影兒從隔牆翻入往東面跑去,門振昌急忙上前攔住,“干什麼的?”

走近一看,原來是一位居家隔離人員,在家憋不住偷偷溜出去了。“現在是防疫期間,按照咱們社區管理的要求,您不能隨便出門,也免得造成其他人恐慌,謝謝您的配合!”門振昌的語氣透著堅定。

“眾多租戶陸陸續續從外地返京,我每天都要對照社區登記信息和大數據派單信息逐一核查,還要為居家隔離人員提供幫助和服務。”租戶中,返京人員軌跡和抵京時間段不同,政策也一直在變,門振昌帶著3個社區的干部群眾成立了3支小分隊,不分日夜、認真核查,力求嚴防死守。

有時候剛到家還沒來得及吃上一口飯,卡口那邊就聯系說返京人員回社區了,門振昌也顧不得吃飯,放下碗筷就直奔卡口,開展工作。“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我必須親自上門核查,把所有的工作做到位,心裡有數才放心。”

“老門就住在我們社區,有什麼事兒他都想在前頭,有這個好鄰居在,我們的防控工作就踏實多了。”中門寺南坡二區社區黨支部書記呂雪鬆評價說。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