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分享

關於一季度中國經濟,這幾個關鍵點請查收

孫陽

2020年04月17日16:3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4月17日,備受矚目的2020年中國經濟“一季報”正式揭曉。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一季度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上,記者答問環節的這些關鍵點,請你一定要查收!

一季度GDP同比降6.8%,這個數字怎麼看?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確實對我國經濟運行造成了比較大的影響。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明顯下滑。

但是我們也要看到,3月份主要經濟指標呈現回升勢頭,降幅明顯收窄。同時,盡管疫情沖擊嚴重,但是基礎工業保持正常增長,防疫物資供應和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有力,14億人的基本民生得到了較好保障,社會大局是穩定的。

以用電量為例,3月用電量降幅比2月明顯收窄,特別是3月末全社會的發電量開始持平和轉正﹔從目前來看,4月上旬全社會的發電量保持正增長。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指標。

二季度能否成為今年中國經濟的拐點?

從目前經濟運行情況來看,3月份比1-2月份明顯改善,這是一個基本判斷。

3月份這種改善的勢頭應該是能夠延續下去,特別是隨著復工復產加快統籌推進,更大力度的政策不斷出台,二季度表現會更好,所以二季度會明顯好於一季度,這是一個基本趨勢。

如果全球疫情控制比較好,下半年應該會比上半年更好。我們的目標就是力促全年經濟平穩運行和社會大局穩定。

當前全社會就業形勢怎麼樣?

3月份全國調查失業率比上月降低了0.3個百分點,主要就業人群25-59歲的失業率比上月下降了0.2個百分點,就業形勢總體還是平穩的。隨著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特別是企業的訂單有所減少,需求還不是太強勁,在這種情況下,就業的壓力比較大,特別是重點群體包括農村外出務工人員、大學生等。

針對這種情況,今年國家一直在推出就業優先的政策,並不斷加大落實力度。

一方面,千方百計幫扶企業渡過難關,通過穩企業、穩經濟,穩住就業的基本盤﹔另一方面,加大對重點群體的幫扶,比如增加對農民工的就業培訓,幫扶他們返鄉創業。下一步,還要繼續靈活推動就業和創業創新。

農業生產形勢如何,“屯糧”有必要嗎?

農業生產形勢良好。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春耕春播有序推進,沒有受到疫情的影響。佔夏糧90%以上的冬小麥目前漲勢良好,根據調查,全國一些種糧大省糧食意向播種面積保持增長,這也改變了過去連續多年下降的局面。

當前糧食價格總體平穩。過去五年糧食產量都在1.3萬億斤以上,2019年糧食產量創下歷史新高,現在我國糧食自給率非常高,庫存還很充裕。

從糧食的供求情況來看,一季度疫情影響這麼大,糧食價格仍總體平穩,包括武漢在內的一些疫情重點地區的價格都沒有出現大的波動。一季度糧食價格同比上漲0.6%,如果從3月份來看,糧食價格同比上漲0.7%,都是小幅上漲,環比持平。這一方面說明我國糧食供應能力強,另外一方面說明市場供求關系總體是穩定的。

所以,從這個角度來看,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是沒有什麼問題的。

下滑還是擴張,消費能穩住嗎?

從一季度來看,消費確實受到了一些抑制,要堅定地看到我國的消費潛力是巨大的,而且推動未來經濟平穩健康發展,還很大程度上要依靠消費的擴張。

如何擴張消費,核心就是兩個方面:一是消費能力,二是消費意願。下一階段,隨著經濟逐步恢復,居民收入增長也會逐步好轉,消費結構總體升級的趨勢是不可逆轉的。

特別是現在社會保障的程度在不斷提高,覆蓋面在擴大,保障水平在逐年提升。在這樣一種情況下,消費還是有很大的潛力。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