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稿件

新時代學習工作室

習近平談總體國家安全: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

2020年04月14日14:2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編者按】“備豫不虞,為國常道。”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圍繞總體國家安全觀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邃。

今年的4月15日是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新時代學習工作室帶您回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總體國家安全的重要論述。

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1、要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

要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實施更為有力的統領和協調。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要發揮好統籌國家安全事務的作用,抓好國家安全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完善國家安全工作機制,著力在提高把握全局、謀劃發展的戰略能力上下功夫,不斷增強駕馭風險、迎接挑戰的本領。

——2018年4月17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2、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本

堅持人民安全、政治安全、國家利益至上的有機統一,人民安全是國家安全的宗旨,政治安全是國家安全的根本,國家利益至上是國家安全的准則,實現人民安居樂業、黨的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

——2018年4月17日,習近平在十九屆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3、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

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完善國家安全戰略和國家安全政策,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統籌推進各項安全工作。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加強國家安全法治保障,提高防范和抵御安全風險能力。嚴密防范和堅決打擊各種滲透顛覆破壞活動、暴力恐怖活動、民族分裂活動、宗教極端活動。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增強全黨全國人民國家安全意識,推動全社會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合力。

——2017年10月18日,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作報告

4、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動員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夯實國家安全的社會基礎,防范化解各類安全風險,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

——2016年4月,習近平在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到來之際作出重要指示

5、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好應對任何形式的矛盾風險挑戰的准備

推動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前提都是國家安全、社會穩定。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明者防禍於未萌,智者圖患於將來。”我們必須積極主動、未雨綢繆,見微知著、防微杜漸,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做好應對任何形式的矛盾風險挑戰的准備,做好經濟上、政治上、文化上、社會上、外交上、軍事上各種斗爭的准備,層層負責、人人擔當。

——2016年1月18日,習近平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發表重要講話

6、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

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始終高度重視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系,始終把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作為黨和國家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我們保持了我國社會大局穩定,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營造了良好環境。“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亂。”同時,必須清醒地看到,新形勢下我國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定面臨的威脅和挑戰增多,特別是各種威脅和挑戰聯動效應明顯。我們必須保持清醒頭腦、強化底線思維,有效防范、管理、處理國家安全風險,有力應對、處置、化解社會安定挑戰。

——2014年4月25日,習近平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四次集體學習時發表講話

7、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治黨治國必須始終堅持的一個重大原則。我們黨要鞏固執政地位,要團結帶領人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保証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8、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2014年4月15日,習近平在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

下一頁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