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這是中國弘揚國際人道主義精神的體現”

——國際人士積極評價中國採取實際行動支持各國抗疫

2020年04月20日07: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嚴峻形勢,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際人士認為,面對疫情,隻有秉持國際人道主義精神,通力合作,才能戰勝疫情,這也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生動實踐。

“應對疫情需要國際合作,需要人道主義精神”

當前,疫情已波及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全球確診病例超過220萬例,死亡病例超過15萬例。一個個鮮活的生命經歷痛苦甚至逝去,令人痛心。

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4月19日21時,美國累計確診病例近70萬例。美國媒體稱,醫療物資短缺等問題阻礙美國應對疫情。歐洲累計確診病例超過110萬例。世衛組織歐洲區域辦事處主任克盧格指出,歐洲疫情令人擔憂。除了患者多是老年人外,醫療物資及設備嚴重短缺是主要原因。

世衛組織總干事譚德塞指出,人類應對疫情的能力與成敗,最終取決於世界上最薄弱的醫療體系。那些醫療衛生系統脆弱的欠發達國家和地區,有可能成為下個階段疫情的重災區。

中東地區多個國家長年戰火頻仍,政局動蕩,民生困頓,再加上部分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種種因素疊加,加劇了中東國家抗疫的難度﹔亞太地區發展中國家眾多,一些南亞、東南亞國家醫療資源不足,檢測手段有限,確診病例數不斷增長,疫情不容忽視﹔拉美國家公共醫療系統效率較低,防疫設施、醫療物資和醫護人員不足,有效應對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壓力大。

在美國庫恩基金會主席羅伯特·勞倫斯·庫恩看來,要讓疫情防控國際合作更加高效,須從兩方面入手:第一,醫護人員之間加強交流合作,包括防控經驗、診療方案等的溝通。第二,在緊急醫療物資的採購和援助等方面加強合作。

今年3月,聯合國啟動總額20億美元的“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人道主義應對計劃”,用於在南美洲、非洲、中東地區和亞洲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說:“我們必須幫助那些極度脆弱的人、數以百萬計沒有能力保護自己的人。這是一個涉及基本人類團結的問題。”

“面對疫情,沒有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應對疫情需要國際合作,需要人道主義精神。”世衛組織駐柬埔寨代表李愛蘭說。

“對生命的尊重閃耀著人性的光輝”

目前,中國政府已經或正在向127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包括醫用口罩、防護服、檢測試劑等在內的物資援助,向17國派出醫療專家組,同150多個國家以及國際組織舉行了70多場專家視頻會。中國地方政府、企業和民間團體已向10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際組織捐贈了醫療物資。

目前,中國政府正通過鼓勵航空公司用客運飛機直飛貨運運輸、增加中歐班列的班次密度、開辟國際快船運輸渠道、加強運力調配等方式,提升中國國際貨運能力,保障國際物流供應鏈穩定。

李愛蘭表示,世衛組織贊賞中國在抗疫國際合作中展現的團結精神和國際人道主義精神,贊賞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這一理念對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有著重要作用。

“中國向意大利等疫情較嚴重的歐洲國家提供了大批緊缺醫療物資,可謂雪中送炭。”法國尼斯歐洲研究所學者喬治·佐戈普魯斯說,面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中國向多國派出醫療專家組,分享防控經驗,所體現的大國擔當和國際人道主義精神給困境中的人們帶來了希望。

“中國與包括哥倫比亞在內的拉美和加勒比國家舉行視頻工作會議,分享中國抗疫信息和經驗,並提供亟須的物資援助,展現了攜手抗疫的團結精神。”哥倫比亞—中國友好協會副主席吉列爾莫·普亞納說。

塞爾維亞前進黨副主席馬爾科·久裡奇表示,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不遠萬裡、不辭艱辛來到塞爾維亞共同抗疫,這份真摯的情誼和高尚的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將被塞爾維亞人民所銘記。在中國專家的建議下,塞爾維亞採取有效措施,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疫情蔓延。“中國向多國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共同抗疫,對生命的尊重閃耀著人性的光輝。”

“現在是弘揚國際人道主義精神的時刻。在巴基斯坦公共衛生系統面臨巨大壓力時,中國為巴基斯坦提供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緊缺防疫物資,並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提供支持。這是中國對處於困境中的伙伴的真誠幫助,這是中國弘揚國際人道主義精神的體現。”巴基斯坦媒體與交流研究所所長瓦力·扎希德表示,疫情再次証明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國際社會需要彼此合作,共克時艱。

“中國行動令人欽佩”

中國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

佐戈普魯斯表示,這場疫情讓各方更清醒地意識到,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國際社會應該守望相助、同舟共濟。“人道主義不是高談闊論,而是實實在在的行動,是扶危濟困,是共克時艱,是主動履行國際義務,而不是推卸責任。現在是全球抗疫的關鍵時刻,國際人道主義精神更顯其重要價值。多一點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就能多挽救一些人的生命。中國和歐盟出於人道主義向伊朗等國家和地區提供了抗疫物資。還有什麼能比救人於危難更有意義呢?將抗疫合作政治化是對生命的漠視,與國際人道主義精神背道而馳。”

近日,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市的威爾金斯醫院在中資民營企業出資下完成升級。哈拉雷市衛生局局長崇齊說:“我們現在能夠為重症患者提供治療,我們有重症監護室,有呼吸機,可以挽救更多的生命!”3月初,威爾金斯醫院被指定為哈拉雷定點隔離和診療醫院。升級改造項目完成后,醫院病床數從35張增加到60張,還增配了10張重症監護室床位,具備較好的隔離和診治條件。

俄羅斯戰略發展基金會專家委員會主席沙特羅夫表示,中國仍面臨疫情防控壓力,但依然向各國伸出援手,採取國際人道主義行動,彰顯大國擔當。“中國從來不會在朋友有難時袖手旁觀。”俄羅斯科學院非洲研究所研究員杰伊奇表示,從1963年起,中國定期向非洲國家派遣醫療隊。埃博拉疫情期間,中國醫療隊在其他人撤出時“逆行”進入災區,將生死置之度外。如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政府和企業向非洲國家提供了大量援助,除了捐贈醫療物資,還派遣醫療專家,與非洲國家衛生專家舉行視頻會議進行交流,支持非洲國家戰勝疫情。“中國行動令人欽佩。”

西班牙前駐華商務參贊恩裡克·凡胡爾認為,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立應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國際社會比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團結與合作,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國際人道主義精神在當前顯得彌足珍貴。“隻有通力合作、相互支持,才能共同戰勝疫情。”

(本報北京、華盛頓、布魯塞爾、莫斯科、約翰內斯堡、曼谷、裡約熱內盧、羅馬、伊斯蘭堡、馬德裡4月19日電  記者王驍波、鄭琪、任彥、殷新宇、李瀅嫣、趙益普、朱東君、韓碩、葉琦、丁雪真、姜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0日 03 版)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