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習近平講故事: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

2020年04月16日07: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重大傳染性疾病是全人類的敵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給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帶來巨大威脅,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帶來巨大挑戰,形勢令人擔憂。當前,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全面加強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強大合力,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

在此,我願提出以下4點倡議。

第一,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國際社會應該加緊行動起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我願在此提議,盡早召開二十國集團衛生部長會議,加強信息分享,開展藥物、疫苗研發、防疫合作,有效防止疫情跨境傳播。要攜手幫助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提高應對能力。我建議發起二十國集團抗疫援助倡議,在世界衛生組織支持下加強信息溝通、政策協調、行動配合。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各國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

第二,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病毒無國界。疫情是我們的共同敵人。各國必須攜手拉起最嚴密的聯防聯控網絡。中方已經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要集各國之力,共同合作加快藥物、疫苗、檢測等方面科研攻關,力爭早日取得惠及全人類的突破性成果。要探討建立區域公共衛生應急聯絡機制,提高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響應速度。

第三,積極支持國際組織發揮作用。中方支持世界衛生組織發揮領導作用,制定科學合理防控措施,盡力阻止疫情跨境傳播。我建議,二十國集團依托世界衛生組織加強疫情防控信息共享,推廣全面系統有效的防控指南。要發揮二十國集團的溝通協調作用,加強政策對話和交流,適時舉辦全球公共衛生安全高級別會議。中國將同各國一道,加大對相關國際和地區組織的支持力度。

第四,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疫情對全球生產和需求造成全面沖擊,各國應該聯手加大宏觀政策對沖力度,防止世界經濟陷入衰退。要實施有力有效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促進各國貨幣匯率基本穩定。要加強金融監管協調,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穩定。要共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中國將加大力度向國際市場供應原料藥、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產品。要保護婦女兒童,保護老年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保障人民基本生活。中國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堅定不移擴大改革開放,放寬市場准入,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積極擴大進口,擴大對外投資,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摘自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上的發言(2020年3月26日)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